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场外也能挣大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08:39 齐鲁晚报

  上世纪中叶,NBA球员的工资刚刚达到小康线,大多数人过着颠沛流离的生活,正如现网队总经理索恩回忆:“1963年,刚进NBA的我穷得和三名队友挤在一间小公寓里,因为地小床少,大家只好轮流睡地铺。租金是一人30块钱一个月。”

  张伯伦投资有眼光

  生活的压力使得许多当时的NBA球员成为谨慎而敏锐的投资者。比如“大O”罗伯特森,退休后成功投资了数十家企业,跨越化工、造纸、运输、包装、传媒等等领域,辛辛那提的城市图书馆便是由他旗下的公司兴建的。超级中锋张伯伦的投资项目遍布全美,纽约哈林区的著名夜总会“大威尔特的小天堂”便是在张伯伦收购后才红极一时,成为纽约体育明星和艺人的据点。其后张伯伦在加州兴建的公寓大楼迅速升值,退役后不久,他的退休年金分红就达到了100万美元。

  1960年的一天,张伯伦开着崭新的卡迪拉克在洛杉矶高速公路上以150公里的时速飞驰。一辆白色的劳斯莱斯从后面无声无息地赶上,一转眼就把卡迪拉克甩得老远。张伯伦惊叹之余,心下一动。几个月后,他在纽约以2.2万美元的价格订购了一辆本特利跑车。许多朋友知道后责备他大手大脚:“2.2万块钱可以买3辆卡迪拉克,这值得吗?”张伯伦笑而不答。当他1999年去世时,那款本特利跑车的拍卖价已经升到50万美元,而1960年的卡迪拉克?按废铁的价钱算吧。

  “魔术师”进军娱乐圈

  但张伯伦的宿敌拉塞尔遭遇不幸。看到张伯伦纽约的夜总会生意红火,他没有仔细考虑地域和消费习惯差异,匆匆在波士顿开了一家相仿的俱乐部,结果很快赔了老本,关门大吉。“天钩”贾巴尔更加凄惨,不但有过豪宅起火,所有收藏毁于一炬的经历;还曾经把全部家当委托于恶人,一夜之间一贫如洗。

  上世纪80年代初期NBA球员工资再次飙升。“大鸟”伯德和“魔术师”约翰逊两位不但是繁荣NBA的功臣,也是球员投资的佼佼者。伯德在故乡印第安纳开办的福特汽车中心一度是全州销售量最大的福特汽车销售点。而“魔术师”则凭借好莱坞地利大举进军娱乐圈,从“魔术院线”起手,打造了一个包括31家餐厅、72家咖啡屋、六家电影院和8座健身中心的娱乐帝国,旗下有一万员工。比之这两位前辈,初进联盟时的巴克利就嫩多了,他拿到第一张工资支票后,买了7辆轿车,招来队友“J博士”欧文和摩西·马龙的一顿痛骂。接受完勤俭节约的教育,巴克利乖乖地在新车车窗上贴上了“求售”的标签。

  乔丹既精明又吝啬

  乔丹也许是众多NBA球员中最精明吝啬的一个。他名下的产业不计其数,包括餐厅、运动中心、房产、职业体育队伍等等。但他很少打开自己的腰包,因为“乔丹”这个名字就是一笔巨大的财富,任何商业项目和他一挂钩,就会有大量媒体蜂拥而上,为他们做免费高质的宣传广告。从遍布美国各大城市的乔丹餐厅到收购华盛顿奇才的股权,乔丹自己几乎一分钱都没有出。外界传言NBA主席斯特恩已经为乔丹留出了一支

  NBA扩军球队的名额,而乔丹迟迟没有出手,就是因为不愿自己掏钱,在等待财势雄厚的合作伙伴。这种办法固然精明,也有致命缺点———乔丹很难取得产业的绝对控制权。当初乔丹的餐厅在芝加哥开业,来客踏破门槛(虽然菜很普通价很高),火爆非常。前几年一场股份纠纷后,餐厅关门。如今连所在的大楼都已经拆毁。月初乔丹宣布要在拉斯韦加斯兴建价值6亿美元的超级综合娱乐中心,大约是要重整河山了。

  (度云)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卡特VC系列特辑


墨西哥Dunk Low


Lebron II low


Air Jordan XX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