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楚天都市报:找碗饭吃 咋就这么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06:56 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记者刘雄1月27日发自海口:下岗、求职,这两个词在国内足球圈内最早出现,可以追溯到1994年职业联赛开始。而大面积下岗,非常艰难的求职,则还是在去年底今年初才开始出现。由于足协对联赛进行整顿,并规定今年联赛不降级,各队便大幅紧缩银根,大量起用年轻球员。这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各队大量抛售老球员,让老球员到市场上找饭吃;各队不再花大价钱购买外援,让外援淘金的梦想变得相当难以实现。走在今年的金鑫基地,随处可发现辛苦找工作的球员。虽说有的是黄皮肤,有的是黑皮肤,有的是白 皮肤,但他们的脸上,都一样地写着一个字——愁。

  昔日大腕

  有人疼来没人爱

  代表人物:曲波放在往年,如果谈起曲波,肯定是众多俱乐部的抢手货。可在今年,像这样的“大腕”也不得不四处寻找饭碗。由于长时间的伤病,再加上俱乐部易帜,曲波在去年底被推上了转会榜,而且还被标上了高价。在如今的情况下,这无异于将其逼上一条“绝路”。直到目前,曲波还没有找到东家。其实,面临这种窘境的大腕球员远不止曲波一人,像汉家军的主力周挺、国奥国足双料国脚张耀坤、安琦等都是如此。元旦过后,寻寻觅觅的曲波总算听到一点“福音”:中超新军——上海中邦愿意让他来试训。于是,曲波便背上行囊匆匆赶到金鑫基地,接受中邦的考查。求职的滋味是难受的。当中邦球员都在为YOYO体测而准备时,曲波却只能单独训练。好在曲波在这里并不孤独,原来国奥的教练沈祥福、唐鹏举还会偶尔来安慰他两句,昔日的国奥队友也会来聊聊天,但也仅仅是安慰而已。离1月31日转会截止期只剩下四天了,但曲波还没有完全打动中邦的教练组。昨日傍晚,中邦俱乐部老总犒劳中邦将士。中邦球员都穿着整齐的队服,列队来到大门口。只有曲波一身便装,走在队伍的后面。在等候大巴时,中邦球员都三五成群地聊天、打闹着,而曲波则独自坐在花坛边,若有所思……是啊,饭碗还没找到,曲波当然没有心情去享受大餐。

  边缘球员

  少人关心少人问

  代表人物:吕靖然“你到这里来了多少天了?”“多少天?迷迷糊糊地,我也不知道。”今天下午,记者正在金鑫基地内寻找武汉队,不期偶遇正在找东家的吕靖然。他一手拎着球鞋,一手拎着个录音机,左臂下还夹着瓶矿泉水,一副无家可归的样子。从2001赛季开始,吕靖然在武汉队呆了整整三个赛季,却一直在一队和二队之间徘徊。至于联赛,基本上与他是绝缘的。去年武汉队冲超成功后重组,吕靖然这样的边缘球员理所当然地被俱乐部挂牌。就这样,吕靖然就不得不开始待业。作为一名没有多少联赛经验的球员,要想在目前“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找到东家,其难度可想而知。眼看着转会截止日期一天天地临近了,吕靖然只得从家中来到金鑫基地做最后的寻求。由于已被武汉队挂牌,吕靖然不愿再与老队友们住在一起,而是寄住在绿城队。“没人要啦!”吕靖然的声音中透露出无奈。说这话时,正好经过武汉队的训练场。场上,昔日的队友们正在打教学赛。也许是不愿意面对过去,虽说就近在咫尺,但吕靖然连头都没有偏一下。他径直从武汉队的训练场边走过,然后来到金鑫训练基地最里面的一块训练场,挑了个没人的位置。放下录音机,打开YOYO的带子,然后独自练起了体能。“虽说还没有找到东家,但我得好好练一下,得先把体能过了。”下午6点,训练场上已经不见任何球队了。只有远处的吕靖然,和着那由慢及快的“哟哟”声来回奔跑……

  淘金外援

  上门推销好拼命

  代表人物:布鲁诺等曾几何时,中国联赛是外国球员的淘金宝地。记得在2000、2001赛季时,在海埂基地,经常可以看到经纪人带来一批批的外援,向各家俱乐部推介。在那个时候,外援找份工作相对来说容易些,薪水也不错,经纪人也都赚个盆满钵满。可如今三年过去,好景已不在。在金鑫基地,那些曾经名头很大的经纪人已不见踪影,因为想成功出售一名外援太难了,而且价格也是被俱乐部压得奇低。只有一些新入道的经纪人,带着屈指可数的几名外援在这里推销。在二十来天的时间里,这些外援要想打动购买欲望并不强烈的俱乐部老板以及教练,其难度可想而知。因此,在这些上门卖艺的日子里,外援们几乎都拼上了老命。就拿在武汉队试训的三名外援布鲁诺、卡洛斯与法比奥来说吧。每天的训练课,他们都是提前到场,做好准备活动。在昨天的教学赛中,三名外援都获得上场机会。对于这一宝贵的机会,老外们都非常珍惜。上半场开始不久,法比奥在一次拼抢中被对手踢中脚部。这种情况如果是出现在一名已签约的外援身上,他肯定会倒地休息一会。但法比奥只是用手摸了摸受伤处,又一瘸一拐地投入到比赛中。当然,卡洛斯与布鲁诺也不愿示弱,他们频频做出奋不顾身的动作。而这一切,都只是为了能够给把握“生杀大权”的教练留个好印象。中国联赛,对于这些外援来说已不是“安乐窝”。找碗饭吃,咋这么难!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