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政协委员建议奥运设奥运定点药店和四合院家庭旅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08:52 中国体育报

  在近日召开的北京市政协第十届三次会议上,与会委员纷纷为奥运建言献策。

  北京市政协委员张妙弟等———

  应为奥运客人开设四合院家庭旅馆

  北京市政协委员张妙弟、何卓新、陈平原、匡国良、陶信成、金连经、宋大川、贾凯林等联合提出,北京老城现在还有一千多条胡同和相当数量的四合院,若利用四合院招待奥运客人,在胡同里广设“四合院家庭旅馆”将是一件一举数得的事。

  他们认为,“四合院家庭旅馆”与四合院宾馆有很大区别,“四合院家庭旅馆”主要是开在一个北京人的家里,就像乡村的民宿一样,由主人腾出一两个房间来做客房,让远方的客人们亲自体验一下四合院的独特情趣,感受一下胡同深处千年古都的文化。

  在这里,客人通过与主人自然的交往,通过在一起摆弄花草、下棋、唱京戏、打拳舞剑、烹调等,通过身处的那个凝聚着三千年文化的建筑形态,会触摸到中国的灵魂。而当客人迈出院门走进胡同里漫步时,又会走进那永远走不到头的历史。如果能借势开发一个文化旅游产品市场的话,他还可以顺便买走几件与这个胡同的故事密切相关、只能在当地才能买得到的纪念品,例如在郑和住过的三不老胡同,就可以出售与郑和下西洋有关的船模型、罗盘及记载郑和船队航海路线的地图等小纪念品。这就令老城处处显出新鲜感。这些旅游纪念品也会吸引许多没住在“四合院家庭旅馆”的中外游客特意光顾,手持一本指南,骑着自行车或步行,在千姿百态的胡同中寻觅历史。

  北京市政协委员张洪亮———

  北京应设奥运定点药店

  北京市政协委员张洪亮提出,北京应选出奥运定点药店,所有药品标示牌都采取中英文对照,工作人员也要能英文对话,并保证24小时营业。

  张委员认为,奥运定点药店应选择在奥运村或比赛场馆周围以及外国游客集中下榻的地区;经营主体应为大型医药连锁公司或知名医药企业,药品也应该包括中西药及部分国外药品。

  港澳委员梁凤仪等———

  增强服务意识

  “要做事先要学做人,按照举办奥运会的要求,我觉得北京市民的全民服务心态、态度还不够。比如打电话,如果不是刚好要找的人接电话,八成都会让你再打来,给人的感觉非常不好。所以,全民服务的态度就是说即使不是在你负责的岗位上也要热情服务。”香港著名作家梁凤仪委员指出。

  香港岭南大学教授田小琳委员也认为,“应该充分重视各个层次的教育。我们岭南大学校长强调培养的学生应该是‘敬业乐业、服务社会、怀抱天下’的全人,标语挂在最显眼的位置。建议北京的大中小学校都应该按照各自的特点确定明确的目标,让孩子们从小知道应该怎样做人,为‘人文奥运’创造良好环境。”

  作者:张旭光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