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涅波:中国球员职业化不算高 今年没人说进三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09:38 上海青年报

  查阅申花队现任主教练涅波的履历,记者发现这位出生于1943年8月的俄罗斯人在25岁时便开始了主教练工作,在此后长达36年的教练生涯中,涅波最辉煌的战绩是带领喀麦隆队杀入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八强。上周的一个傍晚当记者与涅波坐在一起时,这位已进入花甲之年的老人感叹:“我从事教练的时间实在是太长了,几年前我就想过是不是该退休了,但当我站到训练场边看到那些生机勃勃的小伙子们时,退休的想法立刻又烟消云散了,或许我就是为足球而生的,到底哪一天退休我也不清楚。”

  本版摄影记者蒋林宏

  阵型没有一成不变的阵型

  记者:从2000年开始申花队便一直采用352阵型,可是去年从您接手申花队的第一场比赛始,阵型变成了4231,在我看来足球比赛的千变万化决定了阵型永远都不是绝对的,但一个阵型往往体现了一名教练对足球比赛的理解。

  涅波:你采访的第一个问题在足球领域里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话题。我的想法和你差不多,在我看来采用什么样的阵型其实并不重要。你刚才说我在申花采用的是阵型是4231,这样的说法非常准确,但这只是一个基本阵型,随着比赛的进行,我们的阵型也在发生着变化。在进攻的时候我要求两名边后卫压上,前腰队员顶到和前锋一样的位置,这样我们的阵型就变成了433;如果打防守,前锋队员也要积极参与防守,这样阵型就变成了451。

  什么是最好的、最先进的足球阵型,我的理解是当比赛集中在场上的某一个局部时,本方有多少人参与到其中,只要我们参与的人数比对方多,那么我们就能掌握主动。比如说在本方进攻的时候,包括后卫在内的队员都应该参与进去,他们不应该报有进攻是前卫、前锋队员的事情的想法,如果他们只在旁边看着,那么我们三条线就会脱节,一旦第一次进攻受阻,我们就无法发动二次进攻。我经常跟队员们说,足球比赛是由一个又一个的细节堆积起来的,如果你们把这些细节做得都比对手好,那么胜利自然是属于你们的。一名好的球员知道自己在比赛中的任务是什么,他们会时刻根据场上形势的变化及时调整自己的位置。足球比赛最重要的不是阵型,而是队员们能够及时到位,如果因为阵型让队员站“死”了的话,那么这个阵型就是落后的。

  训练要在对抗中学会动脑

  记者:优秀的教练都很注意球队的日常训练,比如卡佩罗无论带哪支球队,他在训练当中都狠抓球队的防守,特别是前卫线队员的防守;再比如米卢,他在指导中国国家队队员们的训练时就注意对他们错误的技术动作进行纠正。那么您在带领申花队训练时,强调的又是什么呢?

  涅波:卡佩罗是一名有着相当成就的著名教练,如果你了解意大利足球的话,你就会知道意大利足球的基本原则是防守第一位,在意大利最受欢迎的是1:0,因此他在训练中强调防守的重要性正反映出了他对足球的理解。米卢在执教中国国家队期间花大力气纠正队员的技术动作,我想他这么做是源于那届中国国家队的特点,我想他带美国队时,可能也会注意对队员们技术动作的纠正,不过他带哥斯达黎加队时可能更注意对队员战术意识的培养。就好比我以前担任喀麦隆队主教练时,几乎每堂训练课我都在抓整体,因为他们的身体素质和技术都非常好。不过带申花情况就不一样了,我感觉申花的队员有一定技术水平,最大的优势是他们的速度特别是往返速度很快,我们边路球员的速度绝对是中国足坛目前最快的,但速度快只是说明你有一个比较好的身体基础,能否把自己的优势极大限度地运用到足球比赛中,还需要动脑筋。我在训练中告诉我的队员们,齐达内的绝对速度并不快,但为什么他的摆脱防守能力那么强,原因是他在带球运行时节奏感掌握得非常好。即便你的速度很快,但不知道合理运用,对手一旦摸清你的特点,你速度上的优势也就荡然无存了。我现在在日常训练中要求队员们在高速运动中做一些复杂化的动作,目的是希望他们能在高对抗中学会动脑筋,但这是一项非常困难的任务,最起码目前他们做的还没有达到我的要求。

  球员职业化程度不能算高

  记者:您担任过三支中国职业球队的主教练,相比于您曾经执教过的韩日职业球队,您觉得中国队员是否职业?

  涅波:我到申花后第一次与队员们面对面谈话时就说到了职业问题,我说一名队员不是说他与俱乐部签署了一份工作合同就能代表他已经成为职业队员了。所谓职业队员,就是指在日常生活以及训练比赛中知道如何料理、控制自己,把心理和身体都保持在一个稳定状态,以此达到延长运动寿命和获取最大人生价值的目的。衡量一名足球运动员是否职业的关键是看他的训练态度。我设计的训练是针对整个球队而言的,落实到某一个具体队员身上,或许他觉得这样的训练量已经足够了,又或许他觉得不够,那么他在训练结束之后就要根据本人的实际情况进行加练,还有的人也许跟不上我制定的训练,那么他就要有所控制。这就好比是一碗饭,有的人吃了还不够,有的人连一碗都吃不下,职业队员在训练和比赛中遇到困惑会直接找主教练沟通,这就是一种职业的态度,我希望申花队的队员们能明白其中的道理。至于申花队员是否职业,我觉得现在说为时尚早,唯一让我感到庆幸的是,自从我来申花后,队伍中还没有哪名队员违反队规。联赛结束后我给每个队员都制定了一份身体训练计划,在归队的时候,没有一个队员身体超标,甚至有的人的体重还减了。总的来说我感觉中国球员的职业程度并不高,这与管理层尤其是中国足协对职业足球的理解不够有很大关系。

  目标没人说过今年进前三

  记者:您的中方同事曾跟说,去年您执教申花的第一场比赛(与国际队的德比战)指挥得相当完美。但这场比赛之后申花队便一蹶不振,如今您继续执教申花队,然而去年联赛倒数第三的成绩无疑让您在接下来的赛季面临更大的压力。

  涅波:那场德比我现在还记忆深刻,上赛季结束后我曾跟队员们说,那场比赛的上半场让我看到了手上拥有一批中国最好的足球运动员,而之后由于方方面面的原因,我们踢得相当糟糕。成绩不理想的确有原因,但没有任何理由可以让我们在新赛季里继续重复过去的错误。我之前在媒体上看到有关申花队下赛季要进入联赛前三名的消息,但我要告诉你至今没有任何俱乐部领导亲口跟我说过让我必须带领申花进入下赛季前三名,现在我也和队员探讨我们在2005赛季要取得什么样的成绩,他们也觉得以申花队的实力没有理由停留在第6或者是第8的位置上,我们的排名理当更加靠前,不过他们没有具体提到进入前三名。对于下赛季如果我们能够引进高质量的外援,那么申花有理由取得更好的成绩,最终的成绩不应该低于第三名。至于我个人,我对于压力已经习以为常了。现在教练工作对我来说不仅是一种谋生的手段,更是一种乐趣。当然,执教申花我的任务不是为了帮助球队保级,我很清楚自己的职责所在。

  引援从没想过要任人唯亲

  记者:从目前来看,申花的引援工作似乎开展得并不顺利,比如李玮峰最终没有加盟申花,还有马丁内斯回来了又走了,对此您想到补救措施了吗?

  涅波:如果李玮峰能加盟申花,球队将变得十分强大,可惜的是因为受一些莫名其妙条款的限制,最终他没有加入到我们当中,好在我们还引进了两名后卫队员(成亮、李毅男),我觉得现在申花队的后防线已经恢复到正常状态。至于马丁据我了解,他和申花的接触还在进行当中。另外两个外援名额我想应该放在中前场,很可能先引进一名,留一个名额做机动。

  记者:中国有句成语叫“任人唯亲”,李毅男和闵劲都是您在执教沈阳队时的弟子,把他们召进申花,您是否想过会引起其他队员的不满?

  涅波:如果一支球队缺少竞争机制,那么这支球队就没有了战斗力,他俩现在虽然来了申花,但要想打上主力就必须表现出比原有位置上队员更强的实力。既然你提到了“任人唯亲”,我再次重申,我始终是以一名职业教练的态度与队员打交道,在申花队期间我对于所有申花队员我都是一视同仁,谁的状态好,我就安排谁上场打比赛。引进李毅男和闵劲的目的是为加强球队的良性竞争,据我的观察,球队目前的气氛非常好。其实上个赛季初申花就准备引进闵劲,即便我不在申花,我想俱乐部还是会引进他,李毅男的确是我在执教沈阳队时用过的一名球员,经过几年之后我发现他现在在场上可以胜任两个位置。上个赛季为什么我们在德比之后便成绩一落千丈,原因是有6名主力队员受到了停赛和伤病的影响,而替补队员的能力又和这些队员存在着比较大的差距。当时我就想到了下赛季我们在同一位置上必须具备两名实力相当的队员,所以才有了李毅男和闵劲的加盟。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LOW 情人节


AIR FORCE 情人节


AJ Dub Zero


Air Legend FG-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