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湖北孝感 推进体育场地建设多元化 突破“场地建设经营难”的怪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09:03 中国体育报

  第五次全市体育场地普查结果显示:湖北孝感市现有各类体育场地总数为2003个,标准场地1237个,非标准场地766个。其中经营体育场地185个,占标准体育场地的1.5%。按体育场地类型分,小运动场、篮球场、排球场、门球场共有1089个,占88%,其他类型的体育场地148个,占12%。

  与第四次全市体育场地普查相比,湖北孝感市体育场在场地数量、场地质量、场地面 积、人均体育场地面积等方面都有较大提高,为满足民众健身需求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体育场地建设仅靠政府的投入是远远不够的,要使体育场地建设长期稳定发展,必须寻求体育场地建设投资的多元化。据孝感市第五次体育场地普查情况显示,近年来,孝感市体育场地建设投资主体呈多元化方向发展,政府财政投入不再是体育场地建设的惟一资金来源,经营性体育场地的比例由第四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的“零”发展到现在的1.5%,并呈现出逐年上升的势头。有如此高的投资热情,缘由主要表现如下:

  1、大力承接国际国内高水平的体育比赛,培育了广大群众欣赏体育比赛的兴趣。自1992年起,孝感市兴建了一批高标准体育场地,成功地承办了全国第二届农民运动会、全国第三届工人运动会、全国奥林匹克青少年足球锦标赛、全国城市运动会足球预选赛、全国青少年田径锦标赛、女篮升降级比赛、女排四国邀请赛、中韩足球对抗赛、甲B联赛等国际国内重大赛事,极大地提高了体育场地设施的利用率,体育场馆设施也得到了极大的维护和保养,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通过自办全市运动会,激发了广大市民参与体育活动的意识。孝感市运动会,每四年一届,由市政府举办,各县市区政府为主体组队参赛。在比赛项目的设置上与省运会保持一致,将老年人、成年人、青少年和幼儿等社会各个层面上的人都吸引到赛场上,为最广泛的人民群众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从已举办的两届情况来看,通过举办市运动会,不仅使各县市的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得到全面持久的发展,同时也使孝感市的群众健身氛围变得更浓,为体育产业的开发和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社会保障,使体育场地建设投资的多元化发展空间更加广阔。从此次普查的情况看,近几年来,孝感市由民间个人投资新建的有偿服务的体育场地有较大幅度的增长,有偿健身的理念在人民群众中已基本形成。

  3、加大投入,改善环境,最大限度地满足广大市民健身休闲的需求。孝感市体育主管部门抓住时机,主动在体育部门的体育场地采取无偿开放和部分场地有偿服务相结合的办法,吸引群众积极参加体育健身,促进体育场地开展有偿服务。

  几年来,孝感市体育主管部门以市体育中心为龙头,投入200多万元改善人民群众的健身休闲环境,先后修建了三片高标准的网球场,一条100米长的鹅卵石按摩路,修缮了500米长的绿化隔离带、一个国家级全民健身工程、一个室外篮球场和八片羽毛球场等体育场地设施,将部分场地分时段进行有偿开放;多形式多途径地举办群众体育活动,促进了体育场地的建设和投资的多元化发展。

  作者:宋 波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卡特VC系列特辑


墨西哥Dunk Low


Lebron II low


Air Jordan XX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