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心理专家给国足未来主帅把脉 破译朱广沪性格密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11:41 中国新闻网

  朱广沪给人的感觉是蒙着一层神秘的面纱,尽管他已经在一线执教多年,但真正了解他的人少之又少。他不喜欢应酬,不喜欢交流,更不喜欢接受媒体记者的采访……他喜欢把自己关在房间里看录像,沉浸在自己足球世界中。即将成为新一届国家队主教练的朱广沪究竟是怎么样一个人?华师大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叶斌通过心理分析的方法,帮助记者撩开了这层神秘的面纱。

  事件一:城市里的隐士深圳是一个色彩斑斓,生活丰富多彩的城市。然而,在深圳生活多年的朱广沪,对于这座城市依然十分陌生。有朋友时常开玩笑说:“朱广沪是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足球书。”有着多年留洋经历的朱广沪,对于日常生活并不讲究,他平时很少到饭店吃饭。为了防止发胖,影响精力,他养成了不吃午饭的习惯。牛奶、水果、饼干是他用来抵抗饥饿,补充身体所需营养的武器。训练结束之后,朱广沪大量的时间都是呆在屋子里看比赛录像,这样的生活显然有些枯燥和乏味。朱广沪则不这么认为:“那你说我还该干点什么?”去年俱乐部拖欠球队工资和奖金时,朱广沪说:“我个人没什么。只要给我两块草皮训练场,两间办公室,一间睡觉,一间放电视和战术板,另外再给一些好的球员就足够了,别的我都无所谓。”

  -叶斌点评:这说明他是一个非常自律,意志力很强的人。他这个人不是很浪漫,但追求完美,性格上偏内向一点。虽然他有多年生活在国外的经历,不过这并不能说明他一定会成为很开放的人。有的人因为不能融入到国外的文化中,反而会在国外养成一种自我封闭的习惯。

  事件二:喜欢开快车已经50多岁的朱广沪,有时候很像二十来岁的年轻人。他最大的嗜好之一就是开快车,他喜欢在夜深人静的夜晚独自跑到大马路上,寻找急速行驶,风驰电掣的感觉。朱广沪说:“那种感觉实在是太好了,这在平时很难享受到。”朱广沪还非常注意自己的形象,即便是到客场打比赛,他都会随身携带“NUSKIN(如新)180”化妆品。细心的保养确实带来了一定的回报,他的皮肤依旧光滑细腻,中老年人的“天敌”———鱼尾纹,几乎与他绝缘。

  -叶斌点评:开快车是一种内在激情释放的过程,这说明他内外的反差还是比较大,可能是因为工作的压力比较大,他希望通过速度寻找一种释放压力的突破口。当然,有时候这种行为并不是故意的,就像有的人心情不好,去唱卡拉OK,当初他并不完全是因为要排解忧愁,可事实上起到了这种效果。至于随身携带化妆品,这表明他是一个追求完美的人。

  事件三:老朱法号“常捷”

  弘法寺位于深圳东郊仙湖梧桐山上,这座寺院始建于1985年,该院的方丈是有“佛门泰斗”之称的本焕大师,今年已有98岁高龄,德高望重的本焕大师可以说是朱广沪的精神支柱。早在2002年,朱广沪已经拜在大师座下,并领了皈依证,成为了大师的俗家弟子。在弘法寺里,众和尚们都叫朱广沪为“常捷师傅”,“常捷”是老朱的法号。

  -叶斌点评:这有两种可能:一种是把佛学作为一种价值观,这样就可能导致形成“淡泊名利,宁静致远”的人生观;还有一种是把此作为一种精神依托,成为一种释放压力的柔性突破口。

  事件四:黑衬衫作“教练服”

  一件黑色的衬衫,只扣3粒纽扣……不管是在炎炎夏日,还是萧瑟的冬季,只要打比赛,朱广沪必定会穿上夫人特意为他买的黑色衬衫。据说,这种黑色的衬衫共有3件,会给深圳队带来好运。

  -叶斌点评:这在一定程度上也能说明他讲究细节,很自律。这样做一方面确实反应出他很守规矩,但一旦超过了一定的度,过于强迫自己,就有可能起到适得其反的作用。(新闻晨报/甘慧)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DUNK LOW 情人节


AIR FORCE 情人节


AJ Dub Zero


Air Legend FG-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