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工人日报:中国网球只是想像中的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09:3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进入2005年的中国网球一度看起来很美:彭帅击败了米斯金娜、佩特洛娃,而郑洁也拿到了中国网球队历史上的第二个WTA冠军,百年澳网的女单赛场史无前例地涌进了5位中国姑娘,这让许多人对中国网球在大满贯赛事上实现历史突破充满了遐想,但结果却让人有些失望———澳网刚刚打完一周,中国选手的征程就已经快走到尽头,雄心勃勃的中国网球和四大满贯锦标之间看起来仍然横亘着无数的山峰。

  中国选手的澳网之旅给所有头脑发热的人都浇了盆冷水,我认为这盆冷水来得很是时候。现在回过头来看,李婷/孙甜甜在奥运会上之所以能够夺冠,固然是她们努力拼搏的结果,也是因为国外选手对奥运会重视程度不够,还和国外选手双打组合不固定有关。和其他运动相比,网球运动有其特殊性,四大满贯才是网球比赛的最高殿堂。如果李婷/孙甜甜能够始终稳定在大满贯赛事前八名的水平,那么这样的成绩可能比奥运冠军更有说服力;同样的道理,米斯金娜、佩特洛娃可以在WTA的二级赛事上输给中国人,但她决不会在澳网这样级别的比赛中被轻易击败,所以彭帅在悉尼国际赛上战胜米斯金娜、佩特洛娃除了能给她带来排名分,并不能说明什么。更能说明问题的是,她和李娜在澳网那两场被淘汰出局的比赛中,全部4盘比赛所得到局数加在一起才刚刚够去赢得一盘比赛的胜利!

  中国网球的当家人孙晋芳和中国网球队主教练蒋宏伟在谈到中国选手表现不佳时,都直言她们拼劲不足,但拼劲是必须依托在技术和体能之上的,中国选手在本次比赛中暴露出的诸如发球差、力量弱等致命缺陷是一个简单的“拼”字所无法弥补的,而且恕我直言,这些基于训练和选材上的差距恐怕还不能在短时间内得到改观。而这些差距得不到改善,中国网球选手就只好继续从一些低级别赛事的胜利中去寻找自信。

  看来,中国网球在奥运冠军粉饰和“五朵金花”簇拥之下的盛世美景多半是来自媒体的渲染和想像,圈内人所云“女网二流,男网三流,专业球员400出头”,其实才是最真实的中国网球。俄罗斯的无敌“红粉军团”也不是一夜之间造就的,它的背后有数十万投身网球运动的小女孩作为强大的支撑。所以中国网球在全力提高国家队水平的同时,万不可忽视对网球运动的普及和后备人才的培养。从长远看,这才是缩短中国网球和世界差距的不二之途。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LOW 情人节


AIR FORCE 情人节


AJ Dub Zero


Air Legend FG-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