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攀冰安全须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09:15 中国体育报

  爱玩的人,什么时候都不会闲着,野外无论何时对城市里的人都充满了诱惑。而在北方,春夏秋冬特色分明,多了难,也多了色。冬的色在冰在雪,可赏可玩。而攀冰恰是攀者的乐趣。乐趣当在安全基础之上,我们就从安全讲起。

  野外最常发生的危险有失温、冻伤、迷路、滑坠摔伤等。攀冰中突出的危险是冻伤和滑坠摔伤。而由于攀冰多在固定地方,装备亦可以准备充分,迷路和失温很少会发生。下面 主要讲讲怎样防治冻伤,而关于滑坠摔伤的防止则要在技术和装备上多做准备。

  冻伤的发生主要原因有冷、风和湿。攀冰有时需要在冰壁上悬挂几十分钟或几小时,精神高度集中,而冻伤恰恰发生在悄无声息中。冬季的寒冷,野外的大风和冰壁融化的水构成了攀冰者的大敌。攀冰者需要形成习惯:随身携带备用手套袜子,在发现穿戴被水浸湿时及时更换并把换下来的放在怀里用体温烘干备用;遮蔽耳朵,有时还要遮蔽面颊,这些部分没有运动,又处于血液循环末端,容易冻伤;经常活动手指脚趾,加速末端血液循环并自己感觉是否有冻伤迹象;备有防风外衣,在需要长时间停留时及时穿着。一旦发生冻伤,必须要及早治疗,最好立即采取措施减少受害面积和受害程度。

  滑坠是在攀冰过程中时刻要克服的困难和危险,这一点上是与攀岩相同的,需要在装备和技术上进行克服。这里要说的是初到冰壁下需要注意观察的地形和冰况。明确哪一块冰壁可以攀登,是适合自己的能力的;是否存在落石、落冰;冰壁是否结实,不会坍塌;攀冰基本都需要其他人进行保护,确切知道保护员应该在什么位置。

  作者:陈旭东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