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沙漠上种植希望———席宝力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09:49 城市快报

  孤身一人与风沙抗争十几年建造生态经济圈为乡亲致富付强

  总有一种精神,它让我们泪流满面;总有一种力量,它让我们信心倍增;总有一种人格,它驱使我们不断寻求自我完善。

  谁曾经让你的心灵怦然一动?谁曾经让你的泪水盈满眼眶?

  2004年,在中国寻找感动过你的人

  “沙子堆平房,毛驴上了房,花钱兜没底,吃饭仓无粮”是十几年前人们对满都拉呼嗄查生活的真实写照。而如今,茫茫科尔沁沙地的不毛之地已是一幅农牧林各业齐头并进的“小康图”。带领大家描绘这幅美景的,正是这位年仅三十岁的青年农民席宝力皋。

  记者付强城市快报

  席宝力皋,蒙古族,1973年出生,中共党员,初中文化,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白音他拉镇农民。

  十几年来,席宝力皋所在的镇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共建生态经济圈460多处,共计48万亩,昔日望不见边际的荒沙现如今全都披上了绿装,林木植被覆盖率恢复到30%以上,人均收入有了大幅度提高。现在,建设“沙地生态经济圈”的模式已成为当地群众治沙止漠、增收致富的重要形式。自此,席宝力皋的成功经验逐渐得到更多的关注和肯定,鲜花、掌声、荣誉……接踵而至。1999年,席宝力皋当选为奈曼旗第三届十大杰出青年,同年他又当选为通辽市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2000年,他被内蒙古自治区团委评为“全区五四青年标兵”;2001年,他又被评为全国创业致富青年科技兴农带头人、通辽市第四届十大杰出青年;2002年,他被评为全国创业致富带头人标兵……

  2004年年底,席宝力皋成为CCTV2004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评选候选人之一。

  当年的家乡黄沙满天

  白音他拉地处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白音他拉在蒙古语里的意思是“富饶的甸子”,据说这里在很久以前是一个水草丰美、牛羊成群的好地方。进入上个世纪60年代后,由于过度放牧、乱垦、乱伐等人为因素的影响,白音他拉的生态环境遭到了严重破坏。以前,在当地曾流传着这样几句顺口溜:“沙子堆平房,毛驴上了房,花钱兜没底,吃饭仓无粮。”顺口溜里所描写的生活对当地的居民来说真是再熟悉不过的了。而这也正是当时白音他拉生态环境恶化的真实写照。

  用席宝力皋的话说:“那时的白音他拉,一出门口人们就可以看见沙包。那时,当地的风沙特别大,一起风就黄沙满天,连屋子里面的床上都有土,简直没法过日子。”

  乡亲们纷纷举家迁移

  这样的生活一直延续到了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随着生存环境的急剧恶化,通辽市奈曼旗白音他拉镇的老百姓纷纷开始举家迁移。而这时,一个15岁少年和他的家人却选择留了下来,这个少年就是席宝力皋,也正是在这一年,年仅15岁的席宝力皋辍学了。

  谈到辍学,席宝力皋说当时他很想念书,可是当时家里母亲有病,天天都躺在床上,这样一来,家里的活儿都没人干。于是,席宝力皋就狠下心,辍学回家放牧,料理家务。在山上放羊的过程中,年幼的他就想到,这个地方要是不治理、不改造,沙化将更加严重,几十年后,住在这里的人们该怎么过啊?

  少年立志要植树治沙

  退学之后的席宝力皋产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他决定要把这些流动的沙丘固定下来。村里的老人告诉他这里过去植被状况很好,还可以打猎。这些话给了席宝力皋极大的震动,也让他看到了希望。在之后的十几年里,他便开始在自家房后的72亩沙地上种树。

  在茫茫沙海中种树,在他家乡的人看来简直不可思议。而他最终在茫茫科尔沁沙地这块不毛之地种下了片片绿阴,绿阴的伸展在当地形成一幅农牧林各业齐头并进的“小康图”……

  1987年,席宝力皋初中毕业,回家务农。

  退学之后的席宝力皋除了在家里干些家务,更多的时候是在放牧。在山上放牧的时候,年少的席宝力皋心里想了很多事情:“这个地方要是不治理,不改造,沙化会更加严重,要是再这样下去,几十年后,这里的人们该怎么过啊?”

  看着在贫困中挣扎的村民,望着被风沙撕扯得支离破碎的家园,这个15岁的少年心里涌上一个念头:植树治沙,拯救家园。

  挖树坑时险些被活埋

  于是,年少的席宝力皋不顾父母的劝阻,一头扎进了茫茫沙海中,开始了他艰苦漫长的治沙征程。

  求亲友借款,找银行贷款,在短短的几个月里,席宝力皋承包了荒地。从此,他夜以继日地在承包的荒地上挖树坑、栽杨柳、浇树苗。

  在沙漠里种树,辛辛苦苦载下的树苗,经常会被一夜风沙席卷而去。6月沙漠的地面温度高达50℃,席宝力皋每天在沙地里干十几个小时,双手都被磨烂了,长期的劳累使他的身体面临着考验。有一天,意外发生了。据席宝力皋的父亲告诉记者,有一天他下班回来,问席宝力皋去哪里了,家里人说干活去了。可是当席宝力皋的父亲来到沙地的时候发现,席宝力皋晕倒在沙地里,无论父亲如何呼唤他,他的身子却怎么也动不了。席宝力皋的父亲告诉记者,发现席宝力皋的时候,席宝力皋的大半个身子都已经被埋在了沙子里。

  治沙决心感动年迈父母

  “他们要是没有来找我的话,我就肯定被埋在自己挖的大沟里了。当时,我累得摔倒了,两条腿完全动不了。他们把我抱起来,我全身都是沙土,还好他们把我背回来了。”事后,席宝力皋在谈到这一幕的时候,依然很动情。可是这些又怎么能够阻挡他治沙的决心呢?

  半年过去了,正当小树苗要发芽吐绿的时候,却遭遇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风,把小树苗连根吹跑,就是留下来的小树苗也被流沙埋住了。

  在他遭遇多次失败后,席宝力皋的父亲多次劝阻儿子,希望儿子放弃绿化荒地的计划。然而,让父亲意想不到的是,席宝力皋非但没有气馁,反而更增强了他治沙的决心。借着雨季造林的机会,席宝力皋又大干了起来。

  几经劝阻无效后,年迈的父母最终执拗不过心爱的儿子,而此时,席宝力皋的父亲也已经被儿子的毅力和决心所感动,之后,父母双双跟随着年少志高的儿子走进了沙海中,与儿子一道苦干起来。

  开始建设生态经济圈

  要在一望无际的沙漠中开辟绿洲,谈何容易!没有开沟机,席宝力皋和父母就一锹锹地挖树坑;没有浇灌设备,席宝力皋和父母就一桶桶地提水浇树。他们每天的劳动时间都在12小时以上,手磨破了,人累瘦了。

  但沙漠里的天气无常,有时一场风沙就会把他们所有的劳动成果刮得面目全非。那时,席宝力皋哭过,却从不气馁,倔强的他反而因此更加坚定了自己治沙的决心。每当父母劝说他放弃治沙的时候,席宝力皋就鼓励父母说:“没事,只要咱们的树长起来了,沙尘暴就奈何不了咱们了。”

  面对漫漫黄沙,席宝力皋深知,治沙应该靠科学,只有科学规划才会有成功的可能。席宝力皋几次请镇里的专业人员帮助规划设计,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扶持下,席宝力皋在沙漠深处开始了他的生态经济圈建设。

  邻居牲畜吃光小树苗

  经过三年多时间的反复栽种,席宝力皋房后70亩沙地里的树苗成活了。到1993年为止,种植树苗的面积已经发展到170多亩,随着植树面积的不断扩大,如何管理这些树苗成了难题。因为当地村民都有放牧的传统习惯,每家每户的牛羊都在沙地里自由放养,邻居家的牛经常在夜里把刚刚长起来的树苗吃个精光,这让全家人都感到伤心。

  有一天中午,席宝力皋回家后,看到有一群牛在他种的那片树林里吃树苗,眼看着这些他精心栽种的树苗就要被吃光了,席宝力皋只得无奈地将这些牛送回乡亲家去了。

  送完牛后,他央求乡亲们严管这些牲畜,并跟乡亲解释自己的难处。然而,乡亲们却并没有听他的劝告。无奈的席宝力皋再度陷入无限的苦闷之中。

  眼睛受伤舍不得住院

  自从1987年席宝力皋种下第一棵树苗开始,全家人的生活都与植树连在了一起。虽然日子过得清贫,但是种下的树苗给全家人带来了希望,在一个刮着大风的下午,一件意外的事又降临到席宝力皋的身上。

  1993年,席宝力皋准备治理一片200亩沙地。有一天,他们正在地里面搞机械开沟,在一次掩埋铁丝的时候,突然从地下弹出来一个铁丝,扎在了席宝力皋的眼睛上面,由于正好碰到了血管,血流不止。家人急忙把他送到镇医院,经过急救,医生要求席宝力皋休息,据了解,像他的这种情况至少也要住上10天的医院。可是当记者问到这个问题的时候,席宝力皋说:“我只在那个地方住了一宿。”

  席宝力皋说:“我待不住啊!”席宝力皋告诉记者,200来亩地全部开沟要花费几千块钱,如果自己住院了,这些以前开的沟渠如果遇到五六级风之后,就跟没开沟一样。由于家里没人能干这个活,所以他只能放弃住院了。

  于是,眼睛包上后,席宝力皋就回来了。离开医院前,医生提醒他要注意休息。医生说,至少还得休息十来天,如果碰坏一个血管,那眼睛就好不了了。可是席宝力皋却说:“我现在就担心开沟这个事情。”

  为治沙全家举债度日

  不是席宝力皋不愿意住院,因为对于他们当时的情况来讲,就是住院费也是一种负担。因为正是这一年,席宝力皋植树的面积已扩大到300多亩,与此同时,每年的投入也越来越大,全家的生活因此过得很艰难。哪里还有钱让他躺在医院的病房里呢?

  席宝力皋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由于担心新种下的树苗会被牛羊破坏,他们只好在树苗的外围设置围栏,而这围栏是要用铁丝扎起来的,按照当时的规模,围栏要建180米到200米长,1.2米高,一捆铁丝就是580元钱到600元钱。

  当时家里根本就没有钱,席宝力皋只好去借钱、贷款,或者把家里的牛羊卖掉。因为家里已经没有钱了,而种下的树苗却不能不保护,要保护就要花钱。

  “治沙必须去借钱。”这样一来,席宝力皋家里的日子是越来越难。可是,席宝力皋并没有被这样的困难压倒,他还是坚持了下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DUNK LOW 情人节


AIR FORCE 情人节


AJ Dub Zero


Air Legend FG-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