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女子网球向着胜利前进 众高手一致看好中国女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10:11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中国网球女选手在本届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上也许很难打入第二周的比赛。但是,在达文波特看来,就中国女子的网球长征而言,这只是时间问题。

  这位来自美国的女子头号种子选手已做好准备,迎接中国选手未来的进攻。有朝一日,中国女子网球选手或许要对俄罗斯女选手目前的成绩提出挑战。去年四个网球大满贯赛事女单冠军得主中有三个是俄罗斯人。

  曾三次夺得大满贯赛事冠军的达文波特说:“看来这将是下一次浪潮。我听到这种说法是因为2008年奥运会,中国投入了大量财力,努力培养这些选手。看来确实有所帮助。五年前,我还说不出任何中国选手的名字。现在我们认识了五六位优秀选手。”

  在本届公开赛中,有五名中国女选手获得了参赛资格。尽管只有李娜和彭帅闯过了首轮,但是已有迹象表明未来数年中国将取得更大胜利。

  在第二轮比赛中,排名第48位的彭帅输给了大威廉姆斯。李娜则在第三轮比赛中输给了俄罗斯网球天才莎拉波娃。

  中国的成功是绝对数量和滴入效应的问题。在全球60多亿人口中,即使只有数百万人从孩童时代起就开始打网球,那也必将在未来产生巨大的影响。

  北京赢得奥运会主办权后,发展网球事业的闸门立即打开。此前几十年前,国际网球协会一直在提供教练及其它支持。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一些职业比赛陆续在中国举行。2004年,就在孙甜甜和李婷出人意料地夺得奥运女子双打冠军一个月后,北京接连举办了男子和女子网球巡回赛。同年十月,李娜在广州举办的一次新的赛事上取得胜利,中国也赢得了第一个WTA(世界女子网球协会)冠军。而就在澳网公开赛前夕,随着排名第59位的郑洁在霍巴特高高举起中国夺取的第二个WTA网球赛奖杯,中国的好运延续到了这个赛季。

  郑洁赛后说:“我觉得棒极了。这是我第一次赢得WTA单打冠军。”决赛中与她争夺冠军的阿根廷选手吉塞拉·杜尔科说:“我仿佛是在与中国的万里长城对垒。”

  此外,在悉尼击败了法国网球公开赛冠军米斯金娜,宣告彭帅登上了世界网坛。

  达文波特说:“我认为中国在培养一批选手方面已经走过了很长一段路。虽然目前还无人进入世界前十名和前二十名,但突然之间中国有五六名成绩迅速提高的选手进入了前100名。好像网球一下子在这一地区火了起来。虽然中国男子网球大大落后于女子网球,可是ATP(职业网球选手协会)比赛已在中国落地生根。”新华社堪培拉1月25日体育专电



 

评论】【网坛风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