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上海青年报:俞斌请给常昊们传一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09:31 上海青年报

  陈宏

  “俞头”,棋界都知道是俞斌九段的外号,指姓为号,谐音“鱼头”和“愚头”。俞斌总是憨厚地笑笑,他知道这是朋友们对他的喜爱。棋迷说:他是世界大赛上最让我们放心的棋士;棋界的后辈们说:俞老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俞头”下棋,其实一点也不“鱼头”。他在乎的是棋,嗜棋,对手对他的影响只存在于棋风方面,而不是名气或者胜率,别的诸如胜了如何败了又如何的议论,他更是笑笑如耳旁风。

  这次,他面对的是“世界第一人”、“石佛”李昌镐,一个令中国围棋黯然失色的名字。“俞头”对他,成绩也是非常之“落花流水”。之前12盘棋11负,唯一的胜利还要追溯到那遥远的1997年。

  棋手们喜欢敷衍媒体的一句放之四海而皆准的话是:一盘棋并不能说明什么。“俞头”赢下李昌镐一盘棋,也确实没什么大不了,放在中国哪位棋手身上也许都能完成。可是,想想中国围棋近几年来的惨淡历史,唯一的一块国际大赛“遮羞布”———2001年LG杯冠军,不也是这位笑嘻嘻的“俞头”给射落的吗?

  “俞老只认棋,不认别的,心态真好。”许多棋手都这么说。想想常昊的丰田杯,“优势太大,我都不知道该如何去赢了,就犹豫了。”他解释得很坦率,可坦率有时是不是也是逃避外界批评的盾牌?像“俞头”那样,真正有个好心态,真正做个纯粹的棋士,也许才是他更需要总结的。

  对于可爱的“俞头”,我们不要太纠缠于冠军,他的经验也许更宝贵。也请“俞头”不要太吝啬和谦虚,回国后,就给常昊或者常昊们上一课吧!如何?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LOW 情人节


AIR FORCE 情人节


AJ Dub Zero


Air Legend FG-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