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举重> 正文 

曲线救国撑到禁赛期满 辽宁举重出征十运会成定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09:05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李铮

  辽宁省举重队在一年之内有两名队员被查出服用了违禁药物,根据相关规定,辽宁举重队也将被禁止参加全国比赛一年。这样就引发了一个疑问:辽宁举重队员还能否现身今年的十运会赛场?

  辽宁女子举重运动员尚世春和男子举重运动员赵兴雨分别在2003年11月和2004年9月被查出服用了违禁药物,这样辽宁省举重队在一年之内就有两名队员被确定服用了兴奋剂。按照国家体育总局和重竞技管理中心的有关规定,辽宁省举重队将被禁止参加全国比赛一年,时间是从2004年9月9日到2005年9月9日。根据这个禁赛时间,虽然十运会决赛阶段比赛时间是在禁赛期外,但因为辽宁省举重队将无法参加今年上半年开始的预赛,所以,举重大省辽宁能否参加十运会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问题。

  不过辽宁省体育局有关权威人士近日说,尽管受到兴奋剂事件的影响,辽宁男、女举重队都将被禁赛一年,但由于十运会在今年10月举行,辽宁队员的禁赛期已满,所以,辽宁省举重运动员将铁定出现在十运会赛场上。

  对于自己手中的“王牌军”能否参加全运会的问题,辽宁省体育局局长孙永言28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现在我们还没有得到重竞技中心的最后通知,所以尽管我们非常想让举重队参加全运会的比赛,但从辽宁省体育局的角度讲,能不能参赛,我们心里没底。不过我们肯定会接受总局有关部门的决定,如果允许我们参赛,我们将全力以赴,如果出现其他情况,我们也只能服从大局。”

  虽然此事没有最终尘埃落定,但记者从辽宁省体育界其他权威人士处获悉,10月份开始的全运会决赛阶段比赛在禁赛期外,这对辽宁省举重队是最大的有利因素。只要避开了这个时间上的死结,其他问题都可以解决。这位权威人士说,虽然预赛的时间在禁赛期内,但辽宁省其他的举重运动员完全可以以个人名义报名参赛,拿到决赛的入场券。到了10月份,队伍的禁赛期已过,这些拿到了入场券的运动员再组成辽宁省举重队参加全运会,金牌还可以记在辽宁代表团账上。九运会时,当时同样处在兴奋剂风波中的辽宁省田径队就是用这个方法避免了禁赛可能造成的金牌损失。

  另外,记者从辽宁省举重队所在的训练单位--辽宁省体育运动技术学院获悉,目前,辽宁省男、女举重队并没有受禁赛风波的影响,都在埋头苦练。据悉,作为“金牌工厂”,辽宁省体育运动技术学院与辽宁省体育局签下了11块十运会金牌的“军令状”,而主要的夺金项目就是举重、柔道、乒乓球和羽毛球。一位举重队教练说,“军令状”都签了,所以参赛的希望是非常大的,但一年不参加比赛,对队员的影响确实很大,现在教练和队员的压力都挺大的。

  虽然辽宁举重队出现在江苏十运会赛场上的希望很大,但辽宁省体育界还是对辽宁队再次出现兴奋剂问题高度重视。辽宁省体育局局长孙永言说,兴奋剂是绝对禁区,这次我们自己的队伍确实出现了问题,接受处罚对我们来说是个教训。不管最后举重队能否参加全运会,辽宁体育对兴奋剂说“不”的态度都是坚决的。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