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李彦之转变:当大哥先学会牺牲 角色改变生活态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09:31 东方早报

  当大腕们竞相离去时,25岁的他被推到了台前。

  从一名曾经籍籍无名球员,成为一名球队的核心。

  作为一名新上位的“大佬”,他同样是初来乍到。环境与际遇的变化,让他必须重新适应一切。

  身份变了、地位高了,但他也会像个大男孩与年轻队友嬉闹,更多的时候他则自然地承担起肩上的重担。作为一个独生子,他也在改变的过程中,渐渐成熟。

  他就是李彦,大佬、大男孩,似乎相左却在他身上得到了统一。

  年轻≠没经验

  成耀东信任他,以他为战术核心,永大老板喜欢他,聘他为形象代言人。

  李彦早就成为俱乐部的重点培养对象,过去的一年,他并没有感觉到跟以往不同,直到今年踏上博鳌的那刻,他才发现,“很多老队员不在了,周围更多的是比我年轻很多的小孩……突然感觉自己竟成老队员了,很突然,一刹那间全变了。”

  早报记者 宋扬 图

  真正的改变,不在环境,在于心理。“有老队员时,自然而然是他们顶着,那时候,我只要发挥出自身水平就可行,如今情况不一样了,我不但要保证自己发挥好,还要有意识地将更多队员的情绪调动起来,作为核心,我认为更多的是精神上的。”

  1980年出生的李彦,对于“经验”有自己的理解,“年轻不代表没有经验,经验包括实战积累和思想积累两部分,说白了就是多比赛、多思考”,入选过国奥队,经历过联赛起伏的他,并不感觉自己经验不足。“成导也很年轻,但好像很少有人说他经验不足,他踢过很多比赛,跟过很多教练,土帅、洋帅都有,更重要的是他善于学习、思考。”

  “如果所有经验都要亲身领教后才能获得,那人还不累死,其实,聪明人应更注重间接经验,即多思考借鉴。”在无法进行更多实战的情况下,训练中,李彦会更多地协助成耀东对年轻队员进行“思想积累”,“442对位置的概念要求很高,训练中,成导尽量生动的讲解,我们一些老队员也应尽量协助做出好的示范。”

  当大哥先学会牺牲

  “大哥”不好当,做一个好“大哥”,意味着更多的牺牲。

  训练中,队员之间难免摩擦,第一个站出来的往往是李彦。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协助教练做好与队员之间的沟通。很多小队员训练中感觉不舒服,有想法,都不敢跟教练讲,我知道后,就会代他们去和成导沟通。”“大哥可不是装出来的”,一向平和的李彦突然说,“其实,我也从未把自己当大哥,但既然俱乐部赋予我这么一个位置,我理应承担起这个责任。”

  在生活中,李彦却一点都没有大哥的架子。“记者来了,快看李彦欺负我,你明天把他曝光。”刚进李彦的房间,一名小队员就向记者“求救”,李彦无奈地说,“别听他乱讲,他故意制造假新闻。”事实上,李彦正注视着丁业华的笔记本电脑,“我让他帮我下载点铃声”,小丁边下载边发牢骚,“不懂就别瞎指挥。”李彦边说边摇头:“怎么说我也是最早一批用笔记本电脑的,谁想会沦落到今天被他们数落的地步,土啊,前几天发短信买铃声,花了20块只买到一条,被人骗了整整18块钱啊。”

  去年转会国际后,小丁经常和李彦同住一个房间,自然也对李彦非常了解,“大哥哥一直照顾我,他也很好学,一直看书。”但李彦回应道:“1998年买了一个笔记本电脑,没用半年就坏了,后来看到电脑就烦,所以只能看书。现在看来还得买个笔记本电脑,毕竟看新闻方便一点,也免得总求你们。”

  嬉闹之间,李彦更像个大男孩。

  角色改变生活态度

  事情往往没有那么复杂,当某天吃饭时,突然看到父母的白头发多了,你也就在刹那间成熟了。

  “每个人都有一份追求,我从小就梦想成为一名优秀的足球运动员。具体而言,现如今我的目标,一是帮助俱乐部拿到联赛冠军,二是进入国家队,我从来都不掩饰这些。”李彦坦率地讲,“但近来我也突然意识到,事业和生活是不矛盾的,在承担起队内责任的同时,我也应该尽量多地为父母考虑。”

  李彦是独生子,从小到大,父母为他创造了无忧无虑的生活环境,使他一心扑在足球上,“每次离家,我从不说去基地了,或者去球队了,我一直跟父母说去上班了。踢球就是一种职业,有其职业标准,我对自己的要求就是,做一名合格的职业球员……太认真,太执着事业,所以忽略了父母。”

  李彦常年在外或在基地,鲜有回家机会,考虑到父母孤单、无聊,怕狗的李彦买了一只“雪橇”狗,父母称它为李彦的“儿子”,寄托了一种对家庭的期望,但李彦一直开导父母,“结婚的事,急也没用”。

  “每次回家,‘雪橇’跟着我妈妈从楼梯上下来,再蹿到我身上一阵撒欢,那种感觉真的很好。”人与人之间,有些深沉的感情只藏在心里,而狗在这时成为一种载体,寄托着双方的感情,他接着说,“有了这只狗,我们家改变了很多,它给我分担了很多责任,至少我不在的时候,它能给父母解闷。”

  “雪橇”经常破坏家具,但李彦全家并未因此而讨厌它,“父母都当它是不懂事的孩子,作为家庭的一分子看待,甚至可能把它当小时候淘气的我看待。”

  “无论将来成就如何,李彦一定还是那个随和的李彦,浮躁的时代早应过去,无论什么时候,别人找我签名、合影,我都不会做出耍大牌的事,这是一个心态问题。”客观环境的变化大多是循序渐进的,但人的认识却经常是“豁然开朗”。“与其说我是球队核心,还不如说我被选当班长。”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LOW 情人节


AIR FORCE 情人节


AJ Dub Zero


Air Legend FG-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