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为了藏羚羊,多艰苦都值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08:54 城市快报

  1999年4月,在才嘎等人的呼吁、倡导和策划下,青海、西藏和新疆3省(区)联合搞了一次大型打盗猎“可可西里1号行动”,10天时间打掉13个团伙,抓到40个犯罪嫌疑人。

  高原上奋战1个月

  6月,才嘎又得到线索,两批盗猎者从五道梁进入可可西里腹地,去打正在太阳湖一带 产仔的藏羚羊。才嘎一听,一骨碌从床上翻起来拉着队伍连夜就走。他们顺着犯罪分子潜入的路线跟踪追击,逮住了两个团伙3辆车8个人,这帮人已经打死400多只羊了。接下来,他们在埋伏中又破获了1个盗猎未遂团伙。这次行动,才嘎和手下的小伙子们连续在可可西里腹地战斗了整1个月,脸上掉了几层皮。

  为救人跑了10小时

  当管理局每年搞大型巡山活动,或遭遇重大突发性案件的时候,才嘎都要亲自出马,带队进山。2000年7月,巡山队的车进山时陷在沼泽里不能出来,才嘎当时有病,得知后,立即带足燃油、食品和救援工具,带人星夜兼程进山。1999年的一天,才嘎带着主力巡山队去卓乃湖打盗猎,队员魏生珠发生强烈高原反应以致昏迷过去。才嘎心疼地抱着他飞快地往格尔木送:“孩子,挺住!我们正在往回赶呢!”在怀里抱了整10个小时没松手,等到把魏生珠交到医生手里时,他自己一下子瘫在地上。魏生珠最终得救了。谈及此事,才嘎对记者说:“我当时抱着他,觉得他就是我的儿子……”

  6天6夜没有合眼

  令才嘎感受最深的是2001年6月5日“世界环境日”前的一次行动。他说:“我们接到报告,说有个黑团伙已经从可可西里北部青新交界处的花土沟进入高原。我当时急得不得了,带了3辆车9个人连夜往那里赶,一路上脑子里净是大片大片藏羚羊被杀的情景。”才嘎说,当时他们只有1杆枪。第二天到花土沟,没见人。接着走,第三天发现了辙印。沿辙印继续找,又是两天,仍不见人影。这时才嘎拉起肚子来。到第六天,仍没找到那伙人,有人说:“是不是情况搞错了?”

  子弹在耳边呼啸

  才嘎想:“情报不会错,来源很可靠。”他坚定地下令:“不行,我们继续走!”终于,在这天凌晨1点左右他们发现了对方的灯光,有3辆车。这时对方也发现了才嘎他们,上车就跑,边跑边向后开枪。面对着呼啸而来的子弹,才嘎和小伙子们加大马力猛追,兵分3路包抄,最后把这些还没有得手的犯罪分子全部逮住了。对方有3支枪1.8万发子弹,如果得手,几千只藏羚羊就死在他们手里了。才嘎说:“这次行动6天6夜没合眼,大家都累坏了,但避免了一场藏羚羊的大死难,大家觉得很值!”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