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五大理由“清除”田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09:49 半岛都市报

  2004年,田亮在国内外多项大赛中风光无限,只失误了一两次。但是在雅典奥运会男子10米跳台决赛中,他在前两轮动作领先的情况下,却连续三个动作出现失误,尽管最后一跳非常出色,但他最后还是输给了发挥越来越好的队友胡佳。最后由于裁判的“帮助”,田亮以微弱的差距不敌澳大利亚的赫尔姆,只获得铜牌。

  无论是银牌还是铜牌,只要不是金牌,对中国跳水来说就意味着失败。也许正是从那 一刻起,田亮在10米跳台上保持了多年的霸主地位开始动摇了。虽然他屡次表示想参加北京奥运会,众多“田亮迷”也非常希望他能坚持到2008年,但实际上,这个可能微乎其微。

  岁数不饶人。2008年北京奥运会,田亮届时29岁,对一名男子跳台选手来说,这是个“自杀年龄”。就算他的技术状态能够保持,体能也势必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下降,而且伤病缠身。世界跳水界中,能够以这样的高龄获得男子跳台比赛金牌的选手可谓凤毛麟角,大多转行跳板,例如伤痕累累的俄罗斯“大老虎”萨乌丁。

  田亮在国内的对手除了胡佳外,还有包括他的双人搭档杨景辉在内的一批年轻选手。他们的动作难度不在田亮之下,实力与日俱增,最重要的是他们都非常年轻。在2008年之前,他们有足够的时间和机会去积累大赛经验和名气。

  男子跳台的国外对手也是实力非凡,2003年世锦赛冠军、加拿大的德斯帕蒂今年才20岁,难度和稳定结合,板台兼顾。在今后的若干年里,他绝对是中国选手夺金的最大拦路虎。

  跳水是中国体育的传统优势项目,每届奥运会都会推陈出新。田亮已经连续参加了三届奥运会,在男选手中已算难能可贵。中国跳水必须培养新人,这是毋庸置疑的,而且已经在去年10月底成立了新一期的国家队。

  形象俊朗的田亮为中国跳水开启了商业的“黄金时代”,但他为中国跳水带来的社会效益、商业收益和矛盾都可以用前所未有来形容。前两者自不用多说,几年来,他所有商业活动的收入都是和游泳中心、中国跳水队平分,彼此受益。只是在雅典奥运会后的假期里,他在没有通报主管中心和国家队的情况下,以个人名义“单飞”了一些商业活动,而且号称有经纪人,帮助他料理商业活动,另外还传出他签约英皇代理海外广告权的消息。此行为违反了国家体育总局制定的运动员相关条例和跳水队的队纪队规。

  也许,从项目规律的角度分析,前面四条理由足以解释清楚,中国跳水为什么不再需要田亮,但这还不是让他失去国家队队员资格的理由。关键是最后一条,违反规定的田亮让管理者无法接受。 青城

  田亮奥运会后大事记

  04.09.09 唱片公司力邀加盟

  04.09.14 亮晶晶香港甜蜜之旅

  04.10.01 赴美参加国际泳联大会

  04.10.11 首次承认进军娱乐圈

  04.10.26 以1300万身价加盟英皇

  04.11.04 加盟英皇收入近200万

  04.11.15 田亮回归地方队调整状态

  04.11.24 签约英皇进入细节谈判

  04.12.02 再签两份高酬广告合约

  04.12.17 降价签英皇量身拍电影

  05.01.04 田亮澄清写真集事件

  05.01.14 英皇证实已秘密签约

  05.01.18 周继红表态不认错不能归队

  05.01.20 在香港尽情狂欢至凌晨

  05.01.25 私签经纪人“罪不可恕”

  田亮简介

  性别:男

  籍贯:重庆

  生日:1979.8.27

  身高:1.72米

  体重:60公斤

  项目:跳水

  运动经历:1987年在重庆市业余体校开始练跳水,同年进入四川省队集训;1990年进入陕西省队;1993年入选国家队。

  主要成绩:1994年全国锦标赛跳台冠军;1995年美国世界杯跳水赛男子双人跳台冠军;1995年第9届世界杯跳水赛男子双人,团体,混合团体三项冠军;1998年成都全国冠军赛10米跳台冠军;1998年曼谷亚运会冠军;1999年新西兰世界杯单人、双人冠军;2000年世界杯赛单人、双人跳台冠军;2000年全国冠军赛单人、双人跳台冠军;2000年悉尼奥运会男子10米跳台冠军;2001年世锦赛男子10米跳台单人、双人冠军;2001年第9届全国运动会男子10米跳台冠军;2002年釜山亚运会冠军;2002年世界杯男子10米跳台单人、双人冠军;2004年国际游联跳水大奖赛珠海站男子10米跳台冠军;2004年第14届世界杯跳水赛男子单人、双人10米跳台冠军;2004年第28届奥运会男子双人10米跳台金牌、单人铜牌。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DUNK LOW 情人节


AIR FORCE 情人节


AJ Dub Zero


Air Legend FG-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