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田径> 正文 

田管中心投入数百万但求奥运前8 中国阿甘要兼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30日00:43 新京报
  中国田径短跑特训团即将赴美接受迈克尔·约翰逊指导

田管中心投入数百万但求奥运前8中国阿甘要兼项
近日仍在上海训练的杨耀祖对美国之行有较高的期望值。

  本报讯 (记者郭炜)

  昨天上午,田管中心为即将赴美国培训的短跑特训团壮行。壮行会上,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表示,为了实现中国男子短跑项目在北京奥运会上有大飞跃,将投入数百万元的资金。

  冯树勇介绍说,雅典奥运会中国田径有15个单项未能达标,其中就包括男子短跑。新的奥运周期里,中国田径提出“抓两头”计划,既要保证优势项目,又要争取落后项目提高。所以,本次赴美特训也成为备战2008奥运计划的一部分。

  在这个特训团中,杨耀祖是成绩最突出的选手。其他3名队员中,上海选手周佳敏和胡成江是杨耀祖的师弟,另一个是湖北选手姜波,他将主攻男子400米。随队前往的,还有杨耀祖的教练刘侠和姜波的教练马时忍,加上翻译在内共7人。特训团将于明天出发,在为期6个月的封训中,他们将呆在美国得克萨斯州的贝勒大学,接受退役巨星迈克尔·约翰逊和金牌教练哈特的全程指导。

  冯树勇认为,虽然中国田径运动员有过到国外训练的经历,但都只是借用场地和设备,教练依然是中国的。这是有史以来首次派选手长期赴美,放手让外国教练员带,而且,未来几年还会不断地派出性质类似的特训组。

  “总局对北京奥运会中国田径的5个男子短跑项目提出了要求,包括100米、200米、400米、4×100米、4×400米,要有一至两项进入前8名。”冯树勇表示,“因此,我们的投入也将非常惊人,预计要达到数百万元人民币,为的就是要保证训练质量,在两三年内出成绩。”

  人物·杨耀祖

  要像“阿甘”一样兼跑400米

  本报讯 (记者郭炜)

  在赴美特训组中,杨耀祖是最受关注的选手之一。雅典奥运会上,杨耀祖以20秒59跑进了200米预赛第2轮,成为中国第一人,也是亚洲第一人。有“阿甘”之称的迈克尔·约翰逊更是断言,杨耀祖具备了成为一流选手的潜力,并主张他也应该像约翰逊一样,兼跑200米和400米两项。

  对于“阿甘”建议,杨耀祖表示,400米没有什么基础,但他有信心通过交流学习把它变成第2个主项。“以前只是跑过4×400米,400米真没怎么练过,不过,约翰逊说我的步伐和身体条件在400米上也有发展空间。”对于本次赴美,杨耀祖已经有了明确目标。首先是提高力量,在训练中找到并发现问题,找到上升的空间。其实是不管200米还是400米,找到整体跑的感觉。

  由于自己堪称国内最优,国内比赛中杨耀祖基本都是领跑,对此他也认识到了不足:“必须和高水平运动员训练比赛,才能带出我真正需要的节奏,才能知道在比赛中怎样控制节奏,才能跑出最好成绩。如果只是靠自己摸索,感觉难有大的提高。”

  2005·计划

  请刘易斯进来 让刘翔走出去

  本报讯 (记者郭炜)

  今年,中国田径将贯彻“走出去、请进来”的方针:邀请世界大师来我国开展讲座等活动,增加队员出国参赛的机会。

  据悉,卡尔·刘易斯等人已经达成来华执教协议,授课酬金在百万元以上。冯树勇表示,这些高水平教练员将对中国的运动员进行系统指导,真正提高训练水平,“在身体素质、爆发力等方面,中国运动员和欧美运动员不同,所以需要了解和沟通。”

  根据世界黄金联赛的达标线,我国只有刘翔一人能参加。冯树勇表示,肯定会选派女子中长跑等优势项目的尖子选手参加各类世界大赛。、010-63190000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