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竞赛规则面临巨变 中国跳水再临艰难处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08:4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一月二十六日电(记者王祖敏)在中国跳水队获得雅典奥运会全部八枚跳水金牌中的六枚后,国际游联又将对跳水项目的竞赛规则做出重大调整,中国跳水的优势将在新规则下被进一步削弱。

  今天上午,中国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召开了新闻通气会,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在会上透露了国际游联即将对跳水比赛实行新规则的消息。周继红介绍说:这次跳水项目竞赛规则 调整的“动静”之大是近几十年来的第二次,第一次还是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新规则的变化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四个单项比赛全部采用自选动作。而此前,四个单项的半决赛进行规定动作的比赛,比赛成绩带入决赛。另在双人项目中增加自选动作;

  二是在单项裁判打分上,将以往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的惯例改变为去掉两个最高分和两个最低分,这样,在七个裁判打分的单项比赛中,仅剩三个有效分;

  三是在双人跳水的动作组别上做出限制:同一组别的动作不能超过两个。具体而言,在男子项目六个动作中,应该有五个动作组别,女子五个动作中,应该有四个组别。

  客观上说,这三项竞赛规则的重大改变,确实将会提高跳水项目的观赏性和竞争性,也许并不是针对中国跳水队,但这些新规则一旦出台,却势必给中国跳水卫冕霸主地位带来更大的难度。

  首先,对于跳水项目而言,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是分别检验技术含量(包括稳定性)和难度的砝码。中国跳水的优势体现在动作优美和技术细腻之上,但增加自选动作的比重,却是将“难度”推向了前沿。而近几年来,中国跳水的动作难度已经不处于绝对领先的地位,在个别项目上的动作难度系数甚至与其它强队有着一定的差距;

  其次,减少裁判打分的有效分,将大大缩小比赛中各选手得分的差距,从而将竞争推向白热化。对于习惯于靠大比分领先后顺境作战的部分中国年轻选手来说,他们必须提高在未来大赛中与对手顽强拼搏的作战能力;

  第三,对动作组别的限制,将检验各队在各个动作组别上的综合能力,避免有些选手在个别组别上“一招鲜,吃遍天”。

  周继红说:目前新规则实施草案已经下发各国或地区协会,除了双人组别的限制还没有最后确定外,其它已经基本成为定局,只是有待在今年七月世界游泳锦标赛期间的国际游联大会上正式通过。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DUNK LOW 情人节


AIR FORCE 情人节


AJ Dub Zero


Air Legend FG-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