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深圳商报:2005年 萨芬王者归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05:08 深圳商报

  “2005年将是萨芬年”,2004年,萨芬在中国网球公开赛上如此预言。彼时,世界男子网坛被一个叫做费德勒的瑞士人霸占着,那人已经成了“不可战胜”的代名词。很少有人相信萨芬的话,因为那时的他还只是个大伤初愈的选手,中网是他长期沉默后的第一次“开和”。

  2005年,虽然萨芬已经获得了包括大师赛在内的多项冠军,但是依然没有人相信他 的宣言。尤其是经历了霍普曼杯的惨败后,萨芬的澳网之路已经被悲伤的论调包围。然而,他回来了,在25岁的这一天。“如果有人能够战胜费德勒的话,这个人只能是萨芬,前提是他发挥得够出色”。专家的预言,一语成谶。萨芬在获胜后仰天长啸,网子的另一边,是瘫软在地的费德勒,世界第一。

  他依旧摔拍子,只是次数少了,下手也温柔了。他依然暴跳如雷,只是下一秒,他能换上冷静的表情。这就是改变,是男孩到男人的改变,是小卒到大将的改变,是优秀选手到至尊天王的改变。“我已经活了四分之一个世纪,应该成熟了。我试着更加专注于比赛本身,很高兴,这招真的有用。”萨芬笑着说。他的笑容有着致命的杀伤力,同样致命的还有他的发球和底线球技术。值得一提的是,他的身边有一个神奇的教练,那个健硕的中年人曾经是费德勒的恩师。无可否认的是,教练是他战胜费德勒的一块法宝。

  萨芬胜利了,而他的胜利之所以珍贵,是因为对手的伟大。费德勒的失利,对于整个男子网坛都是个振奋人心的消息,要知道,费德勒此前保持着惊人的连胜,他的垄断几乎已经令人绝望了。而萨芬打破了这块坚冰,让费德勒对世界前十选手的连胜战绩终止在了24场。

  这场胜仗,是萨芬收复失地的最好起点;这场胜利,更是他最好的成年礼。深圳商报记者吴吉

  作者:深圳商报记者吴吉



 

评论】【网坛风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