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着力打造新防线 三主力缺阵--四国赛考验新玫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09:20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由中国、德国、俄罗斯、澳大利亚4支女足劲旅参加的泉州四国女足邀请赛今天就将拉开战幕,

  新组建的中国女足的首个对手是实力不俗的俄罗斯队。从日前和澳大利亚队的热身赛来看,中国队教练组组长王海鸣正在潜心打造一个全新的阵容,由于三名主力球员受伤病困扰,这也给了一些老将和新秀接受教练组考验的机会。

  着力打造新防线

  在近期的集训和热身赛中,王海鸣多次提到了重新打造中国女足后防线的问题,从与澳大利亚队的比赛来看,中国女足的后防线上除了马良行以及张海涛时代都重用的中后卫李洁之外,都是清一色的新面孔。其中四朝元老浦玮退居后卫线和李洁搭档打起了中后卫,两个边后卫则由两名国青球员张颖和王坤担当。这条后防线的平均身高达到了1.75米。这显然是王海鸣依据目前世界女足战发展趋势作出的尝试性改革,国外锋线球员冲击力增强和个人能力的逐步提升使中国队后防线的压力增大不少,王海鸣明白:解决球队的防守问题是女足立足于世界强国的关键。

  在中场的调整中,张欧影重新站稳了右前卫的位置,她和白莉莉左右两个边路的进攻很有威胁。前锋线上,个人能力突出的任丽萍终于得到“解放”,她和韩端搭档出任锋线箭头,这样的组合使中国队的得分能力有了保障。

  三名主力因伤缺阵

  尽管整体实力比奥运会时略有提升,但伤病问题却颇令王海鸣头痛,目前中国队中三名主力球员曲飞飞、季婷和张彤将因伤不得不退出比赛。

  在赛前的训练中,受到伤病困扰的曲飞飞、季婷和张彤并没有进行有球练习,而是在队医的指导下,积极地进行恢复性力量练习。曲飞飞的膝伤已是个老问题,去年张海涛为了保证雅典奥运会出成绩,甚至让曲飞飞将半月板切除手术延迟。虽然后来手术进行得很顺利,但是由于在奥运会后,女足一直没有进行集中训练,因此,膝部的功能恢复还存在着一定的困难。

  让王海鸣高兴的是,老将浦玮的伤基本上痊愈,只是还有点小的拉伤,上场打比赛已没问题。另外,三员大将的因伤退出也给新秀张颖等人留下了展现自己的舞台。

  华娜还要付出更多努力

  对于擅长防守型中场位置的我省球员刘华娜来说,本次四国赛既是机遇也是挑战,要想获得教练组的赏识,这位回族姑娘还需付出更多的努力并要善于把握表现的机会。

  目前的中国女足阵中,由潘丽娜、施萌雨组成的中场组合是王海鸣比较满意的,坐镇后腰位置的潘丽娜重新复出后,在球场上多了一份从容和大气,而在与澳大利亚队的热身赛中,她和施萌雨的配合较为默契,两人将球队的中场打理得有条不紊。对于刘华娜来说,要想以主力身份出场是不太现实的,不过,既然教练组定下了考察队员、锻炼队伍的目标,那么,刘华娜这样的队员肯定会获得出场机会,关键就是看她们能不能在有限的上场时间里充分展现出自己的实力。“如果打不上主力就说明自己还有不足的地方,没说的,今后加倍努力呗!”刘华娜的心态一向调整得不错。对于首战与俄罗斯的比赛,刘华娜表示:“这支队伍虽然实力不弱,但我们近几年没有输给过她们,应该说我们有一定的心理优势,击败俄罗斯队,赢得开门红是大家共同的心愿!”记者靳鹏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