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足球生态链之打折让利 治理环境拿关联开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12:20 中国足球报

  “软环境”谋求“硬管理”

  对于中超中甲俱乐部的标准,中国足协特别会员代表大会采取了“打折让利”的“促销”方式——将俱乐部基地所有权改为使用权;将俱乐部注册资金和年收入基数适当降低;允许有条件的地方足协按照中超中甲俱乐部标准规定,以契约、控股、联办等多种形式组建职业足球俱乐部。

  在只升不降的2005赛季,过去的“硬标准”实行“软着陆”,它在很大程度上,注重了足球项目竞技的本质,使得那些在运动成绩上更为突出的俱乐部有了更上一层楼的可能。

  与此同时,那些善于掌控资本,进而以操纵联赛为目的的俱乐部,在今后将成为中国足协打击的重点,这也许是中国足协治理联赛环境的“突破口”。

  在修订的《中国足协纪律处罚办法》中这样写到:凡经道德与公平竞赛委员会认定存在赌、“假”、“黑”、“关联关系”等行为,一律给予取消其从事足球活动资格或责令“关联关系”俱乐部降级直至开除联赛的处罚。

  显然,中国足协正在密切关注有“关联关系”俱乐部的一举一动,一旦证据确凿,那些具有“关联关系”的俱乐部肯定会被依“法”论处。

  在市场竞争激烈的时候,中国足协采取双管齐下的对策无疑是明智之举——在“打折让利”的同时,严抓“产品质量”,对于具有瑕疵的不合格“产品”,坚决不予上市,否则只会加剧市场的混乱与无序。

  目前,足协关于打击存在“关联关系”俱乐部的法律依据已准备完毕,这是一个既明确又明显的信号,那些存有“关联关系”的俱乐部应当尽快自行了断,倘若等到中国足协亲自出手,那么那些俱乐部失去的恐怕不只是尊严了。

  治理环境拿“关联关系”开刀

  去年第四季度,当某些俱乐部联合向中国足协讨要“公正、公平”时,重庆力帆俱乐部董事长尹明善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表达了对具有“关联关系”俱乐部的深恶痛绝,他当时表述的一个中心意思是:正是那些具有“关联关系”的俱乐部破坏了联赛的正常秩序。

  尹明善的讲话具有一定代表性,如果中国的顶级足球联赛被某些俱乐部所操纵,那么其它俱乐部的利益必然受损,进而使中国足球的根本利益受损。在这种情况下,彻底清除具有“关联关系”的俱乐部应当列为中国足协2005年治理联赛环境的重点项目,它是一项关乎到其它俱乐部生存的“民心工程”,是关乎到中国足协自身权威的“形象工程”,不仅要抓住不放,而且还要抓出成效。

  在上周刚刚结束的中国足协特别会员代表大会上,中国足协对于《中国足协章程》进行了修订,其中这样一段文字引人注目——

  “为确保比赛的完整和公平性,不受到破坏,任何自然人或法人都不能以任何手段和方法同时控制一家以上俱乐部,或拥有一家以上俱乐部的控股权,违者将受到中国足协的严厉处罚,这表明中国足协不仅在章程中以法的形势确保足球联赛的公正、公平,同时表明打击任何形式的违背体育道德和体育精神的行为和决心,中国足协将采取必要措施彻底解决俱乐部间的关联关系问题。”

  显然,中国足协已经从“立法”的角度,为未来清理具有“关联关系”的俱乐部建立了“法律”依据。

  与此同时,中国足协副主席杨一民在讲话中也指出:“凡经道德与公平竞赛委员会认定存在赌、‘假’、‘黑’、‘关联关系’等行为,一律给予取消其从事足球活动资格或责令‘关联关系’俱乐部降级直至开除联赛的处罚。”

  种种迹象表明,中国足协已经着手处理某些俱乐部间存在的“关联关系”,未来也许只是一个调查取证和“审理宣判”的过程。

  但是,要想获得某些俱乐部间具有“关联关系”的铁证并非轻而易举,它不仅需要深入调查,而且极可能要闯过种种人为设置的障碍,甚至要进行意想不到的斗争。此前,中国足协对于传闻中具有“关联关系”的俱乐部也曾进行过调查,但都无果而终,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这项工作的难度。

  然而,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纸终究包不住火。那些具有“关联关系”的俱乐部“敢于”在世人的眼下招摇过市,必然会留下蛛丝马迹,问题的关键在于,调查取证者是否善于抓住“狐狸的尾巴”。

  彻底清理“关联关系”关系到未来的中国足球联赛能否在一个公正、公平的环境中正常进行,它甚至关系到中国足球的生死存亡。从这层意义上讲,“关联关系”这一积年陈案在2005年必须要水落石出。(沈捷)

  增设道德与公平竞赛委员会、政策与法规委员会、乙级与业余联赛委员会和教练委员会。

  为加强地方足协与俱乐部在职业联赛管理中的沟通与合作,也职业俱乐部的地方足协负责人进入中超和中甲和委员会。

  地方足协要定期听取俱乐部的工作汇报,对职业俱乐部转让、迁移主场,退出等重大事宜,须由当地体育行政部门批准。

  依法依章和中国足协有关规定,地方足协要成立地方公平竞赛委员会,负责调查处理参赛组织赛场以外的各种违法违纪行为。

  >>反应·关联关系

  辽宁俱乐部张曙光:我们没有关联问题,俱乐部经得起任何形式的检查,辽足就是辽足,与其它俱乐部没有任何关联,如果谁要过来检查,那就来吧,我们绝对是清白的!

  实德俱乐部元万中:有关这个问题(关联关系),在足代会上并没有说得更多,严格来说我们俱乐部并没有涉及这个话题。

  冠城俱乐部吕锋:我们是独立的法人实体,多年来我们都通过了省足协和中国足协的审核,怎么能说有关联呢?当然,我们和实德俱乐部的关系非常不错,难道这就是关联吗?我们是有关系,无关联。

  《时代商报》:对于派系问题,天知地知你知我不知!没有实在的证据,啥事都不能说那么明白!足协面对这个烫手的问题,最贴切的一句就是“无从下口”———处理必须慎重,否则真的惹毛了俱乐部,也不符合足协“稳定”的大前提。

  《体坛周报》:打击关联关系早已不是什么新鲜的话题,早前该开的会也开了、该下的文也下了,结果依然不得不老调第N遍重弹。鉴于此,请中国足协原谅人们的漠不关心与置若罔闻。

  沈强:中甲两极分化

  “我个人认为联赛还是有升有降的好,‘只升不降’,说实话如果管理不好的话,会带来更大的麻烦。”浙江绿城俱乐部总经理沈强向记者表明了态度。“根据中国足协的章程,俱乐部不是足协会员,所以,这些俱乐部的总经理只有列席、旁听和讨论的资格,并没有举手表决的资格。”

  中国足球报:你对“只升不降”怎么看?

  沈强:对于今年“只升不降”的决定还是可以接受的,但其中也存在隐患,管理不善的话,更容易出问题。明年中甲只有14个队,而金字塔尖的中超却有16个队,也有些不正常。

  中国足球报:你认为比赛的质量能否保证,尤其是中甲联赛?

  沈强:只有升级,没有降级,一些计划冲击中超的俱乐部肯定会加大投入,而一些中游球队则会缩减开支,培养青年人。这样一来,势必会造成中甲的两极分化。而且在缺少了降级的卖点之后,中甲俱乐部的经营将变得更加艰难。

  中国足球报:你怎么评价这次足协出台的改革方案?

  沈强:中国的职业联赛应当是稳定的,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加以完善。现在个别俱乐部不稳定,对足球事业影响很大。中国足球改革应该是全面的,代表中国足球利益的,不能只是代表部分小团体的利益,足球改革要从长远的利益着眼。

  中国足球报:中超准入标准降低,这对中甲球队有什么实际意义?

  沈强:对中甲球队而言更有利,也更实际一些,不过球队的成绩还是第一位的。本报记者董博臣

  >>举措·联赛管理体制

  为严厉治理联赛环境、扭转行业不正之风,道德与公平竞赛委员会负责对联赛中出现的赌、“假”、“黑”和“关联关系”等违法违规行为调查认证,属于违法的交由司法部门处理,属于违纪的由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处理。

  建立职业俱乐部教练员、运动员收入公开制度、严格依法纳税。

  建立职业俱乐部股东网上披露制度,以加强社会对俱乐部“关联关系”的监督。

  凡经道德与公平竞赛委员会认定存在赌、“假”、“黑”、“关联关系”等行为,一律给予取消其从事足球活动资格或责令“关联关系”俱乐部降级直至开除联赛的处罚。

  对于球队罢赛、故意弃权等行为,直接给予降级或取消注册资格。

  凡经相关联赛委员会认定某俱乐部违反工资奖金发放规定,或欠薪超过三个月的,给予该俱乐部罚款并扣除联赛积分;如果俱乐部在新赛季注册前仍拖欠工资奖金的,将不予办理注册。

  将俱乐部基地所有权改为使用权。

  将俱乐部注册资金和年收入基数适当降低。

  允许有条件的地方足协按照中超中甲俱乐部标准规定,以契约、控股、联办等多种形式组建职业足球俱乐部。

  中超俱乐部可同时注册三名外籍球员、中甲俱乐部注册两名,但中超中甲联赛每场比赛都只能报名两次、上场两名。

  为维护球迷利益,加强联赛管理,从2005年开始职业俱乐部不准跨属地协会迁移主场。(来源:中国足球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LOW 情人节


AIR FORCE 情人节


AJ Dub Zero


Air Legend FG-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