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小巨人不愿“造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08:39 齐鲁晚报

  不久前的一天,姚明在更衣室里,抱着双臂,若有所思地说:“也许有一天,这个联盟里的每一支球队里,都会有我曾经的队友。”

  最近的赛程像是开玩笑一样,让姚明接连遇到故人。在丰田中心重逢弗朗西斯之后,姚明到了新奥尔良,跟纳克巴大吃了一顿,再之后,“老猫”莫布里在休斯敦偷走了一场本该属于火箭的胜利。

  再往后,站在姚明面前的是王治郅,还有———奥尼尔。他俩身后,还有吉姆·杰克逊……

  比赛常逢故人

  姚明说:“一开始的确会控制不住自己的感情,现在好了点,虽然还是会想,可现在的自己已经可以分得清了,什么时候该想,什么时候该埋头干活,算是习惯了。”

  当姚明可以分得清这些情感的时候,他就真的成熟了。在被问到弗朗西斯和莫布里有什么不同的时候,姚明想了好久,都是老朋友,都教过自己很多东西……憋了好一阵,姚明给出了这么句比喻:“如果,弗朗西斯是清咖啡的话,那莫布里就是牛奶,两个人混起来味道更好。”

  停了一下,姚明又补了一句:“两个人隔开的话,味道也不错,但混起来更好。”这句话,或许可以这么理解一下:如果姚明可以控制的话,弗朗西斯和莫布里还是应该穿着同样的球衣站在球场上,更或许,他们两个人的身边,还应该有个姚明。

  无论如何变,姚明始终是个重感情的人。

  比赛第三节的时候,莫布里抓着球往火箭的内线冲过来的时候,一把被拉倒在地,当时,他身边全是穿着火箭球衣的人,过来把自己从地上拉起来的,是他们中的一个,是最高的那个。两年的感情,全凝在了这次的出手相助。

  往事不必再提

  有些东西,姚明会一直记得。有些,即使在他记忆里,他也不会再提了。

  上个赛季,弗朗西斯和莫布里已经跟范甘迪闹得不可开交了,于是两人合计着闹到高层去,联手把范甘迪整下课。为了能成功,莫布里找到了姚明,希望大个子这次能跟他和弗朗西斯站到一起,可是,姚明没有答应,于是范甘迪还留在了帅位上,于是弗朗西斯和莫布里从范甘迪的阵容中消失了。

  这件事很快过去了,可莫布里和姚明之间却似乎多了层什么东西似的,渐渐地,有些疏远了。

  姚明惦念大郅

  在CBA,姚明从来没有战胜过王治郅,可在NBA,姚明都没什么机会和王治郅在场上碰头。当遇到热队的时候,姚明脑子里最先想到的是那只大鲨鱼。

  在和记者聊天的时候,姚明总是时不时地提到王治郅,有关他的新闻,姚明一篇都没落下过。在迈阿密,两个人吃了顿饭。第二天,饭桌两端的这俩,曾经改变过中国篮球历史的两个大个子,又分别站在球场的两端。比赛中,王治郅一直坐着看姚明跟奥尼尔斗,而很久以前,他们两个在篮球场上纠缠的身影,早已经模糊了很多。

  姚明说:“过去的,就让它过去吧,真的,让它过去吧。”

  (友友)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卡特VC系列特辑


墨西哥Dunk Low


Lebron II low


Air Jordan XX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