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河北日报:CBA别“火”过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10:31 河北日报

  猴年岁末,CBA的确是越来越“火”了。球员动手、教练动嘴、球迷动粗的现象司空见惯,像踢椅子、拍桌子、冲撞技术代表这类事件已经愈演愈烈,更有甚者本赛季“得分王”———云南队外援李·本森竟公然舍弃了“东家”,不辞而别。一时间,CBA恩怨丛生,丑事连出。

  赛场上气氛火爆,球员对抗激烈,球迷们自然爱看。赛季初,CBA组织者为增强联赛 的观赏性,提出了“增加对抗,鼓励进攻,与国际比赛接轨”的举措,但事到如今却好像有点儿走样儿,“柔道、摔跤、拳脚相加”等字眼儿屡屡出现在有关CBA的报道中,让人看着很扎眼。

  虽然说鼓励进攻、增强对抗势必会在赛场上引起一些火花,但如果组织者在出台增强联赛观赏性政策的同时推出较完备的联赛竞赛手册,详细说明什么是合理的对抗、合理的身体接触,区分出何谓坏动作、恶劣动作的话,恐怕CBA也不至于如此“丑陋”。但现在,中国篮协却偏偏忽略了细化比赛规则这一重要环节,不仅教练和队员无法理解,也让吹了多年哨的裁判们一头雾水,不知该如何把好鼓励进攻的度。

  其实,不论从比赛的激烈程度还是从球员的身体素质方面来说,CBA都与NBA相去甚远。尽管NBA也时不时会冒出些打架斗殴的事件,但抬肘伤人、肩头顶人、侧后推人的情况却非常少。这是因为经过多年积累,NBA总结出了一套严格规范且操作性强的“职业联赛规则”,并在比赛中不断完善和更改。另外,NBA每个赛季都会提前派裁判到各队的训练营中,用示范动作为教练组和队员讲解一些新规则,同时利用季前赛来让各队进行适应。还有一点便是NBA教练、球员和裁判的职业素质较高,不会因一时冲动,冒规则之大不韪做出不良之举。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NBA的经验摆在我们面前,就应该取其精华,更好地完善、细化CBA的联赛规则。也惟有如此,CBA才能真正走向成熟。耿辉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卡特VC系列特辑


墨西哥Dunk Low


Lebron II low


Air Jordan XX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