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体操> 正文 

师徒反目让贝鲁晚节不保 罗马尼亚体操名帅走下神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09:32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张楠)他在1981年入主罗马尼亚体操女队,他培养出200多名奥运会、世界和欧洲体操奖牌获得者,他率领罗马尼亚女队5次夺得世界冠军,两次摘取奥运会桂冠……

  2005年的春天还没有来临,传奇体操教练奥克塔维恩·贝鲁即将离开罗马尼亚女队主帅的岗位,他走得很惨淡也很难堪,徒弟们指控他勒索钱财、虐待队员!

  1月28日,在布加勒斯特的法庭上,贝鲁承认队员曾经送他钱财:“队员主动给我,我并没有索要,那些得了奖牌的队员希望感谢我的培养。”1月30日,54岁的贝鲁说:“我已经向罗马尼亚体操协会递交了辞呈,我不能忍受近年来对我不公正的指控。”

  多年来,贝鲁一直受到“虐待队员”的非议,两年前,他以辞职为要挟逼迫队员签订协议———在她们结束职业生涯之前,不得对贝鲁提出指控———结果遭到队员拒绝。如今,万娜·佩特罗夫斯基将恩师贝鲁告上了法庭,迫使他辞去了女队主帅的职务。

  佩特罗夫斯基是2002年世锦赛的高低杠银牌得主,2003年退役,她说:“贝鲁向我要钱作为培养‘回报’,在我背部受伤的时候,贝鲁仍旧强迫我进行训练。”佩特罗夫斯基要求得到5.1万美元的赔偿,这个案子将在2月底开庭审理。

  师徒反目让贝鲁晚节不保,然而,贝鲁的遭遇只是罗马尼亚体操界危机的一个缩影,师傅贝鲁尚有“吃拿卡要”的嫌疑,有些徒弟更不是省油的灯。

  丑闻之A:拍摄裸照

  女主角:米洛舍维奇、普雷塞坎、温古雷亚努

  2002年12月,退役的罗马尼亚女将米洛舍维奇、普雷塞坎、温古雷亚努为日本杂志拍摄裸照,日本私人有线电视上还播出了她们出演的宽带电影。米洛舍维奇是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跳马和自由操冠军,普雷塞坎与温古雷亚努也多次在世锦赛和欧锦赛上摘金夺银。名将拍裸照让罗马尼亚体操协会怒发冲冠,不准她们3人5年内从事官方的教练和裁判活动。

  丑闻之B:虚报年龄

  女主角:高吉安2002年4月,罗马尼亚《体育日报》刊登了印有高吉安出生证明和医学资料的照片,表明这位女将是1978年出生。高吉安虚报自己生于1977年,从而得以参加巴塞罗那奥运会,并且夺得了女团银牌。国际体操联合会规定,不满15岁的体操运动员不得参加重大体育赛事。1993年,罗马尼亚体操女将多布蕾也被爆出因更改年龄参加了上世纪80年代的国际赛事。

  丑闻之C:染指禁药

  女主角:拉杜坎悉尼奥运会上,女子个人全能冠军拉杜坎未能通过药检,金牌也被剥夺,成为第一个因药检不合格而被取消奖牌的体操运动员。“误服含有麻黄素的感冒药”

  引发了人们对这个小姑娘的同情,这种药物对于提高运动成绩并无好处。原先获得银牌、铜牌和第四名的阿玛娜、奥拉鲁和刘璇分别递进一名,金牌和银牌仍旧属于罗马尼亚人。

  链接·丑闻背后

  “罗马尼亚国内的一些女选手越来越注重金钱,只要一得世界冠军就立即变得娇气了,不愿意训练了,就想赶快退役去享福,甚至发展到去拍裸照赚大钱。”贝鲁曾经愤然地表达了对罗马尼亚体操女队的忧心。

  罗马尼亚体操界存在着“女将奥运会后立即退役”的怪现象,即使这些女将刚刚声名鹊起,年纪轻轻足以参加下一届奥运会,为什么她们会选择早早退役呢?

  A.巨额奖金让队员失去动力。罗马尼亚为奥运冠军设立巨额奖金,悉尼奥运会冠军都拿到了25万美元的奖金,队员们沉迷于“金钱雨”,荒废训练甚至走上歧途;

  B.优秀成绩背后没有硬件支持。罗马尼亚的训练基地条件艰苦,供暖设备和训练器材让队员心有怨言,荣誉到手的姑娘们往往不愿意回到训练场继续苦练;

  C.主帅贝鲁采用“棒打”政策。贝鲁以严格管理著称体坛,有队员透露,在训练中贝鲁如果有所不满,甚至会怒扇队员耳光,许多队员因此心怀不满。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卡特VC系列特辑


墨西哥Dunk Low


Lebron II low


Air Jordan XX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