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举重> 正文 

破房子中练出全国冠军 艰苦奋斗成就云南辉煌(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10:58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破房子中练出全国冠军艰苦奋斗成就云南辉煌(图)
  “北走蜿蜒”的长虫山麓,绿树掩映中有一片不太起眼的山间坡地,云南省北教场体育训练基地就坐落在这里。多年以前,这里由于有我省著名的射击场而为人们所知,艰苦创业的数十年间,这里走出了100多位全国冠军,培养出了大批的优秀运动员。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张国政力举千钧,实现了云南奥运金牌零的突破,圆了几代云南体育人奥运金牌的梦想,北教场训练基地也由此成为——

  奥运冠军从这里走出

  云南省北教场体育训练基地于1994年正式成立,经过10余年的发展,基地已成为了全国乃至世界知名的高原训练基地之一。看着新综合馆和射击场四周花红草绿、绿树成荫的景象,难以想象当年基地刚成立时的艰苦和困难……

  破房子中练出全国冠军

  早在20年前,云南省射击队和举重队就驻扎在这里进行训练,当时的训练条件可谓“一穷二白”,整个基地只有一个破旧不堪的射击馆,下雨天外面大雨里面小雨,如果遇上连续阴雨,馆内直接成了池塘,队员们只能站在水中进行训练,然而就在这样的“破”地方却练出曾国斌这样的全国冠军。当年一位外省教练看着这样的训练条件感叹道:“在这样的破房子中居然也能练出全国冠军。”射击队训练时还有个场馆,而举重队却连这样的条件都没有,他们只能在当时的澡堂上搭个篷,就在里面训练……

  1994年云南省北教场体育训练基地正式成立,原来的射击馆被重新改造,站在水中训练的日子一去不返,而在澡堂上训练的举重队也搬到了一个新场地。虽然训练场有所改善,但当时整个基地基本是荒山一片,没钱请人来种树绿化,基地职工就自己动手。曾延成副主任见证了基地十多年的发展历史,他介绍,如今整个基地的每一棵树都是职工们亲手种下的,景观小道也是职工们用一块块从远处捡来的石头铺成的……

  就这样从无到有,从有到大,如今的北教场基地已建有集训练、办公、住宿为一体的综合性大楼,各种后勤生话设施一应俱全。

  艰苦奋斗成就辉煌

  射击、拳击、举重是基地的重点项目,这些重点项目先后夺得全国、亚洲乃至奥运会金牌,多年的艰苦训练,成就了无数辉煌。

  射击是云南省竞技体育的重点项目,省射击队则是我国射击界的一支老牌劲旅。建队至今,射击队共打破世界纪录3次,获世界亚军1个,打破亚洲纪录2次,获亚洲冠军3个,打破全国纪录28次,并获得包括84个全国冠军在内的名次386个。同时,省射击队还培养出一大批国际健将、运动健将、国家级教练、高级教练、国际裁判、国家级裁判等优秀人才。

  今年共有12名射击队员获得全国第十届运动会的参赛资格,而在上一届这个名额是9人,今年稍后时间,还将举行一次全国射击资格赛,预计将还会有3名队员加入这个队伍。

  省举重队经过几起几落的不断发展,现在已成为国内一支较有竞争实力的队伍,成为云南省竞技体育的重点项目之一。近年来,云南举重健儿在国内外的重大比赛中取得了十分可喜的成绩,在世界大学生举重比赛中获得69公斤级抓举、挺举、总成绩3枚金牌,亚洲冠军4个、亚军2个,超亚洲纪录1项,破全国纪录3人次,破全国青年纪录1人次,创4项举重全国少年纪录,获得包括17个全国冠军在内的名次70个。特别是举重名将张国政,从福建到云南队后,在名帅黄华兴指导下,在自己的刻苦努力下,竞技水平和意志品质都有了飞跃,先后在亚运会、全运会和世界锦标赛上勇夺金牌。去年的雅典奥运,张国政肩负夺金重任,力战群雄后腰部拉伤,他奋力拼搏的场面感动了无数国人,云南奥运金牌的梦想终于在他身上得以实现。

  张国政今年还将参加十运会,与他同一起参战的还有我省105公斤级的张崇喜和56公斤级的陆金毕,这两位运动员还不到20岁,但在全国比赛中成绩突出,是国家举重队的“08之星”;另外,我省还有一员女将李镇彩也入选了国家举重队。

  省拳击队则是一支年轻的队伍,1994年组建以来,教练员、运动员团结奋斗、刻苦训练,正不断地走向成熟。建队几年来,云南拳击队共获得全国冠军2个,亚军2个,第三名5个,四至八名共计12个。同时,在第八届全国运动会拳击比赛中,获铜牌一枚,第五名一个,获得了建队以来的最好成绩。今年,名将熊兆荣、张永刚将在十运会上向金牌发起冲击。

  优秀的运动员离不开优秀的教练员,如今基地中拥有朱黎明和黄华兴两位国家级教练员,还有曹昆、李秀仙、刘良勇、程宝团、束振东等高级教练员。

  省外射击队心中的“香格里拉”

  具有全国一流设施射击靶场的北教场基地还承办过2000年、2001年、2002年全国射击分站系列赛,同时在1997年和2002年两次获得国家射击中心颁发的“射击最佳赛区”称号,两次获此殊荣在全国极为少见。此外,基地近年来还接待了韩国、越南等国家级的拳击和射击运动队。

  优良基础设施和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使基地成为全国很多省级队心目中的“香格里拉”。去年,江苏队来此集训,经过一段时间的高原训练后,他们回到平原比赛,让江苏队主教练大吃一惊的结果出现了,参加高原集训后他们射击队每个项目都获得全国第十届运动会的参赛资格;这在以往是不可想象的,因为业内人以前认为射击这个特殊性很强的项目与高原训练似乎关系不大,但事实证明了高原训练的成果。这一“意外”惊喜让江苏队主教练尝到了甜头,连忙预约今年继续上高原集训,而其他一些省的射击队早已尝到甜头,年年都要求前来训练,但由于基地资源有限,只能有选择地进行接待,让这些省外教头“怨声载道”。北教场就是这样,以它特有的魅力成了外省队的“寻梦园”。

  向国际化高原训练基地进军

  目前,基地在训练、竞赛、内部管理等方面都已表现出较大的优势和潜力。为进一步推动基地的发展,除已建成的新综合馆和现代化的网球场外,基地还制定了下一个“十年发展规划”,将对现有的训练场馆进行“升级”。随着基地扩建征地工作的完成,各类设施的不断完善,除为优秀运动队高水平训练和全民健身计划的实施提供高标准的科学训练环境及优质服务外,功能设施齐全的场馆也将尝试成为我省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集体育、娱乐、健身活动为一体的综合性场所。据了解,我省的首个“体育记者之家”也在筹划成立当中。未来10年,北教场训练基地将成为我省规模较大,功能较多,设备较全的竞技体育训练基地,更将朝着国际高原体育训练基地的方向发展。

  策划 蒲亚昆 杨红翥 撰文 肖亮 摄影 周方(春成晚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LOW 情人节


AIR FORCE 情人节


AJ Dub Zero


Air Legend FG-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