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心理大战小威胜莎娃 费德勒沮丧走下神坛(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10:47 新闻午报
  编者按:昨天,两场巅峰对决中,同样是浪费了N多个赛点,同样来自俄罗斯的莎娃和萨芬,昨天却遭遇了冰火两重天,老天爷这次看来不宠美女而爱帅哥,放过了萨芬,让他将网坛一哥费德勒挑落马下,但却惩罚了莎娃,她把胜利拱手相送“冤家”小威。
心理大战小威胜莎娃费德勒沮丧走下神坛(组图)
莎娃胜果慷慨捐赠

  小威不想笑纳都难

  昨天,小威通过长盘决胜以2比6、7比5和8比6击败了17岁的莎拉波娃,率先挺进决赛,半决赛中她将面对头号种子达文波特和法国选手德切之间的胜者。

  值得一提的是,昨天莎娃先后拿到3个赛点,但是顽强的小威一一破发,随后反而一鼓作气破掉了莎娃的发球局,比赛戏剧性地又维持了下去。随后小威又曾经面临过3个被破发点,不过小威在逆境下表现得非常出色,一一将这些破发点挽救回来,在拿下发球局后,胜利的天平已经倒向了小威这一边。

  实力战变心理战

  三个多小时的恶战,更像是一组男单高手的对决。虽然赛前小威一直不承认“复仇说”,但在经历了2004年的短暂低迷后,小威的确迫切需要一场胜利为自己的“下滑”正名。

  在昨天的经典对决中,小威超强的心理素质表露无遗。莎拉波娃一反过去的慢热习惯,在第一盘就已进入了状态,每次击球都是标志性的一声大吼。小威在比赛中显得十分谨慎,但莎娃接连打出两记ACE球以6比2拿下了第一盘。第二盘小威依旧落后,关键时刻小威打出一记时速124英里/小时的发球为自己稳住了阵脚。值得一提的是,小威在自己出现失误时,不再一味地抱怨,而是摇摇头或者笑笑了事,可见她心理素质的稳定。在长盘中,小威顽强地抵制住了莎娃的三个赛点。

  在人们为莎拉波娃可惜的同时,也可以看出了小威正以越来越成熟的强势姿态回归大满贯赛场。没人能连赢小威三次在和莎娃的交战史上,小威明显落于下风。除了在迈阿密赢过当时还很稚嫩的莎娃外,在2004年的温网决赛和当年的WTA总决赛中,小威都被年仅17岁的莎拉波娃击败。

  在小威廉姆斯的职业生涯中,还没有出现过连续击败她三次的选手。小威的纪录在这位俄罗斯新秀面前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这对于6夺四大满贯赛事冠军的小威来说简直是不可思议的。

  所以小威一直都不愿承认,这个俄罗斯小将已经对自己构成挑战威胁。她一直都强调,2004年的失利主要还是因为伤病的困扰。虽说小威的话更多的是在为自己减压,但相信她也不想把这个纪录给毁了。

  如今,小威终于可以用一场堪称经典的比赛,捍卫住自己的“威”严。现在她可以理直气壮地说:想破我的纪录,没门!
心理大战小威胜莎娃费德勒沮丧走下神坛(组图)
新沙皇生日进决赛

  费德勒沮丧下神坛

  昨日,在25周岁生日的时候萨芬得到了上帝的眷顾,在他浪费了6个赛点以后,上帝还会把第七个交到他的手中。因为,昨晚的“沙皇”要正式登基。萨芬不但是继2002年和2004年后第三次打入澳网决赛,更是终止了费德勒的26场连胜纪录。赛后,罗德·拉沃尔球场的1万多名球迷再次响起了令人感动的共鸣,众人一起高唱“祝你(萨芬)生日快乐!”令疲惫不堪的萨芬感动不已,与去年一样,萨芬淘汰的都是世界排名第一的夺冠热门,而且赛后他也享受到了球迷的一致祝贺。实力之争:天赋VS全面

  在2000年美网击败桑普拉斯后,萨芬就向世人宣告了一个新的天才的诞生。但由于萨芬脾气暴躁、行为不羁,也让具有灵气的他很难成长为一个超级巨星。对决球王,沙皇只在自己家门口的地毯上捡过一次便宜。但一旦沙皇心态稳定下来,他肯定会所向披靡。很多网坛名宿都说:如果萨芬能够把心态调整好的话,他将是当今网坛唯一一个足以和费德勒对抗的人。在昨晚的比赛中,萨芬很好地做到了这一点。在面对费德勒频频发球得分时,萨芬还是稳稳当当地保住了自己的发球局。而当他等到费德勒出现失误的时候,“沙皇”就会毫不客气地将他推向死角。

  而费德勒这位球路组合连贯流畅、异常稳定的球王,在2004年美网过后,已经经历了26场不败。每场都是直落三盘击败对手的球王,已经尝够了世界最高点的孤独。而且在和沙皇的7次交手纪录中,仅有一次失手。难怪他在谈到对阵萨芬的比赛有点不以为然:“结果如何,我们一起看看好了。我期待一场势均力敌的比赛。”习惯了孤独,却不习惯失败的球王,当他被萨芬扳平一盘的时候,开始急躁,这也昭示了球王在久违的失败面前的慌张。气质之争:冷静VS火气

  萨芬因为他火爆的脾气而著称网坛,“沙皇”的称号多半是对他的脾气的概括。相对萨芬的狂放不羁,费德勒则完全成长为一个球场的国王。不光从去年的美网开始,球王就从未遭遇过败绩;而且费德勒在球场上也是一个谦谦君子,打球优雅,言行端庄。

  在昨晚的比赛中,“沙皇”的表现让他的球迷眼前一亮。“沙皇”在作出摔拍子动作之前,有一个犹豫的过程。最终“沙皇”顺手丢下了球拍,全然不是去年法网中摔拍时的那种气急败坏。而儒雅的球王,昨晚却在萨芬的稳定发挥面前失去了风度,愤怒地把球拍砸向地面。看来,球王在“沙皇”面前,是真着急了!


 

评论】【网坛风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