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足关键词:外籍顾问圈定方向 大国家队如何界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15:40 北京晚报

  本报记者李立 虽说中国男足已经提前告别2006年世界杯,未来的几年中不会再有重要的比赛,但是新的国家队还要组建,一方面是为了2008年奥运会和2010年世界杯提前磨炼年轻球员,另一方面是为了保证足够的世界排名,以免在以后的比赛中无法成为种子球队,因此国足在两个月后会迎来今年的首场比赛。本周,中国足协将在北京召开技术委员会会议。在这次会议上,新国足的很多细节都将得到落实,比如具体的“5+2”原则如何贯彻,大国家队的概念如何界定等。

  朱广沪出任主教练

  虽然在中国足协的主教练候补名单中出现了吴金贵等人的名字,但实际上朱广沪入主大国家队帅位已成为定局。因此在本周的技委会会议上,主要是对朱广沪本人的条件进行审核,继而确立其余4名中方助理教练的范围,对于本土教练的人选,中国足协副主席杨一民说:“我们主要是依据出台的标准进行筛选,但是,主教练的意见也很重要。”据悉,本次会议上,朱广沪会将他心目中的中方助理教练名单拿出来。

  外籍顾问圈定方向

  “土洋结合、以土为主”的大国家队教练班子组建原则确定后,5+2里的“2”即外教聘请工作也即将开始。对于这个“2”,杨一民表示,足协仍倾向于邀请法国或者荷兰教练。

  “大国家队”概念中,外籍技术顾问的选择标准为“同时具备主教练的能力”,其实自从哈恩下课后,就有很多经纪人瞄准了国足新帅这个位置,推荐了不少国际知名的教练。但是随着中国足协“5+2”模式的推出,候选人少了很多,除了无法掌握球队的主动权这个原因外,顾问的收入太少也是一个原因。因此目前中国足协手中的候选人不多,据说前国家队主帅哈恩以及霍顿都在候选名单中。而杨一民也强调外籍顾问的敲定肯定要在国家队教练组本土教练的5个人确定之后。

  大国家队如何界定

  国足首场比赛的日子是在3月26日,对手是世界排名第五的西班牙队,30日,国足还将对阵爱尔兰国家队。虽然只是热身赛,但是这两场比赛的分量都不轻。如何圈定大国家队的名单,如何安排训练,这些都是朱广沪要操心的事情。

  在短短的5天时间内先后与两支高水平的欧洲球队交手,对于新国足和朱广沪都是考验。按照中国足协的计划,中超联赛已经初定在3月5日开幕,然后在3月19日这一轮的联赛结束后,所有入选国家队的队员届时开始新的集训。不过,因为去欧洲比赛要办理很多相关手续,因此名单肯定要出台得更早,在这种情况下,估计这支大国家队不会有什么新面孔出现,惟一的看点是朱广沪如何安排青年球员和老球员的比例。

  网络编辑:陈岩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