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三位清纯小女孩今安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09:35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上个周末,在本报组织的“‘精致生活旧日情怀’民国服装派对”上,一张由老照片做成的巨幅海报深深吸引了众人。这是一张3个女孩的合影照片,女孩们都穿着胸前配有一朵大花的旗袍和搭襻布鞋,留着齐耳的短发,未脱幼稚的面庞上流露出同龄人少有的平静。三个女孩无论是表情还是穿着都清新自然,将民国服饰文化的优雅表现得淋漓尽致。难怪数年前,南京收藏家高建中在《老照片》杂志上首次公布以来,这张照片就成了民国服饰的典范,为众多书籍转用。

  这3个女孩是谁?现在还在世吗?带着诸多好奇,记者来到高建中先生家中希望寻找到一些线索,没想到,竟然在他那里发现了其中一位女孩的一整本相册。这本相册仿佛是一段浓缩民国史,时光变迁尽在其中,令人感慨万千。

  “这张照片就是在南京拍的。”高建中将3人合影的照片翻过来,记者看到其后有题记:“胡毓秀、马闻英、戴慧英三人摄于民国廿一年春季在金陵庐山照相馆拍。”民国廿一年是公元1932年,而庐山照相馆当年就在夫子庙贡院街上。

  这张照片是10年前高先生从朝天宫旧货市场买来的。当时买的是一本相册。这张是其中最大的一张。记者还见到了剩余的40张小照片。令记者兴奋的是,几乎每张照片后面都有题记。从这些文字中,可以确认这本相册的主人是照片中最左边一个小女孩的,她的名字叫胡毓秀。

  拍摄这张合影后的两年,也就是1934年夏天,胡毓秀倚着玄武湖边上的一棵柳树拍下了一张照片(如图二)。这时她已经成为中华女中的一名学生。中华女中是南大附中的前身,最早是美国基督教会创立的金陵基督女子书院,1927年改名为私立中华女子中学,1934年—1937年这所学校的草坪上和钟亭旁都留下了胡毓秀的身影。

  私立中华女子中学是当时南京条件较好的一所学校,学生大多家庭条件优越。在学习之余,胡毓秀和同学们常常到玄武湖和燕子矶去游玩。1936年在燕子矶拍摄的照片背面,胡毓秀用少女特有的敏感笔触写道:“浩大的长江边,更佩服自杀者的勇敢,流落到此的他们,力也尽了,肚也饿了,更不知何处才有他们的生活。”而在来燕子矶乘坐的轿车旁,她也留影一张,并俏皮地写道:“你喜不喜欢汽车?”

  1937年夏天,胡毓秀在玄武湖泛舟,这是相册中她在南京留下的最后一张相片。玄武湖的平静难以掩盖日寇全面侵华的脚步声。偌大的南京城里已经放不下一张平静的课桌了。1942年5月3日,时隔5年后,胡毓秀留下了相册中的最后一张照片(如图三后排右为胡毓秀)。这是她和其他3位穿着旗袍的女士合影留念。从照片后的说明可以看出,此时她已成人而且离开了南京,在异地遇到同乡特摄此影。可惜由于字迹潦草,无法辨认出照片拍摄地的名称。

  日军侵华战争,打乱了所有中国人的人生道路。胡毓秀的相册将这一切清晰地展示在记者眼前。遗憾的是,在这些照片中,记者没有再发现马闻英和戴慧英的身影。她们后来的生活又是怎样的呢?抗战胜利后,胡毓秀回到南京了吗?她的相册怎么会出现在旧货市场上呢?

  从照片上看,当时这3个女孩大概只有10岁左右。70年过去了,她们都已成了八九十岁的老奶奶。胡毓秀、马闻英、戴慧英,你们现在还在南京吗?本报已开通寻人热线:025—84636518,欢迎市民和知情人提供相关线索。 南京日报记者 李冀

  (编辑 五木)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卡特VC系列特辑


墨西哥Dunk Low


Lebron II low


Air Jordan XX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