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沙皇萨芬相信事不过三 休伊特背后有整个澳大利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30日03:10 东方体育日报

  澳网,决不是萨芬特别喜欢的地方,在这里,他曾经两次进入决赛却与冠军失之交臂,想到那这两次失利,萨芬至今心里仍会隐隐作痛。

  去年的澳网,萨芬在四分之一决赛和半决赛都是以五盘拉锯战拿下,这耗尽了俄罗斯人几乎所有的能量,决赛中,面对强大的对手费德勒,萨芬很快就缴械投降了,那次萨芬输得无可奈何。2002年的澳网,萨芬被认为是当时的夺冠热门,但面对瑞士人约翰松,没有 什么大赛经验的萨芬却意外落马。

  但在澳网总是功亏一篑的萨芬这次更愿意相信“事不过三”的自然定律:“是的,我相信命运。让我们这么说吧,我相信我应该获得的不应该只是一个美网冠军,这是我第三次进入澳网的决赛,应该轮到我赢了。”

  “尽管我承认,决赛中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在我身上,但捧杯一定也会发生,我确定。我无法改变这一切,就像上两次我注定拿不到冠军一样。”萨芬说。半决赛中,以五盘苦战打败26连胜的世界第一费德勒更是给了萨芬足够的自信:“只要我能够像击败费德勒那天一样的专注和积极,就有足够的希望去赢得比赛。”

  的确,半决赛的胜利能证明萨芬强有力的发球能力和正反手一流的攻击性,单论实力,他绝不会输给休伊特。但对“俄罗斯火炮”来说,情绪起伏变化大将是他取胜的最大障碍。如果处理不好心理上的问题,面对主场作战又擅长吼叫的休伊特,萨芬可能会“吃亏”,毕竟在半决赛中,萨芬曾错过了六个赛点。

  休伊特已经很长时间没有这样酣畅淋漓地赢过球了,在2002年的巅峰过后,2003年和2004年赛季带给休伊特的大多是伤心的回忆,但现在,“澳洲野兔”决意卷土重来。而这次,休伊特拥有的不只是快速的奔跑和超强的体力,他背后有整个澳大利亚的支撑。

  和罗迪克之间的男单半决赛已经证明了这点,自1976年埃德蒙森夺冠后,已有29年没尝到过胜利滋味的澳大利亚人将全部的希望寄托在了休伊特的身上。而好强的休伊特也认为,这是一个为澳大利亚实现梦想的最好机会——在澳网百年夺取一个属于澳大利亚人的男单冠军。

  “打我很小的时候,我就到墨尔本公园来看球了,过去,我曾无数次在这里观看比赛,帕特·卡什、马兹·韦兰德,他们是我最喜欢的球员。在梦里,我已经梦到在这里夺冠至少1000次了。”休伊特说。“我爱这个地方,你知道,每次我走到这里,我就想着要回来打球。只要能在这里夺冠,我愿意付出所有,而现在梦想已经实现了一半,机会就在眼前,我比任何人都清楚,我今天必须在决赛中,发挥出最好的水平。”

  尽管从闯入决赛的过程来看,先前6场比赛萨芬只用了15个小时不到,而休伊特则打了17小时零32分钟,在体力上处于劣势。但拥有良好身体条件的休伊特已经休息了一天,再加上他现在高昂的斗志,全面的技术,又有全场球迷的支持,只要他能一上来就击溃萨芬的心理防线,要拿下比赛就会变得很容易。

  作者

  :本报记者 周捷(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评论】【网坛风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