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中国队28年前和米卢零距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09:5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足球周报特约记者毕崇明报道这张中国和墨西哥国家足球队合影的老照片是1977年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馆工作的哥哥寄给我的,我一直珍藏到今天。

  当时我还是一名下乡青年,住在内蒙古昭乌达盟克什克腾旗芝瑞公社南店大队青年点。1977年是我下乡的第二年,每天的生活既单调又枯燥,那时我最快乐的时光就是当哥哥从国外给我来信的时候。哥哥知道我是球迷,经常在信中给我讲国外足球的趣闻,而与哥哥通 信也成为我的精神寄托。一天,我收到哥哥的来信,打开一看,里面竟然夹着一张大约4寸大的黑白合影照片。我一看,这里面不都是当年的国脚吗?哥哥告诉我,这是中国国家足球队出访墨西哥打友谊赛时拍的,而哥哥正站在林乐丰的旁边。这张照片从此成为我珍藏的宝贝。

  28年过去了,照片中意气风发的国脚们也都成了中国足坛的叱咤人物。当我把这张有些泛黄的老照片拿给迟尚斌时,迟指导告诉我,米卢来中国执教期间,第一次见到他时就说,“我们好像在哪里见过?”但迟尚斌当时并没有想起来,看到这张照片,他高兴地说:“你看,这张照片解开了我们28年前就认识的一个谜啊。”

  当年国家队队员、现任大连实德足球俱乐部总经理的林乐丰看到这张照片后,同样感慨万分,他说:“1977年的中国国家队中我们大连籍国脚就有8人,我们是凭实力才进国家队的,你看这里的迟尚斌、郭新源、黄向东、王长太、刘志才都是咱们大连人。守门员李富胜和队员杨玉敏因为有事,没有合影。”

  米卢蒂诺维奇这个名字对于中国球迷来说,是再熟悉不过的了。这位在2002年世界杯上担任中国国家队主教练的塞尔维亚人早在28年前就与中国足球结下了缘分,那时他还是墨西哥一著名俱乐部美洲豹队的主教练。当1977年中国国家足球队出访墨西哥,并与墨西哥国家队进行友谊赛,热情的米卢也作为两国足球交流的见证人留在了这张老照片里。

  如今,我不仅是个球迷,还是一名摄影爱好者,喜欢背着相机留下历史的瞬间。虽然在历史的长河里,我们都很渺小,但照片里的人和事都将永远留在我们的记忆里。

  片中人回忆——

  毕崇岐:弟弟这么有心

  记者谷欣报道“我弟弟是个球迷,当年我把照片邮给他的时候并没有刻意让他保存。没想到这么多年过去了,这张照片竟保存得如此完好,我太惊讶了。”原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馆工作人员毕崇岐谈到照片来历时,激动地说。

  如今在大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担任签证处处长的毕崇岐在向记者的讲述中开启了他多年尘封的记忆。“1977年,我是一名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馆的工作人员,当中国国家足球队来墨西哥进行友谊访问的时候,我负责接待方面的工作,主要是安排球队的吃、住、行等问题。”毕崇岐告诉记者,由于他的弟弟毕崇明非常喜欢足球,所以在一个宴会后,他邀请中国国家队的成员以及墨西哥队几名教练员拍下了这张合影,留做纪念。“照片是新华社一位记者拍的,当时他洗了一张送给我,我就把照片夹在信里送给了在国内下乡的弟弟。”

  迟尚斌:那时我们的足球是一流

  记者谷欣报道当记者接过毕崇明送来的这张珍贵老照片时,第一眼就认出了站在第二排最右边的球员迟尚斌。28年来,大迟的笑容始终没变,一直是那样含蓄而温暖。昨天中午,记者联系到还在北京参加中国职业教练员培训的迟尚斌,“迟指导,还记得28年前你在墨西哥与米卢照得合影吗?”“你看到那张照片了?那可有年头了!”迟尚斌在电话中兴奋地说。

  记者:当时中国国家队出访墨西哥是打什么比赛?

  迟尚斌:类似于友谊赛吧。那是1977年,我们那一届国家队先后出访了墨西哥、美国、哥伦比亚、委内瑞拉这几个国家,主要目的是交流经验、切磋球技。

  记者:在墨西哥打了几场比赛,结果怎样?

  迟尚斌:时间太久了,记不清了。应该有两三场吧,比分想不起来了,但不会很差。

  记者:为什么这么肯定“比分不会很差”?

  迟尚斌:我们那届国家队水平从世界足球排行来讲,应该是中上等。如果在亚洲范围内把足球分三个等级,当时的中国队也能排在一流里。我们那一届国家队,虽然和北朝鲜没怎么交手,但打日本队是绝对没问题。和西亚队碰面,打科威特队也是赢的次数多。就算和欧美几个国家打友谊赛时,感觉也是旗鼓相当,从来没怵过谁。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