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排球> 正文 

"铁榔头"挂帅美国女排 08年中国女排卫冕受威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10:06 新闻午报
铁榔头
  如果郎平出任美国女排主帅,那我们就有机会重温80年代中美女排的巅峰对决!近日,中国排球界的传奇人物郎平证实了有可能执教美国女排的消息。其实,早在带领中国女排夺得了一系列荣誉之后,放下了中国女排教鞭的郎平一直都是美国、意大利等国的首选女排主教练。但当时考虑到中国女排还没有完全走出低谷,郎平一直拒绝着这些“橄榄枝”,她当时的态度很明确:当俱乐部教练可以,但出任其他国家队的主教练肯定不行。而如今,郎平却证实了可能执教美国女排的消息。很多国人会想,难道随着岁月的流逝,郎平对中国女排的感情也已经消失殆尽了?

  国人感情可以理解

  郎平是中国排球的一个传奇,现年44岁的郎平就是中国女排20年发展的一个缩影。中国人民在郎平身上寄托了太多的情感,因为她个人的贡献,更是因为她在90年代毅然放弃国外优良的条件回国,并带领中国女排走出低谷的奉献精神。有郎平在,国人对女排总是会有太多的期望,因为她从不会让国人失望。

  作为队员,亚运会、世锦赛、奥运会,郎平为中国队带来金牌的同时,也为自己在世界排球界赢得了广泛的声誉。她多次获得了“优秀运动员”和“最佳主攻手”等称号。作为教练,她不仅带领国家队重回世界之巅,而且在意大利带领多家俱乐部捧得意大利的联赛冠军和欧洲杯冠军奖杯。1997年被国际排联评为年度女排“最佳教练”。在2002年,郎平以全票入选排球名人堂,成为亚洲排球运动员中迄今获此殊荣的第一人。郎平出走美国时机成熟

  而如今,这位中国排球的传奇人物为何改变了想法,有了出走美国的打算呢?郎平有着自己的考虑。正在美国上学的女儿时时都牵挂着郎平的心,正在长大的女儿需要她的照顾,郎平说:“美国没有高水平的职业联赛,而意大利有,更利于我个人的工作。但是我还是要考虑到更多照顾女儿的因素。我的生活离不开排球,我年纪已经大了,需要更多地考虑一下自己的工作和生活。”

  的确,如今的郎平,将会更加适应执教国外联赛。高水平的意大利职业联赛上,郎平不仅取得了辉煌的战绩,而且取得了丰富的执教国外球队的经验。多次带领意大利不同的俱乐部夺得联赛冠军,也让美国女排对郎平的执教能力更加钦佩。

  对于中国女排,郎平觉得自己已经很放心,她说:“90年代中国女排有困难的时候,我回来了。现在中国女排已经获得了世界冠军和奥运冠军,面对成熟、强大的中国女排我很放心,作为老女排的成员我也尽到了自己的最大努力。”

  体育就是体育

  或许当郎平作为对手的教练会让国内很多球迷接受不了,其实客观地说,郎平执教美国女排只是体育范畴内的一次正常交流,这种情况在体育发达国家是非常普遍的。

  英国男足国家队教练埃里克森就是个瑞典人,他常常要面对,带领英格兰队在欧洲杯和世界杯上对阵瑞典的尴尬时刻。但欧洲人已经习惯了这一切。可能我们对待体育交流的观念还需要转变。如果郎平真的执掌起了美国女排的教鞭,这应该同样是中国女排强势的一个标志。这不仅再次充分肯定了郎平的执教能力,也说明了中国女排的打法和技战术已经赢得了世界的认可。

  2008奥运,关键还是自己

  很多人都担心,郎平执教了美国队之后,会不会把美国队也带到一个世界巅峰的高度?对2008年中国女排卫冕世界冠军会不会构成威胁?

  这是不自信表现。中国女排目前正处于一个触底反弹的上升期。在2004年奥运会上实现超级逆转后,中国女排无论是在打法和心态平衡上,都已经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境界,已经重新站到了世界一流球队的行列。而且,中美两队在最近两年的六次交手记录中,中国只有两次失利,而且都不是重要比赛中的失利。

  就像陈忠和分析的那样,一方面,“美国队由谁来带都是一支强队”;另一方面,美国队的打法和中国队非常不同,他们和俄罗斯等欧洲打法类似,比较强调力量,跟中国的短传、快功的打法是不同的。而欧美的这种打法也是跟她们的身体特点相符合的,所以即便郎平入主,也只是在原有的打法上更加完善。而中国队要想卫冕奥运冠军,关键还是自己实力的提升;如果寄希望于对手的不上进,那不是很好笑吗?孙扶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卡特VC系列特辑


墨西哥Dunk Low


Lebron II low


Air Jordan XX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