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工人日报:赢了“姚鲨”又如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08:3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好像有很长时间都没有人提“姚鲨”这个词了,要知道,这可是过去两年NBA最热门的话题。虽然“姚鲨”又来了,而且有好事者名之曰“新版姚鲨”,但这次大家看起来有些兴趣索然。“姚鲨”就像好莱坞那些越拍越滥的大片续集一样,似乎已经难以为继。

  或许有些中国球迷不会同意我的意见,毕竟姚明这次又赢了一回奥尼尔,但这又如何呢?姚明在技术统计上比奥尼尔多出的若干数字,只是依靠最后三分钟的“准垃圾”时间 得来的,这一点也不能改变火箭输球的结局,更不能改变这样的事实:奥尼尔从前是,现在依然是NBA最好的中锋。“大鲨鱼”现在的确是有些老了,但看看他本赛季平均每场23.1分和10.7个篮板的技术统计,再看看姚明的技术统计(18分8.5个篮板),你还是得承认,姚明追上奥尼尔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还是火箭队主教练杰夫·范甘迪看得更透彻,他在本场比赛前,对所谓的“姚鲨”之说嗤之以鼻,范甘迪说,“我并不认为这是所谓的姚鲨,这是媒体炒作出来的。在中锋位置,没有人可以与沙克相提并论,这就是目前的情况。我不会努力去让姚明对比的,这对奥尼尔不公平,对姚明也不公平。”

  我想范甘迪的意思其实是,他害怕自己的弟子把一场普通的比赛看得更重,以致失掉平常心,而影响自己技战术的发挥,但实际情形却是,姚明和奥尼尔交手的技术统计倒也并不寒碜,上赛季他对阵奥尼尔时平均每场能得到21.5分8.8篮板。问题只在于,姚明不应仅仅专注于和奥尼尔这样超级巨星的对抗,他更应该去打好每一场比赛,给球队做出更大的贡献。一个球员对于球队的作用,有时并非技术统计所能体现出来的。目前姚明需要做的并不是把自己的技术统计提高到多少,他应该对球队负起更大的责任。比如说,如果他能够像帕吉特那样当几次一槌定音的“关键先生”,那么姚明作为一个球员的价值就一定会有一个很大的提升。但可惜,在NBA摸爬滚打了两年多的三届全明星中锋到现在为止也没有给大家留下这样辉煌的瞬间。

  公众永远需要感兴趣的话题,媒体永远需要炒作的对象,但作为球员,不能跟着公众和媒体走。因此,我固然为姚明打赢“姚鲨”之战而高兴,但我更愿意看到姚明去打好每一场比赛,给球队带来更大的帮助和更多的胜利。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卡特VC系列特辑


墨西哥Dunk Low


Lebron II low


Air Jordan XX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