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11年忠于一支球队--“傻根”投奔商海自封粥老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08:49 东方体育日报

  【引子】已经是2002年的最后几天了,可是四川大河俱乐部还没有和几名老队员探讨续约的意思。这天上午,魏群叫上邹侑根、姚夏和徐建业,准备到蒲江基地找俱乐部总经理曲庆才问个究竟。这四个人都是从十几岁就开始在一起踢球,1994年职业化以来,这差不多是从来没有挪过窝的一群人。

  曲庆才把邹侑根和姚夏叫进了办公室,给了两人一份合同,“马上回去收拾行李, 晚上和球队一起去海南。”曲庆才说。侑根和姚夏到了海南才知道,他们两人兴高采烈回家收拾行李的时候,曲庆才对魏群和徐建业宣布了俱乐部将挂牌抛售两人的决定。在此之前,老川队中的黎兵、马明宇等已经宣布退役,换言之,从此川队中将只剩下侑根和姚夏两个讲四川话的球员。

  “‘闷敦’,我们怎么办哟?”侑根问姚夏,在老川队的众多“袍哥”当中,邹侑根和姚夏只能算是小字辈,姚夏的绰号叫做“闷敦”,闷头闷脑跟着哥哥往前走的娃娃。侑根在队里没有绰号,但是如果冯小刚早几年就拍摄了《天下无贼》的话,邹侑根肯定会有一个“傻根”的小名。这个时候,两个在天涯海角的人都没有主张了,“傻根”只好向“闷敦”讨要主意。

  “闷敦”的主意早就拿定了,他决定返回四川,然后将自己挂牌。这个主意却让“傻根”受不了,姚夏后来说:“侑根听说我决定转会的时候,眼泪水都要下来了。”邹侑根并不害怕上榜,那年他才27岁,正是运动生命旺盛的时候。但问题是,妻子就要生产了,他不能想象自己不在身边,妻子一个人如何面对一切。

  到海南的第二天晚上,姚夏就借道广州回到了成都,并且用最快的速度,将自己送上了转会榜。盈宾岛上,“傻根”一个人伫立风中:“怎么只剩下了我一个人!?”就是这一留下,邹侑根成了职业联赛以来,四川足球惟一一撮香火,从1994年到2005年,11年的时间内服役于一支球队,在整个中国足坛,也是硕果仅存的人之一。有谁比他资格还老?

  走进四川冠城队队长邹侑根的房间,邹队长正在和卫珉等队友战意正浓地“斗地主”,蒲江封训,在这个远离都市的地方,“斗地主”是唯一方便快捷的放松方式。看见记者进来,卫珉赶紧让座,“老大,你们聊吧,我们出去走走。”卫珉对侑根说。“哈哈,你什么时候成了老大了?”记者向满脸不好意思的邹侑根开着玩笑,邹侑根笑着责怪卫珉:“叫你们不要乱喊的嘛。”

  当年在全兴队里,守门员教练秦勇被称之为“大哥”,1994年、1995年秦勇还是教练兼队员,被叫做大哥是因为他是队员中年纪最大的,主教练余东风自然就升格为“老哥”了。魏群这样的带头大哥还没有资格称大哥或者老大,魏群在队内的称谓是老魏,和老大有一字之差。但老哥、大哥、老魏们都淡出江湖之后,“傻根”长大了,他现在是川队中资格最老、年龄最大的球员。2003年,四川队里的老队员走光之后,徐弘并没有对川足实行“斩草除根”的政策,对于邹侑根,徐弘还是给予了足够的信任。这一年马明宇还留在队内,但基本上只是一个川足形象代表,体能、年龄等因素都只能让马儿充当一个超级替补的作用,四川队承上启下的重任落到了邹侑根身上,队长的袖标正式从魏群、黎兵、马明宇的臂膀上,传承给了邹侑根,“老大”是这样炼成的。

  去年,四川冠城队打完最后一个主场之后,助理教练柳忠长对记者说:“其实,你们应该多写写侑根,这才是四川足球的财富。”一个人在一个球队里整整服役了11年,实际上还不止11年,算上专业队期间,邹侑根把自己所有的运动生命都给了川足。

  报名册上1976年元月出生的邹侑根毫不隐讳自己也更改了年龄,他其实是1975年12月出生的,当初改这几天时间,是因为上体校想读小班的原因,“还不如多改几年,”侑根开着玩笑,“今年过了就30岁了,不过去年我觉得还不错,原来每年都只有两个进球,去年加上足协杯,大大地超额了。”说起这个老话题,侑根有些兴奋,“可能是去年教练把我的位置提前的原因吧,这样也好,我觉得我还可以再踢几年。”

  “说一句文绉绉的话吧,真的是时光荏苒岁月如歌,11年就这样过来,像我这样从1994年都在一个队里,可能就只有大连的李明、山东的李霄鹏了吧。”老大邹侑根很有些往事如烟的样子,“其他还有谁呢?对了,还有于根伟吧。”“南粥北面”价格低廉

  成都这个城市很休闲,休闲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这座城市里面吃的文化很发达。这个城市里有很多条街道都被称之为餐饮一条街,城南的科华北路、领事馆路,城东的玉双路,城西的抚琴路、通锦桥路都是饕餮之徒的圣地。如今,在这些地盘里面,多了一家粥店,老板叫做邹侑根——现在邹侑根又多了一个绰号,叫做“粥总”。

  当运动员不可能是一生的职业,川队里面还在当球员时就当上老总大有人在,马明宇、黎兵、高建斌都在退役之前,开办了自己的企业,魏群在退役之后,和朋友一起成立了一家房地产开发公司。和这些老大哥相比,邹侑根的舞台主要还是在球场上。下海当老总,邹侑根在新年伊始终于作出了一个重大决定,而他选择的企业是成都竞争最激烈的餐饮业。

  元月14日,坐落在成都通锦桥路上的一家粥店开张了,粥店老板邹侑根一身正装地站在大门口迎接前来祝贺的亲朋好友。这家名叫“南粥北面”的饭店规模庞大,足有5000平方米左右,上下三层,邹侑根和一干朋友投资400多万元,专卖自创的粥底火锅。粥店交给妻子和朋友打理,法人代表邹侑根完全像一位公关先生,训练之余招呼着前来捧场的朋友们。

  邹侑根开饭店,除了亲戚朋友,冠城俱乐部上下都很支持,总经理吕锋这天到北京参加全国足球代表大会,离开成都的最后一餐饭就是在“南粥北面”,他在这里宴请刚从广州出差回来的冠城俱乐部副董事长李丹阳。一桌人吃得热火朝天,最后买单120元,吕锋和李丹阳赶紧叫来收银员:“账是不是算错了?”服务员急忙解释:“绝对没有多收,而且邹总打来电话,还打了八折的。”吕锋和李丹阳乐了,“不是怕你多收了,我们是害怕这么便宜,邹侑根赚什么钱呀!”吕锋笑着说。有意思的是,“南粥北面”的服务员大都是中年人,以中年妇女居多,这让朋友们很纳闷。“中年人吃得苦,而且这些大多是下岗职工,我开家饭店,也顺便帮助一下下岗工人,也算赚点良心钱吧。”这位开奥迪A4的年轻老板揭开谜底。余东风:你,格老子冲

  成都球市火爆的时候,四川球迷挨个给球员起绰号,除了魏群魏大侠外,川队整个就是一“动物世界”,姚夏叫做猎豹,马明宇自然叫做马儿,邹侑根则叫做灵猫。

  1994年客场打延边,那个时候的延边队是真正的长白虎,像四川全兴这种凭借甲A扩军才得以跻身顶级联赛的球队,对延边队来说,就是送上门的小菜。果然,延边队一直压着四川队打,虽然一直都只是1比0的比分,没有人相信川队还可能翻盘。当年风头正健的川军前锋刘斌、何斌这场比赛却都没有状态,余东风毛了,他把一个18岁的小孩喊过来:“你上,格老子冲!”这个小孩上去了,“格老子”乱冲,四川队后来把比分扳平了,就是这个乱冲的童子军进的球。

  还是在这一年,四川全兴客场挑战广州太阳神,1994年的广州队也正是如狼似虎,川队还是送上门来的小菜。这一次,广州队打了川队两个球,余东风又毛了,他把上次那个小孩叫过来,还叫过一位中场选手孟宪鹏,又叫两人上去“格老子”乱冲。余东风这回又赌赢了,这两个无名之辈居然一人进一个球,愣是将败局扳了回来。这场比赛四川的电台做了直播,但是咨询条件有限,主持人根本就没弄清余东风换上去的是两个什么样的人,把当年拥有彭伟国、胡志军这样的超级大腕的广州队给摆平了。或者,主持人压根就不清楚川队还有一个叫做邹侑根的18岁小孩。

  这是邹侑根在1994年的两个进球,也是他职业生涯的头两个进球。这两个进球制造了一个叫做“灵猫”的球员,也制造了一连串的“灵猫定律”,“不知道为什么,以后每年我在联赛中的进球都只有两个。”和邹侑根聊起往事的时候,侑根一脸的迷惘。就算在2000年川队牛气冲天,邹侑根也如日中天被成都媒体称之为“邹哈依洛维奇”的时候,他的进球也就是两个任意球。还有一个“定律”就是,让邹侑根一战成名的球队,要么早已降级,要么已经消失。

  四川队经过1995年的低迷之后,在1996年重新崛起,这一年让邹侑根的名字走出了四川,成全他的还是广州太阳神。这是早期四川队很难得的一场大胜,他们4比0战胜了广州队,邹侑根打进了全场最漂亮的一个进球。他在禁区前沿得到队友的传球之后,一个人往禁区内突破,从上前关门的两名广州中后卫中,瘦小的邹侑根居然撞开了一条门缝,然后他晃过当年的国门黄洪涛,将皮球送入空门。

  这年联赛结束后的冬训,邹侑根进入了戚务生的视线,他被征召进了国家队。但这不过是他唯一的国脚体验,时间也不过二十来天。刚刚参加国家队的集训,邹侑根的跟腱就受伤了,而且伤得很重,他不得不在自己的花样年华里,和国家队早早说了一声再见,就再也没有回来过。最遗憾听不到球迷呐喊最自豪11年来从未见“红”

  职业生涯11年,邹侑根算不上大红大紫,严格地说,他只能算是四川足球的一个本土球星,但当四川足球突生变故的时候,这位在一支球队里服役时间最长的球员肩上,变得沉甸甸的。不久前,冠城俱乐部的老总和教练们请客,拜成都各媒体的“码头”,队长邹侑根作为陪客一道出席。邹侑根不喝酒,他用豆浆给各媒体敬酒的时候,主教练高惠辰端起了酒杯:“侑根不喝酒,我替他喝。”停顿了一下,高惠辰又说:“我帮侑根喝酒,侑根在场上帮我进球。”一席话,说得腼腆的“傻根”感动不已。

  那么职业生涯11年,邹侑根最遗憾和最自豪的是什么呢?

  东方体育:我们知道,你很短期地进入过戚务生的国家队,并参加了在海埂的国家队集训,但是因为跟腱受伤,你离开了国家队,这是不是你最遗憾的事情呢?

  邹侑根:不能为国效力,当然是一个足球运动员很遗憾的事情。我进国家队的时候只有20岁,而在此之前,我没有参加过任何国字号球队的训练比赛,应该说,我很珍惜那次机会。但是,在联赛中的老伤,让我在跟随国家队训练没几天就不得不离开,这件事我一直刻骨铭心,也一直在等待重返国家队的机会。遗憾的是,这个机会一直没来到。

  东方体育:记得你入选国家队后,当时很火的中央电视台《足球之夜》立刻把你请到了演播室,在那个年代,这差不多相当于宣布一名球员成为“最佳”或“最有希望”。你离开国家队,应该是你11年职业生涯中最为遗憾的事情。

  邹侑根:其实,我最遗憾的还并不是不能为国家队效力,尽管非常遗憾。当年我们在成都体育中心比赛,真的是一票难求呀,每场比赛都是在球迷的山呼海啸中进行的。但这种景况,我已经好久好久没有看见了,我想,我可能再也不会在球迷的山呼海啸中踢球了,这才是我最大的遗憾。中国足球的黄金岁月,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重来。

  东方体育:是呀,现在是中国足球的低谷,球迷在大量的流失,而球迷却是足球的基石。那么,我想知道,你在11年的职业球员生涯中,什么事情令你最自豪。

  邹侑根:表扬自己不好吧?

  东方体育:那你就总结一下自己吧。

  邹侑根:这么说吧,11年来,我虽然被停赛过,是因为黄牌累积停赛。可能,我最自豪,或者说是最问心无愧的就是,这么多年来,我没有得过一张红牌。

  作者

  :妙红(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LOW 情人节


AIR FORCE 情人节


AJ Dub Zero


Air Legend FG-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