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西安晚报:且慢就国足新帅唱赞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10:17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对于新一届国家队主教练人选,尽管中国足协仍然是犹抱琵琶半遮面地故作欲说还羞状,但恐怕地球人都知道中国男足主帅座位将属于朱广沪的屁股。要不然,一贯低调的这位上海人也绝不可能在媒体上作类似“假如我是主教练”的虚拟演说。对于这位如今国产教练中的大红人,从舆论的反应来看普遍比较乐观,但稍加冷静地思考,便会发现这种乐观太过盲目。

  智商没问题的人都知道,中国队一败再败的主要原因并不在于主教练的能力。联赛是国字号球员成长的土壤,“假、赌、黑”让这块土壤板结硬化成了盐碱地,而非国字号教练期望的沃土。没有生长优秀球员的土壤,巧妇尚且要感叹无米下锅,何况与前几任国足主教练相比实在看不出朱广沪比霍顿、米卢、阿里·汉巧在何处。率领韩国队和日本队取得历史性成绩的功勋教练希丁克和特鲁西埃走了,但韩、日两国本土教练带领的国奥队照样打进了奥运会决赛圈,邦弗雷雷和特鲁西埃执教的国家队也不出意外的获得了八强赛资格。韩、日两国国字号球队成绩如此稳定,最主要的原因是其国内球员不断涌现。韩、日两国的宋钟国、薛奇铉、朴智星、中田英寿、稻本润一、小野伸二、中村俊辅、高原直泰等都在欧洲俱乐部成为主力甚至球队核心,反观国内,十年联赛除了培养出一个在英超中下游球队曼城介于主力和替补之间的孙继海和在埃弗顿大半时间在看台上打发时光的李铁外,竟然再也数不出可以在亚洲有点亮度的星来,近两年最风光的郑智在试训一番后也只能黯然回国。与朱广沪情同手足的郑智、李玮峰、李毅与薛奇铉、中田英寿等相比是中超与英超、意甲、西甲的差距,这也是朱广沪不得不面对的现实。

  对于目前的中国足球来说,选谁当主教练并不是最主要的,一两届奥运会和世界杯出不出线也不是什么大事,最重要的是改良联赛国字号球员成长的土壤——联赛。如果联赛环境得不到改善,神仙也救不了中国队,更何况朱广沪呢?小孩降生了,有人说这孩子将来要作大官,大家很开心,也有人说这孩子将来是要死的,结果遭到痛打。朱广沪要上任了,我说他也不可能摆脱其前任的失败命运。强调一点,失败命运与朱广沪的执教能力无关,其前任戚务生、阿里·汉的失败同样与执教能力无关太多。(郝福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LOW 情人节


AIR FORCE 情人节


AJ Dub Zero


Air Legend FG-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