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盗贼跑了老鼠来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08:54 城市快报

  2003年5月9日,管理局破获一起震惊全国的特大武装盗猎藏羚羊案,从此以后,直到2004年底,可可西里保护区再没有听到一声枪响,在相对安全的环境中,藏羚羊的数量一年年缓慢地增长着。

  1平方米有8个鼠洞

  6年多来,可可西里藏羚羊保护事业取得了丰硕成果,然而近两年由于自然原因和人为活动因素,保护区的藏羚羊生存环境又面临着老鼠成灾、野狼增多、家畜侵入的威胁。在可可西里的一些高寒草甸区,老鼠洞随处可见,土地表面的草皮遭高原田鼠和鼠兔咬啮而变成了荒土滩。在可可西里海拔4600多米的不冻泉自然保护站,1平方米的草皮中居然发现有8个老鼠洞。由于高原田鼠在高寒地区的繁殖能力较强,再加上“胃口”不小的它们每只每年食草量至少为50公斤,保护区的藏羚羊等野生动物将面临无草可食的威胁。

  2万牛羊占领腹地

  “从今年巡山的情况看,保护区的野狼明显增多,有的狼群多达25只。”据才嘎介绍,狼与猛禽是藏羚羊的主要天敌,狼经常在藏羚羊产羔期向母羊和小羊发动攻击。野狼增多已严重影响到藏羚羊的种群数量增长,在最近的一次巡山行动中,管理局队员在百余米的距离发现有30余只遭狼袭击的小藏羚羊尸体。

  而且,随着放牧区域不断扩大,保护区藏羚羊的活动空间日益缩小。才嘎介绍说,近两年来,可可西里保护区周边地区的70余户牧民进入保护区腹地放牧,多达2万只的牛、羊占据了藏羚羊的栖息场所和重要的水源涵养区,这对保护区的藏羚羊等野生动物赖以生存的原始生态环境造成不利影响。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