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重庆晚报翁正平:职业地崛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06:42 重庆晚报

  有人说,中国女网崛起有俄罗斯兵团的气势。但是大浪淘沙,澳网半程后,除了一对混双,中国女网已经和澳网说再见了,这又如何能与俄罗斯兵团媲美呢?这让我们真正看见了中国网球的出路——非职业化不可。

  彭帅在顺利闯进澳网第二轮比赛之后,由衷的庆幸自己走了国际职业化的道路。她的成长一直是天津网协和一家美国公司在操作,她在美国留学训练,积极参加能参加的所有 职业赛事,她的技术和心理素质已经非那些“听话的娃”能媲美的。李娜也是走职业化道路出来的网球选手,当然这是带中国特色的职业化。对于自己三年前突然离开国家队,李娜是这样说的,“我喜欢代表国家队去打比赛,但是我不喜欢国家队现在的体制。因为领导说了什么我就做什么,没有自己的意见。”

  人人都可以看出来,中国网球想走职业化道路,李婷和孙甜甜的奥运女双金牌似乎也是多年职业化的一个成果。可是,网球奥运冠军的份量其实与巡回赛冠军份量差不多,感到振奋可以,但是不要以为有什么了不起。现在需要的还是市场操作的国际职业化。网球选手需要“扔”到高水平的职业赛场去奋战,而不是在训练馆埋头练习。虽然我们说“俄罗斯粉红兵团”,但是那些女孩从来都不是一个机械的整体,她们哪一个不是自己把路闯出来的?

  彭帅闯到了国际职业化的高速公路,她击败过米斯金娜,但是她能击败大威吗?李娜重回网球场也找到了自己的职业感觉,但是她能闯过莎拉波娃这一关吗?

  她们打的不是五五球,却是四六或者甚至是三七。中国网球何尝不是在打一场三七的赛事,没有更多球员加入到职业的国际化道路中,谈中国网球的崛起何其可笑。

  如果说库娃带动了整个俄罗斯的职业网球崛起,那么我们也期待有一天彭帅和李娜站在大威和莎娃的对面,能引起我们中国网球的一个职业化潮流。那样,即使不能在赛场上击败对手,也已经是我们的胜利。

  风 雨网络编辑:翁正平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