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细化标准 分步实施 不限参赛队数 CBA准入制有三大变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08:52 中国体育报

  日前在北京小汤山举行的“CBA高层峰会”,着重研讨了2005至2006赛季CBA联赛各俱乐部的准入标准。其中,44条二级准入指标的提出和下赛季CBA缩减成12支球队的初步构想,在许多俱乐部中引起强烈反响。但中国篮协当时就明确表示:所有方案都处于讨论阶段,并不是最终的定论。如今三周过去,篮协对准入草案有哪些相应的调整方案呢?记者就此采访了准入制草案的主要起草人、篮管中心训练科研部主任张雄,据他介绍,经过进一步讨论和修改后的准入标准,有三大变动值得关注。

  第一,在原有的44条准入标准(讨论稿)基础上,有可能增加一些新的准入指标。张雄认为,原先的44条标准肯定有不完善和不健全的地方,因此在和各俱乐部研讨以及深入调查的基础上,中国篮协将对准入标准中的某些“条款”做进一步细化和归类。

  第二,讨论和修改后的俱乐部准入标准,有可能采用“分步实施”法。比如规定今后一年俱乐部必须达到的指标、此后第二年、第三年必须逐步达到的标准等等。“对俱乐部来说,分步实施法能将他们眼中的准入‘门槛’变为‘台阶’,张雄形象地解释说:“在未来两三年内,随着俱乐部软硬件设施的逐步提高,最终达到CBA的全部准入标准。”

  第三,下赛季CBA联赛不限于12支球队参赛,对球队数量的控制主要基于三个方面。张雄说,假使未来出台的CBA准入标准分为几个阶段,倘若俱乐部能达到第一阶段的准入标准,将不排除有12支以上的球队参加下赛季CBA联赛的设想,但前提是各俱乐部能通过篮协对其的摸底考察。

  关于对球队数量进行控制的初衷,张雄解释说主要考虑到三方面因素:一是基于球队现有水平;二是篮球市场的开发;三是俱乐部球队所在省市的企业、赞助商们参与联赛的积极性,以及当地的球市氛围和球迷基础。张雄分析说:“我认为市场开发是个中性词,好的球市有利于市场开发,不好的球市,则意味着市场开发工作反而很难开展。”

  此外,借鉴韩国KBL联赛的经验,张雄认为:“即使下赛季CBA最终仅有12支球队参加,也并不意味着联赛萎缩。”他介绍说,KBL只有10支职业球队,但每支球队一个赛季要打54场球。“通过竞赛杠杆的合理调动,联赛的比赛场次和赛程时间并不会随之减少。”

  张雄认为,1月5日小汤山“CBA高层峰会”上讨论的准入草案也许更理想化一些,而经过修改后的准入标准将更切合实际。他说,篮管中心设想在准入赛季的起步阶段“严一点”,起点“高一点”,但真正达到CBA的全部准入标准,客观上需要一个过渡阶段,这大概要有两至三个赛季的准备时间。

  预计在近几天内,篮管中心对修改后的草案将再次进行内部讨论。此外,篮管中心还将继续与各俱乐部的负责人就准入制度最终的出台成型,进行反复的沟通和交流。

  作者:王春秋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