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闻午报:优秀运动员该如何管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10:47 新闻午报

  在当前市场经济的形势下,一个蕴涵着巨大商业价值的优秀运动员该如何管理?美国、澳大利亚等许多西方国家都没有常设的国家队,他们的运动员主要来自三个渠道:一是职业运动员;二是来自大学院校的运动员,许多大学都设有体育运动队,他们会给运动员一定的体育奖学金,同时聘请顶尖的教练做学校教授;三是来自业余俱乐部的运动员。这些选手完全把运动当成副业,他们有的是律师,有的是医生。

  这些运动员平时都各干各的事,到了奥运会等重大国际比赛的前半年,他们才以个人的名义报名参加国内的选拔赛,进行半年左右的集中训练,由于这些运动员最多只能得到10%的政府经济支持,而平时请教练、租场地、买运动器材都是自己掏钱,因此成名以后,大量参加商业活动,获取广告费就成了他们补充训练费用的重要方式。

  游泳巨星索普从雅典奥运会回来以后,一直活跃在各种商业活动里,就是没下水,从“大脚鱼雷”变成了“陆地动物”,成了澳大利亚航空、阿迪达斯、可口可乐等大品牌的代言人,甚至T型台、内衣广告都有他的影子。他的所作所为因为属于个人行为没有受到任何干涉。

  反观国内,中国体育明星商业开发体制应该如何建立完善呢?北京体育大学体育教研室主任易剑东认为,对于中国的优秀运动员,首先从投入的机制乃至于成长的渠道来看,它不像有些国家有多种渠道,它基本上是一条体制,即从业余体校到省体工队再到国家队这一条龙。所以,我们是一条龙的一元化的整个运动训练的管理和成长体制,这决定了目前商业开发不会像那么多元化,就是首先目前在运动员自身产权的明晰上做得不够,比如到底应该运动员交多少给培养他的机构,甚至再一个,这些运动员由于目前没有理清产权关系,不具备到市场上自由交易的资格。

  我国体育管理部门的教练和官员等是运动训练、比赛方面的专家,但并非开发、利用运动员商业价值的专家。尽管各个项目的中心都设置了市场开发部,但大多都缺乏系统的市场运作专业知识和经验,也没有对明星的品牌管理意识。这无疑给中国体育管理部门提出了一个新课题。

  杨视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