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普林茨:中国女足进步太慢 我要踢到北京奥运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10:12 城市快报

  超级对话快报记者与普林茨亲密接触王津

  本报记者王津与普林茨合影

  特派记者王津/发自福建泉州

  作为当今世界女足最具影响力的前锋,作为2004年世界足球小姐,德国女足队长普林茨在球场上的表现深深感染了很多关注女足的球迷们。在本次泉州女足四国邀请赛上,普林茨向中国的球迷们展现了世界足球小姐的风采,每当她在球场上带球的时候,看台上就会发出震耳欲聋的欢呼。去年,这位28岁的德国姑娘得到了自己在足球事业的最高荣誉———世界足球小姐,同样在去年,普林茨扮演了中国女足终结者的角色,雅典奥运会上,她用4粒进球使中国女足遭遇了0∶8的噩梦。2005年年初,普林茨第三次带领德国女足踏上了中国的土地,今晚,新一届中国女足将与德国女足再次相遇,而普林茨将在比赛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比赛后将会揭晓……

  采访普林茨,记者多少感到了一些“星”的味道。原本通过德国足协官员约好1月30日晚上在华侨大厦采访,但由于德国队晚上要召开队内总结会,所以采访只好改在30日下午德国和俄罗斯比赛之后有限的半个小时。据记者了解,这并非是球员故意“耍大牌”,而这次德国足协在四国赛期间要求队员们不得随便接受媒体采访,一切听从队里安排,而像普林茨这样的球员接受采访的时间也不得超过30分钟。德俄之战赛后,当身高1.79米,体重77公斤的普林茨出现在记者面前时,给人的感觉有些腼腆,并不像在球场上那样洒脱自如。在这样一个普通的时刻,普林茨向本报记者敞开了心扉。

  关于她的自信 相信会赢

  只要是参加女足比赛,普林茨就是最自信的一个,或许正是这种自信造就了这个当今女足领域的超级球星,而我们中国球员缺少的正是普林茨的霸气……

  关于她的未来 参加奥运

  快报:首先恭喜你成为本场比赛的最佳球员,德国女足也获得了本场比赛的胜利!

  普林茨:感谢你的祝福!

  快报:两场比赛过后,中国队是两战全胜,净胜球5个,德国队只有在与中国队的比赛中以5∶0获胜,才能获得本次四国赛的冠军,你能预测一下中德之战的比分吗?

  普林茨:我始终相信我们会赢,但是目前德国队的状态并不是最好,赛前我们的系统训练和针对性不够,现在德国队也同中国队一样,处于新老交替阶段,参加本次比赛也是为了锻炼年轻球员、积累大赛经验,我们并不一定要追求名次。至于5个进球,我想应该不会出现这么大的比分吧?我们看了中国队的前两场比赛,她们已经不是雅典奥运会时候的那支球队了,进攻和防守都有了明显的提高,很多中国球员都是新面孔,我们不是很熟悉。但是,获胜是我们最基本的、不变的要求,德国队的年轻球员同样需要树立信心。而对于我自己,我一直相信这场比赛我们是赢家。

  快报:雅典奥运会的0∶8是中国女足比分最为悬殊的一场失利。你在那场比赛中进了4个球,你是否还记得?

  普林茨:当然记得,那是历史上中国队踢得最糟糕的一场比赛,好像中国的队员们没有进入比赛的状态。那场球结束后,我们所有队员回到更衣室时,大家还说像在做梦一样。的确,我的进球给德国队带来了胜利,几乎我们每次进攻都会得手,我想中国队的心理防线已经彻底被我们瓦解,那是一场不寻常的比赛。

  快报:你觉得那支中国队和现在四国赛上的中国队有什么变化?

  普林茨:在孙雯刘爱玲等世界级的选手退役之后,你们新队员上升的速度太慢了,所以不可否认,雅典奥运会上的中国女足退步了,但是每个球队都会有自己的循环规律,就像人自身一样有正常的新陈代谢规律,而现在中国女足已经慢慢开始成长,变化是正常的。看看德国队,新选手也有很多,这次比赛她们也在摸索,像我们的10号策莉娅只有17岁,6号安妮科也是刚刚从青年队补充到国家队的,她只有19岁。

  关于来中国踢球 暂不考虑

  泉州女足四国邀请赛,请来了2004年世界足球小姐德国姑娘普林茨,也请来了德国队在雅典奥运会上的绝大部分主力球员。普林茨在代表德国队出战的111场比赛中总共攻入了61球,凭借近乎每2场比赛进1球的高效率成为世界女足当之无愧的射手之王。而这位举世瞩目的女足皇后在泉州赢得了很深的中国缘。

  快报:中国球迷一直很关心你是不是来中国踢球,而你一直以“中文太复杂”拒绝多谈这件事情,能谈谈具体的原因吗?

  普林茨:我目前还没有打算来中国踢球,我对中文的理解只局限于“你好”、“再见”上,我现在刚刚熟悉英文,我熟悉英文也是有一个过程的。但我现在并没有考虑再学习一种语言。不过,说语言障碍阻止我来中国踢球不是很确切,不是我拒绝谈这件事,而是这件事还没有在我的大脑里形成一定的概念,我没有仔细地考虑过这个问题。如果有一天我想来中国发展了,中文或许是我最喜欢的语言。

  快报:当初你差点成为加盟意甲的第一位女球员,而实际上你已经去试训了,但为什么最后又放弃了?

  普林茨:我决定不去佩鲁贾只是出于体育方面的考虑。我很喜爱足球运动,我希望自己可以有足够的机会去踢球,而不是观看比赛,我的身体优势在男足运动员中就没有了,所以我不能去男队,因为那样我最多只有几分钟的上场时间。的确,佩鲁贾曾给我开出了18个月价值达100万欧元的高薪合同,但我要说的是,我踢球是因为我爱足球,足球带给我很大乐趣,而不是能带来多少经济利益。我的确到佩鲁贾试训了一段时间,但是我发现那里不适合我,所以我放弃了。

  快报:那你知道中国很多女足俱乐部希望你能加盟,并且参加中国女足超级联赛吗?

  普林茨:知道一点,已经有记者问过我这个问题了。

  快报:天津汇森俱乐部领导最近抵达泉州观看你的比赛,你在和他们的接触过程中表明现在来中国的时机不成熟,但你也并没有完全拒绝?这是为什么呢?

  普林茨:我想,这样的比赛一定有很多俱乐部领导要来看看的,这对于她们来说应该是很不错的学习机会。汇森俱乐部和我的接触也只是相互了解,但我肯定的是,我暂时不会考虑来中国踢球,现在我想得更多的是带领德国队逐渐走向成熟,来完成2007年世界杯的过渡和2008奥运会冠军的冲击。这以后我也许会考虑学习一下中文的(笑)。

  快报:天津汇森俱乐部是目前中国国内很有远见的女足俱乐部之一,此前已经成功引进过前尼日利亚国脚斯特拉,而巴西球员玛塔也很可能加盟。汇森俱乐部也将向你发出邀请。

  普林茨: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得到任何邀请或是与他们的有关人员接触。

  关于她的未来 参加奥运

  普林茨在来中国之前,作出了一个重大的决定,那就是将代表德国女足征战2008年北京奥运的女足比赛,这就意味着普林茨在32岁的时候还将继续征战在世界足坛。根据外国运动员的平均运动年龄来看,这并非不可能,如果普林茨在北京奥运会前的几年里没有重大伤病的话,她应该能顺利来到北京。

  快报:在中国人眼里,你是一个身体强壮的女足姑娘,而作为女孩你喜欢这样的看法吗?说说足球之外的你好吗?

  普林茨:作为球员,我应该属于高大型前锋,强壮是每个球员必须有的身体条件,当然这是我认为的。很多中国球员属于技术灵巧型,每个运动员的类型都是不一样的。作为女孩子,只要有自己的特点就好,足球之外,我和普通人没有什么区别,大家都在为丰富自己的生活而努力,我也是如此。

  快报:我们了解到你现在还是单身贵族,而你已经28岁了,对于未来,你是怎么打算的?

  普林茨:这是个人问题,就不要多说了。我的未来,我只希望自己可以很开心就好,好好踢球就是我最幸福的事情,我年龄的概念不是很重,只要我还可以继续踢球,继续为国家队效力我就会一直留在国家队。如果退役了,我希望自己可以做一名女足教练,这样就不会离开足球。

  快报:你觉得你的足球生涯顺利吗?有什么难忘的经历吗?

  普林茨:应该是顺利的!1994年,我16岁的时候就入选了德国国家队,1995年随队在女足世界杯上获得了亚军。今年我获得了世界足球小姐的殊荣。短短几年,我几乎获得了女子足坛所有的荣誉。

  快报:你已经三次入围世界足球小姐候选人,而今年才最终获得世界足球小姐这个称号,是不是意味着你的足球生涯已经完美了?或者说你已经到达自己运动生涯的巅峰了?

  普林茨:完美是任何一个球员都不敢轻易说出口的,我只是觉得自己对足球的付出得到了应有的回报。每个运动员都有自己的巅峰期和低谷期,可能今年我发挥比较好,米娅.哈姆和玛塔都是优秀的球员,我想世界足球小姐只代表一个阶段的荣誉。

  快报:如果有一天,你发现你已经不再是领军人物了,你会怎样面对?

  普林茨:足球属于竞技体育,如果我发现自己不适应这个球队或是球队不再需要我的时候,我会选择退役的,当然我会将自己的足球生涯延续到最长时间。不过,北京奥运会后,我很有可能会退役。但愿2007年和2008年德国队能取得好成绩,我也可以安心地离开。对于退役以后的安排,我打算以后去健身俱乐部当一名按摩师。

  快报:你对中国女足的市场环境怎么看?

  普林茨:从这次比赛来看,中国女足在国内还是很受欢迎的,而我们国内却不是这个样子,我想中国女足有这么多人关心,你们再次回到世界强队之列只是时间问题,对于德国队来说,中国队依旧是最有实力的对手之一。

  快报:想对中国女足说点什么吗?

  普林茨:希望我们可以在2007年世界杯和2008年奥运会的决赛中相遇,到时我们都会逐渐成熟起来。

  普林茨小档案

  身高:179厘米体重:77公斤生日:1977年10月25日1994年,入选德国国家队;1995年,随德国队在女足世界杯上获得亚军;代表德国队夺得了欧洲女足锦标赛冠军;1997年,卫冕欧洲女足锦标赛冠军;2001年,第二次卫冕欧洲女足锦标赛冠军;当选德国年度最佳女足运动员;2003年,帮助德国队夺取世界杯,获得金靴与金球奖;在国际足联年度女足最佳球员的评选活动中排在米娅.哈姆之后名列第二;2004年,战胜美国球员米娅.哈姆和巴西新秀玛塔获得世界足球小姐殊荣。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卡特VC系列特辑


墨西哥Dunk Low


Lebron II low


Air Jordan XX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