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胡雪峰事件李春江认错 篮协:比赛监督不能成摆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30日02:11 北京晨报

  李春江认错 “被砸”事件有转机 篮协借东风严肃赛场秩序

  在广东宏远主教练李春江承认自己在“胡雪峰被砸”事件发生后的言论不妥之后,此事的解决迎来了良好的转机。加之篮协也为胡雪峰主持了公道,认定后者确实被矿泉水瓶打到,被蹭伤脑袋的胡雪峰也表示不再追究,一切似乎都回到了“正轨”。

  尽管如此,中国篮协依旧不准备“放手”,特地由中国篮协新闻发言人李金生主持召开了媒体座谈会,以此次事件为由头,针对诸如教练员管理、赛场秩序等问题进行了研讨。

  “乱世NBA”提供前车之鉴

  在谈到CBA赛场发生的多起不和谐事件,与会者认为,这是一个联赛从起步到成熟的发展过程中不可避免的情况,像如今运作成熟的NBA,早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曾出现比CBA更为恶劣的情况。新华社记者介绍说,在三四十年代的NBA赛场也曾着实“乱”过一阵,为了保证球员的人身安全,NBA曾在球场周边竖起过铁“笼子”,可是仍有球员受到观众的袭击:妇女透过铁笼子用毛衣针扎到边线掷球的球员,矿工用煤油灯烫球员,还有人用烟头烧球员……而球员之间的打斗也极具攻击性,最“著名”的就是直接冲过去掐对方的喉咙,这一动作足以致命。

  正是有了这些血的教训,NBA才“吃一堑长一智”逐步完善起来的:观众席上安保人员“分区而治”,每人具体负责若干座位;安保人员面对观众席站立,时刻保持警觉;对于闹事者的处罚绝不手软,每次处罚对他人都应该是警醒而非隔靴搔痒……这些都是值得CBA借鉴的。

  中国篮协自我检讨

  目前,CBA也经历着NBA曾经的“乱世”,部分球迷误把篮球场当作任人肆意宣泄的地方,只要心里不痛快就什么都招呼,于是就有了河南赛区往场内扔烧饼,辽阳赛区往场内掷大镲,其他赛区不同程度地有往场内扔瓶子、打火机的恶劣现象,这些东西在“侵袭”球员、教练员、裁判员人身安全的同时,也破坏着CBA,乃至中国篮球的形象。

  对此,中国篮协力求从自身找原因,比如由篮协内部人员担任的比赛监督一职应该切实尽到职责。据悉,上述事件发生后,篮协在调查此事时,该比赛监督竟一问三不知,既没有看清胡雪峰是否被瓶子砸到,事后也没有跟到医院去“验伤”,这给篮协调查工作带来不小的困难。比赛监督就是篮协派到各赛区的“眼睛”,“眼睛”把看到的东西传达给“大脑”时应该是真实的。

  晨报记者 亢雪松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