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NBA半程盘点:MM不等于替OK 最好抑或最坏的时代(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30日04:17 重庆晨报
NBA半程盘点:MM不等于替OK最好抑或最坏的时代(组图)
NBA半程盘点:MM不等于替OK最好抑或最坏的时代(组图)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每年的这个时候,随着全明星赛的临近,NBA赛季走过一半。在这过去的半个赛季之中,江湖中总是不寂寞的,球场事端不断,江湖恩怨纷起,而不断的分手、不断的重组、不断的暴力,也让NBA增添了几多离愁、几多冷酷、几多野性,让人们更真实地认识了NBA。

  ———“比原来好看了!”球迷们认为:“这将是继公牛王朝”以来最精彩的一个赛季,专家们迫不及待地作出这样的判断。但同时也有媒体认为,这是最荒谬的一个赛季。

  到底这是最好的时代?还是最坏的时代?一百个观众眼里就有一百个哈姆雷特,所以我们不能给球迷一个肯定的结论,一切还需要你用自己的眼睛去感受评判。下面,我们罗列了4个关键词,帮助你梳理自己的思绪。

  关键词:进攻证据一:得分过百

  前两个赛季,斯特恩还在为NBA球队平均比分屡创新低而头痛不已。这个赛季,他猛然发现,进攻如“井喷”一样爆发,和上赛季相比,有八支队伍的平均得分超过了100。太阳异军突起,小牛和国王继续高举进攻大旗,东部也有四支队伍加入百分阵营。而上赛季平均过百的队伍只有小牛和国王。证据二:快攻当道

  太阳、超音速、奇才是新一代快攻打法的代表。他们常常可以只用4秒钟就完成一次进攻,因此在比赛中他们把回合数增加了许多,进攻机会大大增加。由于这些球队都拥有一个稳定的射手群,因此他们的战绩也出奇的好。太阳队、超音速队一度成为全联盟排名前两位的球队,而奇才则取得了20多年来的最好战绩。

  点评:“进攻赢得比赛,防守赢得冠军”,基于这一道理,很多人质疑攻势篮球在季后赛中是否还能如此风光。但不管怎样,今年攻势篮球的回潮确实增添了球赛的观赏性。阵地进攻我们都已经看了这么多年了,多少会有点审美疲劳。可以预见,随着攻势球队战绩的提升,联盟内必将掀起一股攻势主义篮球的热潮。至少从现在看来,国王、小牛孜孜以求多年的进攻得冠军的梦想,今年也许会由太阳来实现。

  关键词:重组证据一:“OK”解体

  科比和奥尼尔终于单飞了。“OK”组合的解体直接导致了东西部格局的巨变,湖人再也不是那个过去多年总冠军的最有力竞争者,内线的乏力使他们被改造成了一支三分球队,可是他们没有超音速般稳定的外线射手,本赛季只能一直徘徊于西部八名左右。而热队在得到奥尼尔后,实力大增。韦德的速度加上奥尼尔的统治力,两人联手将这支球队带到了东部榜首。证据二:“MM”起步

  麦蒂从奥兰多来到了休斯顿。他与姚明组成了“MM”组合,休斯顿球迷希望姚麦能像“OK”组合那样所向披靡,像“OK”那样为休斯顿带来梦寐以求的总冠军奖杯。然而半个赛季过去了,“MM”并未表现出“OK”般的巨大威力,不但成绩没有超越弗老大在位时期的火箭队,比赛场面也越发沉闷。不过在经历一段时间的低迷之后,特别是在明确麦蒂的核心地位之后,火箭的成绩已经逐渐回升。不过,这是以牺牲姚明为代价———现在的小巨人,连名义上的“老大”也不是了。甘为“绿叶”的他到底是幸还是不幸?我们谁都难以明白。

  点评: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组合也不是一天形成的。想当年“OK”组合也是在禅师杰克逊来到湖人之后才慢慢建立起来的,而且该名号也是在两人齐力为洛杉机取得总冠军后才慢慢叫响的。所以火箭的球迷大可不必急着起绰号,等姚麦联手助火箭拿到总冠军时再喊也不为迟,毕竟那时一来硬气,二来也可避免让一小撮敌对分子讥笑为“MM=麦迪+穆托姆伯”的尴尬。

  关键词:暴力证据一:奥本山骚乱

  今年NBA之所以显得特别热闹,很大一部分要拜这场打架斗殴所赐。2004年11月19日,美国体育史上最为严重的斗殴发生在步行者与活塞比赛行将结束之时。球员对球迷大打出手,观众则向球员投掷椅子、啤酒瓶、冰块和爆米花。事后,9名运动员被停赛140多场。其中,阿泰斯特因为冲上看台殴打球迷被创纪录禁赛73场。证据二:球场拳击

  奥本山的硝烟还没有散尽,1月15日,掘金的内内又与森林狼的奥洛沃坎迪在比赛中发生冲突,身高较矮的内内先是用脑袋狠狠顶了一下奥洛沃坎迪,被后者的直拳击中脸颊,恼羞成怒的内内继而在球场内摆出了拳击姿势……球场变成了拳击场。内内和奥洛沃坎迪分别被处以禁赛四场的处罚,并停发这四场比赛比赛的工资。

  点评:不要指望NBA的球员们会从上两起事件中吸取教训,该出手时他们还是会出手的。当事人奥洛沃坎迪说了:“如果不是对手用头撞我,超过我的底线,我不会那样干的。”人都是有血性的,在身体对抗激烈的NBA赛场上,只要底线一旦被打破,就难免造成某人很生气,后果很严重的局面。权当看《天下无贼》找乐吧。

  关键词:交易证据一:“生意”兴隆

  上半赛季中,各队之间的转会交易频繁发生。几乎每隔几天,就会有一桩交易出现,其速率之快常常让人目不暇接,卡特如愿以偿逃离猛龙被交换到了网队。比赛前五分钟老猫莫布里被告知被转会到了国王,工作人员已经将他的行礼打包,弗老大闻之黯然神伤,一对兄弟就此劳燕分飞。“这是生意”,每个情愿或不情愿被交易的球员都这样说道。交易是生意一部分,感情不是。证据二:火箭老人院

  继赛季初引入32岁的苏拉和老态龙钟的“木桶伯”后,火箭管理层就显示了对老球员的青睐。赛季中20天内接连作出两笔交易,换来36岁的巴里和35岁的韦斯利,再加上刚刚签入的39岁的斯特里克兰,火箭已然成为了全联盟平均年龄最大的球队。无怪乎会有球迷揶揄火箭队已经成为了联盟的老人院。

  点评:NBA之所以能够成为全世界发展最好的职业联赛,和其完善的制度是密不可分的。正因为看到了这一点,新赛季中国的CBA也频频向NBA学习。划分南北分区、增加比赛场次、打造冠军钻戒……一系列的改革使我们看到了中国篮协改革的决心。最近付诸讨论的自由转会方案也成为了舆论关注的焦点,很多人都对此持否定态度。但现在的CBA最缺的就是变化,吉林的孙军、浙江的郑武、江苏的胡卫东……我们已经有了太多宿命般扎根一支球队的球员,是到了换新鲜面孔的时候了。

  本报点评半程最佳阵容

  中锋:奥尼尔

  数据:23.1分、10.8个篮板、2.8次助攻、2.63个盖帽(平均每场)

  热火半程29胜12负高居东部榜首,成为总冠军的热门,所有人都知道这是因为谁。当国人在一遍又一遍呼唤姚明统治力的时候,奥尼尔已为“统治力”作了最好的诠释,他可以不是球队的得分王,但他使队友变得更好。

  大前锋:邓肯

  数据:21.6分、11.9个篮板、2.5次助攻、2.93个盖帽

  邓肯的得分降了,但马刺赢球却多了。随着吉诺比利等人的越发成熟,邓肯将更多精力放到了防守上,他的篮板和盖帽都排到了联盟的第二。在其他球队状态起伏不定的时候,他不声不响带领马刺打出了33胜9负的成绩,荣登NBA半程冠军。

  小前锋:詹姆斯

  数据:24.7分、7.3次助攻、7.2个篮板、2.42次抢断

  得分榜排在全联盟第六,助攻列第五,还高居抢断榜第二,20岁的詹姆斯一点都不像二年级球员。上赛季骑士没能打进季后赛,这个赛季却一跃成为东部第二,“TheChosenOne”(天之骄子)居功至伟。

  得分后卫:科比

  数据:27.5分、6.6次助攻、6.3个篮板

  在没有奥尼尔的日子里,科比终于享受到了做老大的感觉,个人数据也随之提升。平均上场时间居全联盟之首,得分、助攻分列第2和第11,还打出了4个“三双”。雷·阿伦的超音速战绩不错,但个人表现还是科比略高一筹。

  组织后卫:纳什

  数据:15.3分、10.9次助攻、3.1个篮板

  他带领太阳半程就拿下31场胜利,上赛季,太阳总共才赢了29场。他每场送出至少10次助攻。没有他,太阳平均每场只能得到89分;有他,太阳每场可以拿下109分,全联盟最高。“魔术师”约翰逊之后,就再没有组织后卫当选过MVP,下一个很可能就是他。

  本版文字/本报记者蒋敬诗实习生沈杰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