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声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09:15 中国体育报

  “我从来没想过参加体育运动能有什么危险,自然也就谈不上‘紧急避险’了,可能只有事到临头了才会想起来吧。平时我就喜欢和朋友去打打羽毛球,但仔细想想如果真的出现了脚踝、膝盖等部位的扭伤,除了赶紧去医院我还真想不出急救的办法,更不用说是否正确了。我想关键是脑子里没有这根弦,觉得普通的体育锻炼又不是去登雪山,哪会有什么危险呢!我希望在体育场馆提供场地的同时也能有一些简单的安全宣传教育,现在好多医院就把‘如何正确吃药’之类的知识印成传单发给前来就医的人,这是个不错的方法,可以拿来借 鉴一下。”

  ———孙小姐 25岁 报社编辑

  “说到‘紧急避险’,第一感觉总是和公共安全联系在一起,像什么自然灾害或者人为制造的混乱,像地铁火灾那样的,好像和运动的关系并不大。其实不然,我认为只要在参加运动、特别是存在一定危险的户外运动之前,对活动的各个环节有充分的了解,对出现意外情况做到心中有数,这样才能有备无患。像不久前发生的登山遇险只靠十几块水果糖活命的事,就实在是太危险了。我的原则是如果能预见危险,而且没有足够能力应付,那我宁可放弃,不会做无谓的冒险。”

  ———何先生 29岁 公司职员

  “春节期间我的好朋友打算自驾车走甘肃线去看看冬天的拉卜楞寺,各种计划都做好了,想让我一起去,说得我蠢蠢欲动,可是回家一商量,父母就是不同意。他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路上可能遇到的危险你都考虑到了,你能应付吗?’说实话我当时特别郁闷,明摆着就是不相信我!可是冷静下来想想,我虽然会开车,但手‘潮’的厉害,人家带我去关键时刻指不上我;我的户外实践经历比较少,顶多会搭个帐篷,做个饭,一下子去那么远的地方,7天都在路上颠簸,确实超出了我‘力所能及’的范围……所以说,安全是建立在自身能力的基础上的,来不得半点虚的,不然就是对自己、对同伴不负责任。”

  ———想看海的鱼(网名) 25岁 媒介策划

  “在户外也算走了很多年,最危险的一次就是在湘西坐长途车。当时已经晚上7、8点钟天都黑了,刚下完雨路况湿滑,山里的路都是蜿蜒曲折,经常是转过这个弯都看不见前面的路,司机还开得特别猛,说真的我从一上车就感觉忐忑不安的,后来就在两辆车会车时蹭在了一起。人没事,但是直到我到达目的地还惊魂未定。我想这完全是我自己不能控制的‘危险’,很多好玩的地方就那条件,只能听天由命,所以从那以后每次出去我都忘不了买保险,也算是个被动的‘避险’办法吧。”

  ———宋先生 37岁 公务员(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