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田亮:回京后一直在秘密训练 被“除名”我深感震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06:12 重庆晚报

  编者按半年间,田亮始终处在舆论的风口浪尖上,不过在众多传闻中,田亮倒也游刃有余,因为向左走,商机无限,有着一桶一桶的金等他去掘;向右走,跳水队尚未关闭大门,念旧情的中国体育界一向善待功勋元老。

  不过就在昨天,风云突变,国家队已经不再有田亮的名字,有着一脸灿烂笑容的田亮被逼到了十字路口的正中间,阳光少年,你究竟是向左走还是向右走呢?

  昨天下午,经多方努力,本报记者终于通过陕西媒体朋友的帮助,与正在西安的田亮取得了联系。

  对于来自家乡的记者,田亮虽然情绪低落,但还是答应与记者聊聊。不过田亮强调,希望记者尽量不要涉及更多的敏感话题。

  除名令我深感震惊

  田亮坦言,他对昨日上午国家游泳管理中心在京召开的有关“开除”他出国家队的消息深感震惊,“知道这个消息后,我的确感到太大的震惊,为此我特别伤心和难过。”

  田亮说:“我练跳水已有十几个年头,多年来,我已将跳水视为我人生的最大追求,而跳水也寄托了我太多的人生梦想。我是1993年首次迈进国家队大门的,十几年来,为了跳水,我付出我全部的心血和努力,同时也得到了很多的回报。为此,我为自己能成为国家跳水队的一员而深感骄傲。甚至可以这样说,我已将国家跳水队,视作了自己真正的家。我认为在这个温暖的大家庭里,我能够得到最大的关爱和理解。”

  回京后,我一直在秘密训练

  田亮透露,他刚刚才从北京返回西安,现已正式归队并开始了正常训练。“前段时间结束了在外的一些活动后,我先回到了北京。但因为一些耽搁,我没有回国家队参加训练,不过我并没有停练,我联系了北京跳水队,利用他们的场地展开了恢复性训练。经过几天的恢复,我觉得自己的状态已得到了比较好的调整。我觉得,我经过努力,依旧能在跳水池里回复到以往的状态,我很有信心让自己变得更完美一些。现在,我虽然暂时不是国家队的成员了,但我热爱的跳水事业我是绝不会放弃的,我还会继续跳下去。”

  关于签约,我曾多次向有关方面汇报过

  尽管有言在先,但记者还是忍不住请他谈谈导致他不能如愿回归国家队的原因。田亮在沉默良久后,终于开了口:“我想对于这件事,现在恐怕外界有很多种看法。不过,关于我和英皇公司签约以及我寻找经纪人的问题,确实事前已向国家游泳管理中心进行过多次沟通和汇报。所以,现在因为这样的事情而被国家队除名,我深感痛苦。”

  不要拿我和郭晶晶比较

  而更敏感的话题还是他和郭晶晶在此次“违规”事件发生后的待遇问题。对此,田亮很气愤,“郭晶晶归队,我想和我现在的情况并不是一件事情。除了我们所练的项目不一样外,还有在各自项目里的发展趋势也不尽相同。所以,我希望大家以后不要再将我们两人进行对比了。”

  我的教练早离开国家队

  而至于“开除事件”的更深层次的原因,田亮认为他目前也还并不是太清楚。不过,田亮透露,他此次没能回归国家队,和他的教练张挺已离开国家队有一定的关系。

  “张挺是我在陕西队和国家队的教练,而他也已带了我很多年。多年来我一直都在他的带领下进行训练和比赛。不过,去年奥运会结束后,不知什么原因张教练也离开了国家队,但是郭晶晶的教练却没有离开国家队。要知道,在国家跳水队里,教练的作用是相当重要的。”

  为重返国家队不懈努力

  最后的话题回归到事件本身,田亮郑重表示,他将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为重返国家队尽最大的努力。“事实上,自从结束外界的活动后,我就已经开始了正常训练。虽然这次离开国家队很令我痛苦,但我还是会继续跳下去的。今年是全运年,而参加全运会并取得好成绩,将是我今年最关注的事情。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将会尽自己所能参加陕西跳水队的训练,并争取参加更多的大赛。我的想法是,希望能让自己的状态达到最佳值,力争在今年的十运会上拿到金牌。”

  田亮最后甚至还将2008北京奥运会列入了自己的长远计划,“我今年只有26岁,我还依旧年轻并具有冲劲。我的长远目标瞄准的是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我很想能在北京奥运会上为国争光。因而,我会为重返国家队进行不懈的努力。”深度关注·观点

  田亮没有损失什么

  没想到,去年还是中国跳水队精神领袖的田亮,在短短几个月后就被曾带给他无数荣耀的国家跳水队除名了。从事件开始到结束,虽然时间并不漫长,但于田亮和中国跳水队来讲,似乎都应有了改天换日般的变化。仅仅几个月时间,田亮便由一个奥运英雄,摇身一变而成为手下拥有多位影视大腕的香港英皇公司旗下的艺人。其实严格说起来,现在称田亮为“艺人”还为时尚早,但就目前的发展趋势而言,这也将成必然。现在的田亮,事实上已具有运动员和艺员的双重身份。尽管田亮和他的经纪人都口口声声认为这样的双重身份不会对田亮在跳水事业上的发展带来任何负面影响,但显然他们的说辞没能打动体育圈。

  在去年雅典奥运会上,便已显露疲态,他在自己最强的男子十米跳台里丢掉了金牌。也许从那个时候起,被国家跳水队一直全力打造的“田核心”是否还有存在的必要,便已成了悬念。而此后接下来田亮所参加的一系列商业活动以及避开国家跳水队与英皇公司的正式签约,也可能都是田亮对自身年龄的增大和状态的不稳进行了充分认识后所做出的决定。而另一方面,从中国跳水的现状来看,似乎也全然没有死保田亮的打算和计划。随着“千年老二”胡佳在奥运会上的夺金,以及在跳台、跳板上水平皆佳的杨景辉的日益强劲,田亮位置的被取代,事实上已成为跳水队继续保持动力的唯一选择。

  记者以上的观点,事实上也从昨天田亮针对事件所发表的公开信中得到了证实。在公开信里,田亮除明确表达了“震惊”和“难过”外,绝口不提“错”字,他甚至还很有些抱怨的认为是因为教练张挺被国家队拒之门外,才导致了他最终的无法回归。我认为,事实上田亮的这份公开信,也是对中国跳水队的“开战宣言”——田亮已自绝了重返国家队的最后希望。

  所以,对“田亮事件”,我认为我们大可不必惊讶和意外,这不过是双方在有了自己的选择后所进行的最后摊牌而已。说得更透彻一些就是:田亮这次,并没有损失什么。深度关注·表态

  周继红选择沉默

  在“田亮事件”里,国家跳水队领队周继红是极其重要的关键人物。不过,作为田亮的直接领导,周继红却选择了沉默。

  记者是去年在重庆举行的全国跳水冠军赛上认识周继红的,当时她很友善和记者交换了电话,并承诺“随时欢迎你们记者打我手机”。在昨天获悉“田亮事件”的第一时间,记者便想到了周继红。周继红的手机没关,但却直接转到了秘书台。

  后来,记者从北京媒体朋友处总算了解到了周继红对此事的态度。周继红认为,国家游泳管理中心作出的对田亮的处罚决定,与国家跳水队没有多大关系,“那是领导上的事情,他们决定了,我们就得执行。”但周继红同时也强调了一个观点,“任何事情都得有规矩,没有规矩就不成方圆。地方队有地方队的规则,国家队也有国家队的办法,不然一个集体还如何来进行管理。”

  对于田亮声称的“将努力重返国家队”的说法,周继红只是说:“目前国家队人员整齐,冬训效果相当理想,我相信这些队员们依旧能保持中国跳水的优势地位。”深度关注·反应

  英皇借机包装

  本报讯田亮被国家游泳中心除名后,英皇公司没有明确发表看法,将所有的发言权推到了田亮的经纪人头上。但是昨天较晚的时候,英皇方面给记者们发了邮件声称,“中北英皇也真心的希望田亮能够放弃原有的成绩”。记者同时也获悉,为了让田亮能顺利进入影视圈,经纪公司马上为其制订了一整套的特训计划,安排田亮在春节后到北京中北英皇演艺专修学校进行集训,训练时间为两到三个月。

  该人士在邮件中说,告别国家体育总局的田亮虽然难掩失落,但总算是失之东隅,收之桑榆。田亮签约英皇之后,要进行一系列除了跳水之外的演艺技能培训,以应付今后的演艺圈工作。同时,中北英皇已在教学方面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将请名师为田亮在形体、发声、台词、表演等各方面进行严格训练,“衷心希望他今后能在演艺行业也像他在跳水方面一样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

  据悉,虽然田亮刚刚签约当艺人,可是英皇方面已经帮他签了三个广告合约和三部片约,如此受欢迎的田亮将以何种形式亮相处女秀呢?该人士向记者透露,“他跟李嘉欣见过两次面,他们对彼此的印象都很好,之前只把李嘉欣当美女看的他,交流后觉得李嘉欣亲切得像朋友。”但能否合作,该人士借用李嘉欣的话回应,“合作可能性是有的,但目前还不能透露具体细节。”深度关注·分析

  为何亮晶晶命运迥异

  奥运会后郭晶晶和田亮绯闻曝光率都非常高,但为什么国家队对待两人的态度迥然不同呢?

  回顾田亮、郭晶晶奥运后的行程,可以看到虽然郭晶晶传出与霍启刚的绯闻,但一直到去年12月10日广州跳水队历届奥运冠军纪念晚会田亮与郭晶晶基本还是共同出场。可以说,虽然那时两人或多或少都已经违反了国家队的相关规定,但是两人的性质都还只是属于过多参与商业活动,并不足以被开除出队。因此,郭晶晶在主动认错,并表示愿意接受惩罚后,她回到了国家队。

  当郭晶晶回归国家队后,游泳中心还多次重申:田亮仍然是国家跳水队队员,只是现在不在国家队冬训。这表明国家队大门当时仍然向田亮敞开着。同时游泳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桦强调:游泳协会不承认田亮的经纪人刘韬。何去何从,主动权仍然在田亮手中。

  然而田亮却没有郭晶晶那样识时务,让游泳中心无法接受的是田亮在印度洋海啸后,依然坚持前往马来西亚拍摄写真集,这正是游泳中心所指“不小的负面影响”。同时他不仅于1月20日再次前往香港尽情狂欢至凌晨,并以英皇旗下艺人的身份参加了香港十大中文金曲颁奖典礼,而且公开否认自己违规:“我没有违规,也不介意有这样的报道。奥运会后我就返回陕西队练习,我的关系也都转到陕西省体育局了,每次参加活动前我都请示陕西省体育局,并得到允许。我希望陕西体育局能跟游泳中心沟通一下!”这个态度和郭晶晶诚恳认错形成了鲜明对比,这也直接成为了田亮被最终除名的导火索。

  一月初,田亮的经纪人证实了田亮已与英皇正式签约的消息,田亮本人一直没有正面承认。可是这次以英皇旗下艺人身份参加香港十大中文金曲颁奖典礼时,田亮用实际行动证实了签约的事实。因此为了严肃队纪,国家跳水队不得不实施严惩。深度关注·链接“田亮事件”全记录

  9月6日——田亮随奥运金牌代表团抵达香港,参加“中国人的骄傲——奥运金牌精英大汇演”

  9月9日——香港媒体爆出香港之行中田亮将与英皇娱乐谈签约细节

  9月15日——田亮公开表示对娱乐圈没兴趣,并说要读书,透露将专攻跳板

  9月16日——田亮与郭晶晶现身广州出席商业活动

  9月23日——田亮在西安参加庆功会,获价值近60万奖金住房

  9月24日——田亮和郭晶晶在上海参加国际著名品牌的市场推广活动

  10月18日——田亮与郭晶晶从北京飞抵澳门,出席一项商业宣传活动

  10月30日——田亮作为“园长”,在重庆替“奥林匹克花园”住宅小区揭牌

  11月4日——中国跳水队开始冬训,田亮、郭晶晶缺席

  11月17日——田亮出席某品牌代言,公开申明郭晶晶并非自己女友

  11月23日——田亮与经纪人赴港,与英皇谈判加盟细节

  11月28日——田亮返回西安,开始恢复训练

  2005年1月2日——田亮到马来西亚拍写真集,表示在当地捐款。

  1月14日——媒体爆出田亮已与英皇秘密签约

  1月26日——国家游泳中心召开新闻通气会,宣布将其开除出国家队

  李桦(游泳中心主任):田亮对违反体育总局规定,违反队规队纪认识不深。田亮作为名人,对自己要求不严,在社会当中产生了不小的负面影响,经游泳中心多次劝告仍屡教不改,并且没有认识到自己的错误。

  郭晶晶:不知道,别问我。深度关注·声音

  何英(重庆体育运动学院水上系主任):我认为这是很正常的事情,因为队员离队只是国家队进行内部调整的一部分而已。据我所知,国家队的队员和教练都是“动态”的,每完成一个参赛训练周期后,都要对队员和教练进行调整。

  刘韬(田亮的经纪人):至于针对除名将作出什么反应,体育方面的事情我不是很精通,暂时静观其变吧。

  网友甲:游泳中心敢管理名人,是对事业负责的好事,名人当自重,国家人才辈出,离了谁事业照样发展。

  网友乙:体育和商业本身就是联系在一起的,只有和商业联系起来,开发市场,培植商业价值,才能使中国的跳水更有竞争力。深度关注·资料

  运动员商业活动相关规定

  一、国家队、国家集训队在役运动员未经组织许可,不得自行直接或间接参加经营活动;对未经国家体育总局批准、擅自以在役运动员名义开办的企业,各运动项目管理中心要进行登记,并依照法律程序停止合作方以运动员名义进行的经营活动。

  二、在役运动员参与商业广告活动,必须征得其所属运动项目管理中心的同意,并由管理中心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办理。管理中心与合作方签定协议,要明确各方的权利和义务,协议须报国家体育总局职能部门批准后方能生效。

  记者 胡 敏网络编辑:翁正平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LOW 情人节


AIR FORCE 情人节


AJ Dub Zero


Air Legend FG-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