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隋唐灞桥下游200米再现一座古灞桥(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10:59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隋唐灞桥下游200米再现一座古灞桥(图)
  新发现古桥中间的桥墩石材与木桩。(记者原建军摄)本报讯(记者原建军实习生李楠)在清理隋唐灞桥的时候,考古人员偶然地发现了另外一座古代灞桥,此桥距隋唐灞桥垂直距离有50米,建筑形样与隋唐灞桥相似,但桥墩高度比隋唐灞桥桥墩高出了2米。对于这座桥是否为史书上记载的元代灞桥,还有待于学者深入考证。

  省考古所专家马志军告诉记者,他和同事在发掘、清理、调查隋唐灞桥桥墩时,在靠近灞河北岸的河床中发现了一座古桥址,这座古桥从未见诸于当今发现的古遗址名录。记者昨天从现场看到,这座古灞桥距离灞河南岸冲刷出来的隋唐古桥桥墩有200米,若从垂直方向上看,这座桥则距离隋唐灞桥有50米。对于这座古桥,考古人员现在已经探掘出了5个桥墩,桥墩的形状与隋唐灞桥桥墩差不多,桥墩都是中间平滑端正两头则呈尖状;这座古桥桥墩的长度和隋唐灞桥桥墩长度都为9米。马志军说,这座古桥两端的“分水尖”角度为锐角,而隋唐灞桥两端的“分水尖”角度超过了九十度;再者,这座古桥桥墩的高度高于隋唐灞桥桥墩足足2米;还有,这座古桥桥墩的宽度大约为2米,小于隋唐灞桥桥墩的2.5米宽。所以可以判定眼下发现的这座古桥桥墩与隋唐灞桥桥墩绝不是一回事,更不是水冲刷到旁边的隋唐灞桥桥墩。正是因为这座古桥是独立出来的完整的古桥,所以考古学家依发现的桥墩排列方向,在灞河河床中心也就是相距这几座桥墩约100米及150米的地方还发现了两座古桥桥墩。桥梁专家在看了这些桥墩后说,这5个桥墩除最南头的也就是说接近河心的桥墩保存相对完好外,另4座桥墩损毁程度很大,现在只保留下来了小部分桥墩材质。我国古代建筑桥梁“术业”相似,这座古桥的桥墩材质与隋唐灞桥桥墩用料一样,全部是由大块头的石头层层砌就,桥墩的最下层则平铺上石板,而石板的下面就是深栽入河床底部的木桩,这些密密麻麻的木桩承载着沉重的桥墩和桥梁。

  史书上记载,隋唐灞河桥被废弃后,元代人在灞河上重新筑桥,但这座古桥是否就是元代所建的桥,马志军说这还有待于专家更深入地发掘考证。考古专家说,作为八水之一的灞河至今还畅流不息,在古代生态没有被破坏时更是“水深流急”,所以说先辈在灞河上修筑了如此多的宏伟桥梁,着实是古人留给我们的丰硕物质和文化财富。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卡特VC系列特辑


墨西哥Dunk Low


Lebron II low


Air Jordan XX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