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闻晨报:猜不透的萨芬与费德勒的结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02:1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黄嫣

  对决,直指巅峰。

  不大的球场,灼热的灯光下,费德勒在一边沉静如水,而另一端的萨芬已经怒火中烧。很有意思的组合,似乎转瞬间,水就能淹没火焰,而它自己也在沸腾的临界点。

  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

  他们在一起的结局,只能是侵略。直到占据另一方的一切,才罢休。

  6个赛点N个ACE球

  萨芬在赛前说:“我不要什么冠军,拿下费德勒就是我的胜利。”掷地有声。就因为他这句话,昨天的墨尔本公园已经有一半属于他。

  知道自己孤独,但费德勒依然淡定自若地站在对面,他很清楚需要什么———一场胜利,一场守护自己荣誉的胜利,它对于自己的意义已经远胜于比赛的实质。

  于是,在颠覆和被颠覆之间,上演了6个赛点的抢夺和N个ACE球,两个发球顶尖的选手,努力护住自己的发球局,然后,伺机窥探鲜有的杀机。

  自然而然,一场比赛最终演变成拉锯战,一打就是四个半小时。守,然后是破,四平八稳的两人毫无破绽,哪怕是一点点小小的失误也会在下一局被追回。动静就在一瞬间,草木皆兵。

  我们或许应该感谢这两位毅力超群的选手,他们在这近五个小时的时间里,让所有人,从冰点到沸点,然后,再周而复始,回味无穷。

  一个艰难的抢七一次致命的颠覆

  第四盘,赛点在握的费德勒终于为他的“在乎”付出了代价。勉强把萨芬拖入抢七局的他,在最后时刻一个回球失误,“亲手”把比赛拖入了第五盘。

  萨芬是在顽强抢救一个网前小球后才撑到了这最后一刻,但那时,对面的他没有笑出声,真正的比赛,才刚刚开始。

  很快,在第五盘中一个网前小球没有控制好,擦着网边飞到了场外,“啪!”萨芬把他心爱的拍子再一次摔在了地上,口中念念有词,冲着地上吐了一口唾沫。他这一切的举动,都被坐在高处的裁判尽收眼底,低头浅笑,没人捅破这层窗户纸,一点点的小性子,对一场巅峰决战而言,无伤大雅。

  只有费德勒在对面依然坚守着自己的严谨立场,眼神中散发出一种王者的光芒,尽管已经不如最初那么具有杀气,但每个人都知道全场最为紧张的那个人,就是他。

  一个冷静的背后一次难猜的结局

  费德勒应该为自己的冷静庆幸,否则,他不会从萨芬手上抢过6个赛点,然后,一次次地让局面转回到自己这一边。全场的观众在这场精彩的比赛中摇摆在兴奋与失望间,近五个小时的对抗,无人疲惫。

  但,每场比赛都要一个结果,孰胜孰负,总要有个交代。有意思的是,在萨芬破发的最后一局,所有人都松了一口气,不但为了这四个半小时的比赛终于有了一个了断,更因为这场胜利,猜得太过费力。

  收拾行囊的费德勒用最快的速度离开了赛场,拖着他那早已难以支撑的肩膀,告别他的卫冕旅程,回身挥手的瞬间,神情有些落寞。全场观众没有在第一时间给他太多的掌声,此时,他们在享受一种叫做颠覆的快乐,然后,继续兴致勃勃地猜测下一个结局,或许,还在偷偷为他们的宝贝休伊特拍手称快。

  可能没有多少人知道,昨天是萨芬的25岁生日,在那一天,他让费德勒的连胜纪录停留在了26场。是种巧合,但,命中注定。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