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抗击艾滋病的勇士———桂希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08:53 城市快报

  以良知揭开真相以勇气面对疫情以爱心温暖患者陈江

  记者陈江城市快报

  今年67岁的桂希恩教授,是武大中南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国家艾滋病防治专家指导组成员、省艾滋病临床指导培训中心主任。2003年,桂希恩荣获艾滋病预防国 际最高奖———“贝利·马丁”奖。

  桂希恩是中国艾滋病高危区的发现者,他的发现使人们知道了世界上还有一个被遗忘的角落。1999年11月,桂希恩教授检查了河南省文楼村中155名卖血者,发现其中竟有96人感染艾滋病病毒,感染率高达60%。

  随后,桂希恩教授便一头扎进了艾滋病的防治工作中。五年来,这位年近七旬的老人始终用他默默的工作去关怀他所能关怀到的每一位艾滋病人,始终用他自己的微薄的收入来为患者进行体检,得到他资助的患者先后超过500人。2004年2月28日,为表彰他积极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并在艾滋病预防工作中做出杰出贡献,桂希恩荣获了国际知名的“贝利·马丁”奖。

  2004年年底,桂希恩成为CCTV2004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评选候选人之一。

  桂希恩主编的《我所知道的艾滋病》的扉页上写着他的简介:“湖北武汉人。1960年武汉医学院医疗系毕业后,志愿赴青海从事地方病防治及临床工作16年。……1999年发现我国中部某村有偿供血人员携带艾滋病病毒……先后20余次深入艾滋病疫区为高危人群免费检查、诊断,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见到第一个艾滋病人

  桂希恩认识和接触艾滋病患者纯属偶然。1981年,他到美国进修学习,美国老师告诉他说人类发现了一种新型传染病———艾滋病。桂希恩当时心想:“在我的有生之年,中国应该不会有这种传染病。”

  然而,十几年后,事实出乎他的预料。在他所在的医院里,有一个老家在河南省上蔡县文楼村的进修医生发现,他们村里很多青壮年得了一种怪病,发烧、拉肚子,怎么也治不好。1999年7月,迷惑不解的这名医生向桂希恩请教,希望桂教授帮助他找到病因。

  桂希恩说:“我记得很清楚,1999年的6月底,我在天津开全国传染病会议,会议结束的时候,在驻马店下车,就到那个县去了。……我见到的第一个病人他叫孔龄柱,这个病人发烧、腹泻,人明显消瘦,症状非常像艾滋病患者。”

  几天后赴文楼村采血

  这一次,他抽了5个人的血样带回武汉,结果发现了2个艾滋病病毒携带者。几天后,他再次北上河南,这次他抽了20个文楼村民的血样,结果发现了10个艾滋病病毒呈阳性者,并从这些人中发现了儿童艾滋病病毒携带者。此外,他还了解到,这些成人艾滋病病毒携带者都曾有卖血的历史。桂希恩一下子就觉察到了问题的严重性,两个月以后他再次来到这个村。他说:“为了对这个事情负责,我决定再去,所以我就利用了那年中秋节的假期,我记得那是个周末,我带了三个学生,那次一共抽了140多个血样。而这次化验的结果叫我非常震惊,其中竟有超过一半的标本是阳性的。”

  桂希恩说:“看到这种情况,你不能视而不见。如果不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我就对不起这些人,良心会责备我的。”震惊之余,桂希恩开始正视现实,他决定向有关部门报告。几天之后,他给当地的卫生部门写了封信,建议他们赶快对艾滋病病毒的携带者还有家属进行控制,同时建立一个爱心医院,收留这些艾滋病人,并在信中说:“我担心我看到的是冰山一角,一个比血吸虫更可怕的瘟神来到这个地区,必须采取紧急措施。”

  个人资助五百名患者

  报告没有结果,于是,桂希恩带着他的学生继续展开对当地艾滋病状况的调查,虽然其间他们遇到了一些困难,但最终他们还是完成了对整个村庄疫情的初步调查。到1999年10月中旬,桂希恩便将自己的发现报告给了当地政府。10月底,他又向中央主管领导寄交了自己的调查报告。

  北京方面很快有了回音,桂希恩被请到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详细汇报疫情调查结果,不久之后,上级部门开始派遣工作组进驻河南疫情高发区进行慰问和救治工作。河南的艾滋病疫情,因为有了桂希恩,而终于揭开了面纱。

  五年来,桂希恩每隔两三个月就要和学生们一起,带着药品远赴疫区。他自掏腰包为每一位患者进行身体检查,还常常给患者一些经济上的援助,得到资助的患者不下五百人。每一个接受过桂希恩治疗援助的人都与桂希恩结下了深厚的感情。

  送药被误会险些挨打

  在最开始的一段日子里,当地一些人认为桂希恩破坏了河南上蔡县的形象,影响了当地的经济发展,桂希恩被宣布为“不受欢迎的人”。2001年6月8日,桂希恩独自带着一万多元的药品进了文楼村,当地一些人得到消息后,派人前来武力驱赶。最先听到消息的老乡将桂希恩带去的药品分散藏在家中,然后把桂希恩藏了起来,夜半时分,老乡又用摩托车把桂教授送到西平火车站。

  尽管“不受欢迎”,但桂希恩还是经常去文楼村,他说,如果谁都不管,那里的状况会更糟糕。

  桂希恩教授曾14次下河南,为500多名艾滋病高危人群做检测,每确诊一位病人需600元,而这些费用都是桂教授掏自己省吃俭用攒下的钱。看到有的病人家境困难,他还要给个几十元钱。得知当地政府缺乏资金,他又从自己的积蓄中拿出1万元钱,寄给当地有关部门,希望他们能为艾滋病病人做点工作。而他自己每次到河南住的都是最便宜的旅店,带着方便面和馒头,有时太晚了就在艾滋病病人家里住。

  坚持自己给病人抽血

  每次为艾滋病携带者检查身体时,桂希恩都要亲自抽血,而不让自己学生插手。桂希恩说:“抽血一直是我抽,几百个人也都是我自己一个人抽。但是有一次例外,就是我们需要140份血,三天内必须要抽完,因为时间很紧,我就把随行的人分成两个组,我这个组是我抽,另外一个组是一位护士抽,可结果她把自己扎了,之后非常紧张,我也紧张,我就说了一些安慰的话,但是我心里也很害怕,要是她感染了,我怎么跟她,跟她的家属,跟医院交代?我们回到武汉的第一件事,就把那个病人的血拿来查了,是阴性的,所以她不可能感染。不过我想这可是一个教训,这个事以后不能再出了,否则我们没法跟医院、跟家人交代。所以以后出去,抽血都是我一个人抽,万一被感染了,我这个老头子也不怕。”

  今年已经67岁的桂希恩,就是这样在艾滋病防控事业第一线上冲锋陷阵。在桂希恩的促进下,那个曾经病毒肆虐的文楼村受到国内外的高度关注,去年开始村里的艾滋病患者得到了政府的免费药物治疗和经济救济。

  总有一种精神,它让我们泪流满面;总有一种力量,它让我们信心倍增;总有一种人格,它驱使我们不断寻求自我完善。

  谁曾经让你的心灵怦然一动?谁曾经让你的泪水盈满眼眶?

  2004年,在中国寻找感动过你的人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卡特VC系列特辑


墨西哥Dunk Low


Lebron II low


Air Jordan XX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