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萨芬击溃瑞士王者 美国双姝会师决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10:05 中国体育报

  本报讯“生日快乐!”当地时间28日零点25分,俄罗斯“沙皇”萨芬在经过一场跌宕起伏的伟大比赛后,以5比7、6比4、5比7、7比6和9比7击败世界头号男单费德勒,挺进百年澳网男单决赛。27日正好是萨芬的生日,全场球迷在赛后为他唱起生日歌,送上迟到的祝福。

  这是一场复仇之战!就是在去年的澳网男单决赛中,费德勒以3比0击败萨芬,开始了一个辉煌的赛季,瑞士人这一年夺得了包括温网、美网在内的11项冠军。而今年的罗德·拉 沃球场,萨芬终于以牙还牙,他让费德勒男子职业比赛26场连胜的纪录戛然而止,终止了费德勒对世界排名在前10位选手的24场连胜,同时让瑞士人在今年包揽四大满贯冠军的计划彻底泡汤。

  这是一场“马拉松比赛”。这场比赛开始于当地时间27日晚上7点57分。瑞士人凭借自己稳定的发挥,在前3盘取得2比1的领先优势。第四盘,双方各自拿下了自己的发球局,比赛一路战至6比6平。抢七局中,费德勒率先拿到整场比赛的赛点,但萨芬关键时刻通过挑高球挽救了赛点。萨芬随后果断抢攻拿到盘点,随着费德勒的反手回球失误,萨芬将大比分扳为2比2平,比赛被拖入了关键的第五盘。

  决胜盘,萨芬率先破发成功,并以5比3领先,在随后自己的发球局,他曾两次拿到赛点,但都被瑞士人逐个化解,并破发成功。费德勒接着拿下自己的发球局,比赛又一次进入长盘决胜。第十三局,萨芬坚强地挽救了一个破发点,而在随后费德勒的发球局,瑞士人也顽强地挽救了3个赛点。不过,萨芬在第十六局再次拿到两个赛点,费德勒虽然用ACE球挽回一个赛点,但他在救第二个赛点时摔倒在地,萨芬也取得了最终的胜利。

  这是继2002年和2004年后萨芬第三次闯入澳网男单决赛,他前两次非常遗憾地负于瑞典名将老约翰森和费德勒,不知道他这次能否如愿以偿。决赛中,萨芬的对手将是美国选手罗迪克与本土选手休伊特之间的胜者,决赛将于北京时间30日晚上举行。

  另一名俄罗斯选手沙拉波娃就没有那么走运了,她遗憾地被2003年澳网冠军小威淘汰出局。沙拉波娃曾在第二盘取得5比4的领先优势,只要她能拿下自己随后的发球局,就可以顺利闯入决赛,小威却在关键时刻成功破发。第三盘,沙拉波娃又是以5比4领先,并在自己的发球局中3次拿到赛点,但都被顽强的小威一一化解。在随后的长盘决胜中,大难不死的小威终于成功破发,并保住随后的发球局,以8比6取得整场比赛的胜利。

  小威决赛的对手将是同胞、世界头号女单达文波特,这位美国老将在以2比6先丢一盘的情况下,以7比6和6比4连扳两盘,有惊无险地淘汰本届比赛的最大黑马、法国选手德希,4年来首次杀入大满贯女单决赛。这也是继2003年威廉姆斯姐妹后,美国女将再次会师澳网女单决赛。(王世让)(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