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看似平凡 却系真情--中国教练海啸后的义工生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08:52 中国体育报

  两位中国教练在泰国海啸灾区的救助事迹,上了中央电视台的《焦点访谈》栏目。白建平在武汉的妻子左春兰说:“我也是在电视里看到了他。这是他的寻常之举,没想到引起这么大轰动。他平常在工作、生活中也是这样的,别人有什么困难,他也是挺身而出,乐于助人。”印度洋海啸过后,两位在泰国执教的教练主动请缨参与救助的事迹,在当地和国内已经被传为佳话,其中一位是来自湖北的跳水教练白建平,另一位是来自云南游泳队的教练任春生。 

  元旦休假当义工

  在这次印度洋海啸大灾难中,泰国也是重灾区,死亡人数已经超过5000人。灾难发生后,泰国的国家电视台不断地播出灾难场面,并号召国人向灾民伸出援助之手。正在曼谷担任泰国国家跳水队教练的白建平和游泳队教练、来自云南的任春生看到新闻后,心情十分沉痛。两人决定利用元旦休假去当义工参与救助,为当地灾民出一份力。

  具体做什么呢?两位教练思来想去,觉得还是应该发挥自己水性好的特长。于是,已经在泰国呆了10年、会说泰语的任春生拿起电话,打到当地电视台:“我们是搞游泳跳水的中国教练,我们想做义工,帮你们到海里打捞尸体。”听到有中国教练主动要求参与救助,电视台的人非常感动,他们一再向两位中国教练道谢,但同时表示,第一阶段的尸体打捞工作已经基本完成,现在到了尸体辨认阶段了。

  两位中国教练又向他们提出:“哪里有重活要帮忙,我们是搞体育的,可以助一臂之力。”感动不已的电视台方面说:“如果你们愿意,我们可以送你们到曼谷的一个军用机场,向灾区运送的救灾物资大都从这里发出。目前我们人手严重不足。”听到这个信息,白建平、任春生二话没说就奔向了机场。

  专拣最重的东西搬

  一到机场,两位中国教练就“傻了”,巨大的停机坪简直成了露天仓库,救灾物资堆积如山!而这里的义工仅有200多人,根本就是杯水车薪。

  两位中国教练专拣最重的东西搬,挑最累的活干。白建平事后回忆说:“我们是中国人,要做就要做得最好,绝不能丢中国人的脸。”

  40岁的白建平个头还不到1.70米,并非什么都扛得动的大力士。两天里,他们抬了大米和塞满了各式各样东西的棺材(这样可以节省飞机里的空间)。

  两天“搬运工”做下来,白建平的手碰伤了,手背直抽筋,两只胳膊累得连筷子都拿不住;49岁的任春生两只胳膊韧带拉伤,成了“伤员”。

  两位中国教练在机场里还遇到了两个瑞典人,一个澳大利亚人,他们也是来做义工的。有这5个“老外”在,泰国人感受到了来自外部世界的关注和温暖。

  中国教练的辛苦劳动全看到泰国人的眼里,在他们工作的时候,机场的大喇叭里多次传来激昂的“打气”声:“有两名来自中国的兄弟,他们正在这里与我们一起义务劳动,让我们借助他们的力量渡过难关!感谢他们!”而机场里的泰国人,一见他们就竖大拇指。吃饭的时候,泰国人吃一份,却总要硬塞给他们两三份,因为他们觉得“中国兄弟”干得最多,要多吃点儿才行。

  妻子道出真情

  两位中国教练在泰国的救助事迹,上了中央电视台的《焦点访谈》栏目。

  白建平在武汉的妻子左春兰却很朴实地说:“我也是在电视里看到了他。这是他的寻常之举,没想到引起这么大轰动。他平常在工作、生活中也是这样的,别人有什么困难,他也是挺身而出,乐于助人。”

  据左春兰回忆,白建平在2004年12月31日晚给家里通电话,说自己看到灾区需要志愿者,刚好元旦队里休息两天,他想去那里帮忙做点事。左春兰说:“当时我有些担心,因为当地的环境比较恶劣,卫生条件也很差,还有传染病发生的可能,去做义工有点危险。但他坚持要去,态度还很坚决。”

  第二天一早,白建平出发前又给家里打了一次电话,说让家里放心,然后就和任春生从曼谷坐车前往南部灾区。当晚他给家里打电话时显得非常激动。他说:“救援的场面很感人,一些外国人携家带口来这里做义工,我干这点活不算什么。”

  泰国近些天的温度很高,气温在34摄氏度左右,一般在室内都需要开空调。白建平在救援现场烈日炙烤之下,累得抽筋,晒得皮肤都脱了皮。但他从没向家人说过自己累,还一直安慰家人说没事。

  左春兰心疼地说:“我知道他一定很累。已经两个多月没有看到他了,在电视里看到他时,发现他晒黑了不少。”

  白建平去年11月初赴泰国援教国家跳水队,签了一年的合同。据左春兰介绍,泰国跳水队为白建平租了一间宾馆的房间住。他在那里的生活很忙碌,不仅要带队里的几十个队员训练,还在抽空学泰国语。当地没有中文翻译,他只好比划手势教学生。两个多月过去,现在他已经可以用泰语和队员们进行简单的交流,教起来也不那么费劲了。

  白建平有个幸福的小家。两年前,女儿佳琪降生,妻子左春兰就一直在家照顾女儿。白建平非常疼爱女儿,自从去了泰国之后,每天都会给家里打电话,和女儿说上一两句话。当记者问起小佳琪想不想爸爸的时候,她毫不犹豫地指了指心口窝,说:“想!”

  湖北跳水中心学习白建平

  现任湖北省体育局局长的肖爱山,曾是著名跳水教练,他回忆说:“白建平是1976年进湖北体操队的,练了两年后,改行练跳水,与周继红她们一块练,练了几年,有一些进步,虽然未能达到顶尖水平,但我发现他干事很踏实,乐于助人,不计名利,干少儿教练的工作比较合适,就推荐他到省里业余训练部门,当时湖北跳水队技术上比他强的队员不少,但为什么选上他呢?就是因为他踏实肯干的品德。”

  湖北省跳水管理中心主任杨敏说:“白建平在专业水平上不是最拔尖,但工作一直很敬业,乐于助人,干了10多年业校教练,一直埋头苦干,默默奉献。最近我们跳水中心也开展向他学习的活动,号召教练员、运动员、工作人员以他为榜样,为有困难的受灾民众奉献爱心。”杨敏主任还透露,白建平去年下半年被批准为中共预备党员。

  白建平的不少同事得知他在泰国的义举并不感到意外,因为他平常就是个热心肠。湖北省跳水管理中心副主任、省跳水队总教练刘世明说:“白建平是个做事非常积极的人。平时哪个队员有什么事,他都会主动帮助。”共事多年的金精教练也说:“他的天性如此,朴实、热心。我有时出差,需要他帮忙带带学生,他从来不拒绝。队里打扫卫生他总去干最脏最累的活。”

  奥运冠军肖海亮回忆说:“1996年,我在国家队备战亚特兰大奥运会,需要一个教练帮忙拉保护带。白教练来北京协助我训练了一个半月。他乐于助人的精神和认真负责的态度一直使我难以忘怀,也为同行们所称赞。”

  作者:缪晖 邹丽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