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百年澳网初入高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09:24 东方早报

  费德勒,去年一人独得(澳网、温网、美网)三个大满贯冠军;在大满贯赛事中保持18场连胜;与世界前十名选手的比赛中保持25场连胜。当瑞士新天王费德勒的辉煌雪球越滚越大,萨芬用25岁的生日蜡烛,终止了这一切。

  昨天,俄罗斯沙皇萨芬在澳网男单半决赛中,以3比2(5比7,6比4,5比7,7比6,9比7)击败费德勒,第三次打进澳网男单决赛。

  整场比赛高潮迭起。在第四盘抢七局,费德勒拿到整场比赛唯一一个赛点。遗憾的是,萨芬用一个挑后场球挽救了赛点,并将比赛带入决胜盘。在决胜盘,萨芬在第八局拿到两个赛点,不料被费德勒顽强挽回,并破发成功,将自己从悬崖边缘拉回。接下来,在费德勒的发球局,相似的一幕出现了,萨芬通过2个漂亮的穿越拿到赛点,费德勒则用一个网前截击再度挽救赛点,随后以两个高质量的发球拿下发球局,将比分扳成5比5。两人各保一局后,比赛进入长盘决胜。击败费德勒,报了去年澳网决赛的一剑之仇,同时打破了瑞士人身后一长串的纪录,这是萨芬最好的生日礼物

  长盘决胜中,萨芬在费德勒的发球局拿到2个赛点,但是费德勒又不可思议地一一挽救了回来。随后的第16局,萨芬第四次拿到2个赛点,费德勒用ACE球救回了第一个,但在救第二个时摔倒在地,萨芬没有再浪费机会,用一记正拍拿下赛点,击败了费德勒。整场比赛,萨芬共拿到7个赛点,费德勒输得也并不难看。赛后统计显示,两人的各项技术统计相差无几,只是费德勒的双误太多,他有8个双误,而萨芬只有1个。

  赛后,罗德·拉沃尔球场15000名观众高唱生日歌,为萨芬庆祝25岁生日。没有人在意,萨芬的生日在半个小时前的激战中,已经悄悄过去。萨芬与费德勒的比赛连打5个小时,比赛结束时,墨尔本当地时间已经是28日凌晨。

  “说心里话,我没有想到过自己会赢,我只是全力去拼每一分。”萨芬显然还没有从紧张的比赛中回过神,在接受现场记者采访时,显得有些心不在焉。他甚至忘记了,在全世界的观众面前感谢一个人———现任教练,也是把费德勒从一介无名小卒带到世界第二位置的朗德格伦。

  可以说,朗德格伦是帮助萨芬击败费德勒的最大功臣。在去年4月牵手朗德格伦后,萨芬渐渐改掉在比赛中容易暴躁的坏脾气。在昨天的比赛中,输掉第一盘比赛后,萨芬没有摔拍子发脾气,气定神闲地继续打球,以6比4扳回一盘,这也是今年首度有人能从瑞士天王手里抢下一盘。

  更重要的是,对费德勒了如指掌的朗德格伦,把费德勒的特点和缺陷也详细告诉了现在的爱徒萨芬。在打进半决赛后,萨芬就曾表示:“我可以告诉你们,我非常了解费德勒,我已经找到战胜他的方法。我一直打得不错。”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