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看家靠防守 进攻走老路--新女足初步打上王氏烙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08:49 中国体育报

  经过为期一个月的训练,新一届中国女足身上已经有了王海鸣的烙印。正如王海鸣领军的国青女足和北京女足一样,新一届中国女足也将防守放在第一位,无论从战术组合和技术打法上,新女足与马元安时代的老女足已经有了更多的相似。在人员组合方面,王海鸣不仅吸收了更多年轻球员,而且重点在后防线上下狠功夫。这些变化成为新一届中国女足给人的初始印象。阵容年轻化

  雅典奥运会失利之后,中国女足今后的发展目标便是力争在本土举办的世界杯和奥运会上获得佳绩,因此,中国足协只能忍痛割爱,将曾为创建女足基业立下汗马功劳的范蕴杰、王丽平等老将全部放弃。在目前的中国女足当中,真正参加过近几届世界杯和奥运会的“老”球员已所剩无几,球队真正实现了年轻化。

  不过,这些所谓的老队员其实是体现在经验上,而不是年龄上。张欧影目前可以算国家队中硕果仅存的老将了,潘丽娜、任立萍几位打过上届奥运会和世界杯的队员其实是77、78年龄段的,她们已经算球队的老队员了。后防中坚李洁是1979年出生的,从美国世界杯后便开始为国家队效力的浦玮是1980年出生的。接下来便是曲飞飞、韩端和毕研等1982年以后出生的球员。这些球员基本都在马良行和张海涛时代受过熏陶,大赛经验已经不是问题。再往后就是王海鸣执教国青队的球员,比如张颖、王坤等。

  从球员整体构架来看,这种年龄组成是比较合理的。至08年奥运会和07年世界杯,任立萍等“老将”基本能够成为球队的领袖,而毕研等年轻球员已至当打之年,王坤等国青小将也已羽翼丰满,挑起大梁。整支球队得以顺利完成新老交替,促成良性发展。防线大变样

  王海鸣旗下的中国女足在始建之初便已经具备了王式特色。在执教国青女足和北京队时,王海鸣便以防守起家,这种思想使实力并不拔尖的两支球队都获得了意想不到的荣誉。国青女足力克进攻犀利、个人技术出色的巴西女足获得世界杯亚军。而在上海女足独霸中国女子足坛的时代,王海鸣也靠防守起家,在女超决赛和全国锦标赛击败上海女足获得全国冠军。在执教中国女足之后,尤其是在目睹中国女足奥运大溃败之后,王海鸣更坚定了力拼防守的执教思路。

  从新女足准主力阵容的组成来看,不能不说王海鸣在选择防守型球员方面动了脑筋。与马良行和张海涛时代的中国女足相比,新女足的后防线变化最大,但每个位置的人员变化显然都是经过深思熟虑的,而且具备针对性。

  奥运会惨败暴露了中国女足边后卫、尤其在右后卫防守能力的欠缺,王海鸣对新女足两个边后卫位置都进行了调整。这两个位置目前由王海鸣国青队的两员爱将担纲,原先打前卫的张颖现已改打左边后卫,打中后卫的王坤位置右移成为右边后卫。这两名球员在国青队中都是技术能力出色,攻防俱佳而且具备年龄优势的球员,无疑是今后中国女足的新看点。

  中后卫李洁的位置铁打不动,在目前不可能找到最佳拖后人选的情况下,王海鸣将技术全面的浦玮放在拖后中卫的位置上。浦玮在上海队曾打过这个位置,但在国家队却是“大姑娘上轿头一遭”。这一位置也是王海鸣今后重点考察的一个环节。在后腰位置,王海鸣选择了伤愈复出的潘丽娜,作为防守型后腰,潘丽娜的长传是一大特色。她的复出也弥补了张海涛时代过于依赖曲飞飞等原地技术太多球员所出现的一些问题。

  这些改变显然都是围绕着防守进行的。进攻走老路

  王海鸣将中国女足第一阶段的训练重点几乎全部放在防守上,尽管在进攻训练投入的精力并不多,但在比赛中打防反的特点却显得很突出。最明显的特点莫过于通过全场的逼抢争取反击机会,在反击时中路以长传为主,边路则启用速度型球员快速突破,力争打出反击速度。

  王海鸣对进攻的改造尽管没有体现在训练当中,但从人员安排来看,他的进攻思路已经一览无余,而这套进攻打法也正是老女足所一直倡导的。看来,王海鸣是铁了心即要重提老女足精神,又要重拾老女足法宝。

  新女足两个速度型边前卫分别是白莉莉和张欧影。王海鸣之所以不舍张欧影,看重的也正是张欧影的速度。尽管张欧影的意识一直并不为人们认可,但她的速度在目前中国女足当中还算首屈一指。左前卫白莉莉也以速度突破见长,而且脚法秀丽,定位球功夫颇见水准。尽管在马良行时代得不到重用,但在张海涛上任之后却绽开了花蕾。这两名球员在反击中的作用都是相当突出的,她们的存在不仅体现在进攻的速度上,还在于宽度上。两边的速度加上潘丽娜的长传,女足的进攻套路基本形成。

  相对于前两届国家女足,前锋线的变化也相当明显,王海鸣安排了两名特点突出的球员。在孙雯、白洁退役之后,目前中国女足优秀前锋球员屈指可数。张海涛上任后曾经祭出三前锋,但由于前锋搭配不理想效果出奇的差。王海鸣上任之后马上实行了“复辟”。在他执教北京队时代曾经获得女超最佳射手的任立萍重新在锋线挂帅。与上届女足的几位前锋相比,任立萍即不缺速度和技术,也不缺经验和意识,而且又具备与她同一时代球员所不具备的冷静。王海鸣的这次“复辟”基本得到了人们的认可。在25日与澳大利亚队进行的教学赛中,任立萍果然不负众望以任意球破门。想想任立萍在张海涛时代一直打左边后卫,多少有些滑稽。有了任立萍的配合,抢点意识好、爆发力强的韩端也算有了用武之地。

  作者:孟洪涛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LOW 情人节


AIR FORCE 情人节


AJ Dub Zero


Air Legend FG-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