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食指大动,美味“鸡”不可失(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10:06 新闻午报
食指大动,美味“鸡”不可失(组图)
鸡成为春节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一道菜

食指大动,美味“鸡”不可失(组图)
云南汽锅鸡

食指大动,美味“鸡”不可失(组图)
宫保鸡丁

食指大动,美味“鸡”不可失(组图)
烤鸡

食指大动,美味“鸡”不可失(组图)
清蒸滑鸡

食指大动,美味“鸡”不可失(组图)
贵妃鸡

  猴年话猴,鸡年谈鸡。在中国饮食文化中,鸡可是占据着重要地位。鸡与“吉”谐音,向来有吉祥、避邪、喜庆的象征。古人总结鸡有文、武、勇、仁、信“五德”,即“头带冠为文,足搏距为武,敌在前敢斗为勇,见食相呼为仁,守夜不失为信”。因此,不少地区有着“无鸡不成宴”的说法,宴席上必须要有鸡,代表“万事吉当头”。

  恰逢今年是农历鸡年,俗话说得好,鸡年到,吃鸡不能少。临近春节,鸡早已成为人们餐桌中必不可少的一道菜。其实鸡的吃法非常多,听听菜名就够多的。无论是煎、炸、蒸、煮而成的白斩鸡、油炸鸡、锅烧鸡、香酥鸡、香菇鸡、葱油鸡,还是久负盛名的叫化鸡、芙蓉鸡、文昌鸡、栗子焖鸡,都成了家庭餐桌上的常见菜。再加上各种颇具地方特色的汽锅鸡、椰香鸡、棒棒鸡、花雕鸡、脆皮鸡、鸳鸯鸡、扒鸡等,即使十几个人开个全鸡宴,也绰绰有余。白斩鸡:肉嫩而皮不脱菜肴解读:白斩鸡又称“白切鸡”,是选用当年生、500克左右重的公鸡为主要原料,用沸腾的鸡汤“焖烫”而熟。待其凉透后切成块,浇以葱香油等佐料即可食用。该菜属于凉菜,色泽清新,鸡质脆嫩可口,咸鲜适口,食之而不腻,为佐酒之佳肴。

  提到上海的特色风味菜,白斩鸡可是上海人的最爱,上海滩上经营白斩鸡的店家之多、品名之繁就是一个明证。假如说北京烤鸭是京城的招牌菜,那么沪上则首推白斩鸡无疑。据考证,上海白斩鸡最早流行于清朝浦东的乡间酒馆。店主为满足南来北往食客的需要,推出了白煮而成、食用时取多少斩多少的冷盆“白斩鸡”。鸡是自家庭前屋后散养的浦东鸡,不管客人何时来到店中,即刻逮来褪毛烫锅,随到随斩随吃。食客在桌凳前坐定,一盆皮脆肉嫩的鸡,一壶自酿的糯米白酒,面对窗前田园风光,感觉甚是惬意。

  发展至今,上海白斩鸡形成了十分鲜明的风味特色:首先必须选用脚黄、皮黄和嘴黄的“三黄”嫩母鸡为原料,加工烹制后色泽鲜黄而肉质鲜嫩。其次,蘸食的酱油要进行特殊配制,才能甜中带鲜。

  小贴士:自制白斩鸡的鸡胸脯、鸡腿和鸡翅部分固然好吃,清理下的鸡心、鸡肝、鸡肠等肝脏部分也不要浪费,用它们来熬汤味道不错。而用鸡血做成鸡血汤也不失为一种特色小吃。烹制难度:叫花鸡:皮黄肉嫩,香气扑鼻菜肴解读:叫花鸡也称“富贵鸡”,烹制时是用泥巴涂抹在带毛的鸡上,然后用慢火煨熟。因为泥巴不透气,所以打开泥巴后,这道菜香气扑鼻。

  “叫化鸡”的传说很多。据说当年有一个乞丐,不知怎么捡到一只鸡,但无工具可烹制。于是,他就把鸡杀死,用烂泥巴把鸡团团裹住,放在柴火中烧烤。最后,泥干鸡熟。打开泥外壳,鸡毛也一并被剥光,刹那间,香气扑鼻,乞丐美美地饱餐了一顿。之后,这种做法被菜馆中的师傅学去,并加以改进。“叫化鸡”的名声也就愈来愈大了。

  如今,叫化鸡的烹制程序颇为复杂,技术难度也比较高,总共要经过选料、宰杀、腌渍、涂香、填料、包扎、糊泥、烤制、剥泥等九道工序才能完成。由于叫化鸡的制作工艺复杂,技术要求也相对较高,因此如果想在家中烹制则有些难度。

  小贴士:烤制叫化鸡时,掌握以下几个要领:火力要小而匀,否则糊泥会崩裂;勤翻动,通常15分钟左右翻动一次;烤制时如发现糊泥崩裂,可以用湿泥重新糊补好,否则可能漏油、漏气,甚至将鸡烤煳烤焦。烹制难度:贵妃鸡:色艳、肉嫩、味香菜肴解读:“贵妃鸡”是苏州名菜。它选用肥嫩的童子鸡翅膀与香菇、淡菜、嫩笋、青椒等一起焖烧而成。该菜颜色鲜艳,吃起来既嫩又鲜,香味扑鼻,是一种高蛋白质、低脂肪的佳肴。

  与“叫花鸡”一样,“贵妃鸡”也有着奇特的传说。据说有一天,唐明皇与杨贵妃饮酒对歌,杨贵妃一时喝醉,叫道:“我要飞上天!”唐明皇以为贵妃要吃“飞上天”,马上命令御膳房做出来。厨师们面面相觑,他们从来没听说过有“飞上天”这道菜。在厨师中有位苏州名厨,他说“飞上天”就是翅膀,童子鸡的翅膀鲜嫩,肯定好吃。于是,御厨们找来几只童子鸡,斩下它们的翅膀,与香菇、淡菜、笋片一起焖烧。贵妃和唐明皇品尝后连声赞叹。杨贵妃说:“此菜色艳、肉嫩、味香,与我贵妃相似,就叫它贵妃鸡吧!”于是,这贵妃鸡的做法就这么流传了下来。如今,人们还在其中加入了红葡萄酒,滋味更加独特。

  小贴士:烹制时将鸡翅膀洗净、置盆中,加入料酒、酱油腌渍半小时后,下入八成热菜籽油于锅中,体呈金黄色,捞出沥干。再将煮熟的鸡蛋入炒锅炸呈虎皮色捞出沥干。将鸡蛋放入碗中间,鸡翅膀整齐地排放在鸡蛋周围,加入鸡汤、葱、姜、精盐、酱油、八角、桂皮、丁香、花椒、味精,上笼用中火蒸后取出,去汤汁,扣入盘中。将原汁汤烧沸,加入淀粉,淋入熟鸡油,调入味精,浇入盘中即成。烹制难度:

  其他鸡菜云南汽锅鸡

  原料:约重1000克左右的嫩鸡1只,火腿125克,冬菇6个,冬笋片100克,姜25克,黄酒15克,精盐适量。烹制:1、将鸡洗净,切成小块。冬菇先放入水中浸发,去蒂,一切两片。冬笋片洗净。2、汽锅洗净,放入鸡块,铺上火腿片、冬笋片、冬菇片、姜片,加入黄酒、盐,盖好锅盖,将汽锅置于蒸锅上,蒸两三小时即成。

  宫保鸡丁

  原料:鸡脯肉300克、花生米50克、干红辣椒20克、花椒2克、酱油10克、醋10克、白糖15克、料酒10克、精盐10克、味精适量、姜片2克、蒜片2克。烹制:1、将鸡脯肉去筋,采用十字花刀将它切成2厘米见方的丁,装碗加酱油、精盐、料酒调味后,用水淀粉拌匀;2、用酱油、白糖、醋、味精、清汤、水淀粉调成芡汁;3、干红辣椒去蒂去籽,切成2厘米长的节;4、花生米用温水泡涨去皮,用油炸脆;5、锅内油烧至五成热,放入干辣椒、花椒,炸呈棕红色,倒入鸡丁炒散,放入姜葱蒜炒匀,烹入芡汁,加花生米翻两下装盘即可。

  烤鸡

  原料:约1000克左右的鲜嫩鸡1只,味精、盐、酒适量,花椒、葱、姜、麦芽糖少许。烹制:1、将鸡放入沸水中煮3-5分钟,捞出沥干;2、用味精、盐、酒搽匀鸡身,腌半小时取出晾干,再用麦芽糖均匀地涂在鸡身上(也可在鸡肚内放入香菇和葱);3、将鸡装入烤盘后进烤箱烘烤,胸向上25分钟,背向上15分钟,取出淋上香油即成。

  栗子焖鸡

  原料:嫩鸡半只,栗子250克,酱油150克,白糖、味精、黄酒、葱段、姜末、青蒜丝、水淀粉、麻油适量,素油500克。制法:1、将鸡洗净后,斩成1寸见方的块,放入盛器内,加入少许酱油、黄酒拌和,略腌一下。用刀将栗子壳斩开,下沸水锅氽一下捞出,剥去壳衣,待用。2、锅烧热,下素油。烧至油七成热时,将鸡块下锅略炸一下,即连油倒入漏勺。3、原锅加素油(25克)。下葱段、姜末、鸡块,烹黄酒,加酱油、白糖、味精、水(500克),用旺火烧。沸后,盖上锅盖,转用小火焖约10分钟后,放栗子,继续焖至鸡酥、汁浓时,再用旺火收汁,同时加水淀粉勾芡推匀,淋上麻油,盛起装碗,撒上青蒜丝即可。

  清蒸滑鸡

  原料:嫩鸡肉200克,水发冬菇15克,荸荠粉、白糖、黄酒、味精、姜片、白酱油、生油适量。烹制:1、鸡肉切块,和荸荠粉、白糖、白酱油、黄酒、味精等调拌均匀,放在盘内。2、冬菇切片,同姜片一起放在鸡块上面,用旺火蒸约15分钟可熟,取出,将生油烧热浇上即可。唆啦整理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卡特VC系列特辑


墨西哥Dunk Low


Lebron II low


Air Jordan XX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